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Sunday, October 26, 2008

美國大選

11月4日美國大選相比起10月14日加國大選, 更令我關注. 雖然, 在美國國民對經濟/就業憂慮的當口, 將所有錯誤歸咎於現任總統 George Bush 和共和黨實屬正常, 加上共和黨已執政 8年, 有許多人都一心求變, 所以, 幾乎可以肯定, 即使民主黨派隻馬騮去參選, 也能勝出, 更何況是演講充滿激情, 魅力十足, 比對手年輕, 健康, 高而建碩, 衣著較潮的 Barack Obama? 至於他的經驗, 政綱和政治理念如何, 又有多少人認真在意呢?



Bush 上台 8年, 似乎也是多事之秋, technology bubble爆破, 911事件, Enron 會計醜聞事件, 打阿富汗, 打南斯拉夫, 打伊拉克, 還有最近的次按信貨風暴, 美國財政年由盈轉虧, 負債不斷增加.....是不是所有問題都是因為 Bush? 當然不是.



先 談經濟, technology bubble是 Bill Clinton 時期種下的禍根, 當時以減息到 1%救市, 間接創造了另一個房市 bubble而做成今次按信貨風暴. 皆因共和黨走政府不干預的自由市場路線, 令本來己經追不上創意金融產品的監管更見落後, 房市 bubble和監管落後兩個問題令美國重新陷入衰退, 是 Clinton時代的失政和Bush時代的失策的後果.
但 Bush任內, 加強了會計和企業內部監管, 令造假數而不被發現的機會減少, 是多數人不曾記念的.
John McCain信奉自由市場, free trade, 會減企業稅; 而Obama主張政府干預, 加高收入人仕稅而減低收入人仕稅, 但行保護主義.

軍 事方面, 有人認為這跟 Bush的「更正教原教主義」有關, 而 911事件正好是這「更正教原教主義」和中東「回教原教主義」角力中最有代表性的災難事件, 而戰場是阿富汗, 南斯拉夫和伊拉克. 南斯拉夫能成功抽離, 但阿富汗和伊拉克至今已花了納稅人1,400億和5,250億軍費, 壯烈犧牲了600和4,000多美國人. 目前阿富汗的戰況轉差, 死亡率和軍費加大, 而伊拉克則有所改善.
戰爭代價何其大, 貢獻是: 這三場戰爭的確減少了不少當地/鄰國種族清洗之活動, 但復興了多了基督? 建立了多少民主? 很難 evaluate. 但最近幾十年, 中東國家透過石油賺取的龐大收入支持回教向外的宣教運動, 令回教徒人數火速增長. 而一味盲目主張政教分離, 民主至上的所謂基督教國家卻強調和鼓吹多元宗教觀, 當中高下立判, 只怕 Bush即使不是弄巧反拙, 也是有點有心無力.
McCain認為要增兵伊拉克, 而Obama則認為要focus on 阿富汗. 究竟這兩個爛攤子要幾時了結, 恐怕無人知道.

醫 療是另一個美國人關注的問題, 在此 Clinton嘗試公營 和 Bush嘗試以health saving account控制醫療開支, 但二人在任都幾乎交白卷. 美國有4,600萬人是沒有醫療保險. 醫療費用不斷上升, 以及醫療保險的coverage又難以趕上(premium太貴)這兩大難題一直困擾著美國. McCain針對在減輕國民的醫療費用上, 而Obama則盼望為國民提供足夠 coverage.
在股神 Warren Buffet去年重拳投資 Johnson & Johnson (JNJ)一事中可見, health cost不斷上升是難以改變, 至於 coverage? Warren Buffet 在買入 United Health (UNH) 和 Well Point (WLP)之後, 股價暴跌超過50%依然不斷增持就知道人人有$有 coverage也是妙想天開.

不管如何, Obama 幾乎勝券在握, 雖然論從政經驗, 他比給傳媒批評經驗不足的共和黨 VP候選人 Sarah Palin還要淺得多. 他的演講有激情, 有魅力, 但留於空洞而不見立場, 對比起上世紀英國首相邱吉爾任何一篇能激勵人心又是高瞻遠矚的偉大演講, 又或者美國總統羅斯福撥亂反正又能安慰大瀟條的演講, Obama給人的盼望會有多少可以兌現呢?

Bush已經為美國 take a bath, 假如 Obama 在當選後一年內再 take a bath, 可以再嚴重 fail的地方其實不多. 這是福還是禍?

在 聖經中, 動蕩不安民不聊生的王國分裂時代, 神興起了祂的代言人以利亞/以利沙, 膏了將全國拜假神之人盡數殺死的耶戶作以色列王, 也膏了把以色列國打得落花流水的哈薜作亞蘭王. 誰掌管歷史? 誰在這個彌漫著恐怖主義, 金融恐慌, 全球經濟民生轉壞的光境下安慰我們的心, 支持我們撐下去呢?
這是耶和華的日子, 是耶和華大而可畏的日子, 讓我們回轉, 緊緊投奔主的懷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