Translate

Thursday, November 6, 2008

屬天投資 10/05/08 約14:1-31 下

喜歡魂遊象外和發白日夢的我, 在崇拜期間如何保持自己專注在神的話語之上. Billy的方法有三: 1) 將講員的講章以畫公仔方式畫出來; 2) 用那段時間對當日的經文進行個人研經; 3) 將所畫的公仔(講員的講章)和自己的研經/疑問進行比較/批判/反思.
屬天投資論壇是盼望將Billy用的這 3個方法和讀者分享, 觀點立場與講員牧者未必一致, 但盼望啟發大家晝夜思想神的話語.


講道下載: http://peoplesgospelchurch.org/LinkClick.aspx?fileticket=F%2bNjq%2fYLQ%2bs%3d&tabid=79
&mid=410

這 段經文是耶穌和門徒的對話, 道出門徒對未知的前路充滿的疑問和憂心, 以及耶穌的回應和安慰. 提到前路你會想到工作, 學業, 感情, 仔女的升學/出身, 或許是現在的金融海嘯. 人亦可以為許許多多切身/不切身, 重大又甚至雞毛蒜皮的人/事/物憂心. 這些自身問題好容易令我們對號入座, 以為門徒也為類似的事愁煩, 而「主耶穌是道路, 真理, 生命」這宣告就成為我們暫時撇下世上重擔的「鎮靜劑」. 在酷愛應用的層面而言, 這解釋沒有任何問題, 但假如經文的主角是門徒(留意聖經很少題名指出說話的門徒是誰, 除了彼得以外, 只有約翰福音喜歡這樣「點名」). 門徒是誰? 一班已經委身, 已經撇下所有認真跟從主的弟兄姊妹, 是那些在主未復活以先已經跟從主的弟兄姊妹.

所以, 這段經文若以委身者的角度看, 便有新領會. 耶穌要離開了!! 要來的是宗教領袖(一班門徒會尊重的屬靈長者)給予的壓力, 究竟耶穌的路向/我的事奉方向是什么? 這路向能否像以往一樣清楚明白? 如何由確知/感受耶穌的存在, 轉變成依靠聖靈的帶領? 聖靈又是什么/如何經歷? 我要特別經歷特別時刻的光照, 使我有力量面對, 求顯天父的面予我.

留意當我們委身, 事奉變得乏力/迷失時: 門徒的心態/憂心豈不正正和我們一樣么? 門徒在14章裡 3問, 豈不正正是我們追求渴望? 天父的面/感受耶穌的存在.
但主沒有照門徒的意思行, 耶穌離開了門徒!! 門徒將會感受不到耶穌的存在, 也無法享有如遇見父臉的特別經歷, 但正正是這次離開令門徒成長, 在往後學懂如何依靠聖靈.耶穌說我離別是為你們預備地方, 又說你們將來所作會比我更大, 這是何等大的鼓勵!!

今 日我們又是如何面對事奉乏力和迷失(理性上)? 當我們即使拼命認罪/呼求但什么感受不到的時侯(感性上), 你會如何看神和看自己? 但原來這樣的經歷, 門徒也曾面對過, 與其否定「耶穌不會離開我」這神學命題, 拼命想「沙灘足印主其實抱起我」, 不如爽脆承認「神離棄我」的這份千真萬確的感受, 學主耶穌向神申訴:「我不覺得自己有罪, 即使有, 求你/你已經赦免, 你為何離棄我?」學門徒:「為何不向我顯明你的路? 不讓我看見天父的面?」

在承認感受的同時, 耶穌叫門徒持守兩件事:
1) 依然謹守岡位/使命/主所吩咐.
因為肯定的是主已經應許了, 我們將來所作會比他所作更大, 退一萬步說, 主沒有因為他某刻的「離開」而否定我們的事奉, 反而更肯定我們的價值, 你又何忍妄自菲薄呢?
2) 在耶穌「離開」的日子學習經歷聖靈.
你 會問: 在千真萬確「離開」感受中, 怎能經歷聖靈? 留意 v26-27, 聖靈不是叫人感受主的存在, 乃是安慰, 指教和令人想起主的話. 反過來說, 若在「離開」的日子多讀主的話(聖經), 就會較容易經歷聖靈, 而從中會令人得安慰, 指教和記念主, 最終找到平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