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Saturday, October 18, 2008

屬天投資 10/05/08 約14:1-31 上

喜歡魂遊象外和發白日夢的我, 在崇拜期間如何保持自己專注在神的話語之上. Billy的方法有三: 1) 將講員的講章以畫公仔方式畫出來; 2) 用那段時間對當日的經文進行個人研經; 3) 將所畫的公仔(講員的講章)和自己的研經/疑問進行比較/批判/反思.

屬天投資論壇是盼望將Billy用的這 3個方法和讀者分享, 觀點立場與講員牧者未必一致, 但盼望啟發大家晝夜思想神的話語.

講道下載: http://peoplesgospelchurch.org/LinkClick.aspx?fileticket=F%2bNjq%2fYLQ%2bs%3d&tabid=79
&mid=410

研經部份:
讀經文時就留意到門徒和耶穌的精彩對答, 精彩因為門徒敢於問一些我們愛問但不敢問的問題(請不要預先假設當時的門徒是無知/小信/對主不熟識):

-> 「主啊! 我不知你要去那裡, 怎知那條路?」耶穌這位受膏者要受死, 復活, 升天, 有誰在當時可以猜想得到這條「唔係路」的路呢? 即使將這問題降格到單單求問前程, 未來的路如何, 有誰有100%把握? 連給我信心走前路的耶穌也走了, 我「怎知那條路?」

-> 「求主將父顯給我們, 看了我們就滿足.」這是摩西的禱求, 有著一個屬靈長者渴望經歷神以及為百姓的罪禱求為「案例」, 不是當時不信者求顯神蹟, 將耶穌當作黃大仙那種;

-> 「主啊! 為何向我們顯現, 不向世人顯現?」這裡門徒是代我們發問, 世人不就包括你和我么? 耶穌為什么不向我們(世人)顯現? 我們未見過父也未見過那將父表彰出來, 道成肉身的耶穌, 何解要有這樣的安排呢?

再看耶穌的精彩回答, 精彩因為祂的回答完全是答非所問, 令門徒更胡塗和產生更多疑問, 對耶穌更陌生. 到最後耶穌唯有說聲:「走罷」來結束這段對話:

-> Q: 那條路是什么? A: 我就是道路, 真理和生命. 這不是答非所問么? 因為耶穌說要透過自己去自己要去的地方, 從羅輯角度答得非常古怪. 但至少耶穌說明祂要透過自己去天父那裡. 所以門徒才有下一個問題.

-> Q: 求主將父顯給我們. A: 看見我就等於看見父, 何必問? 你難道不信么? 同樣是一個以自己作答案的手法, 還加上反問. 和耶穌相認相處令我發覺見祂如見天父么? 在門徒被耶穌的反問感到難為情和難以應對之際, 耶穌再次不放過任何機會, 打蛇隨棍上, 叫門徒遵行主的命令.

遵行主的命令自然有著數. 1) 耶穌說見祂如見天父, 父在祂裡面, 祂在父裡面; 2) 祂卻說門徒會作比祂更大的事 (真是難以想像, 怎能如此, 卻又果真如此); 3) 遵行主的命令就求什么也成就. 什么是主的命令?

門徒倒沒有問, 可能是: 1) 知道答案. 是13章的彼此相愛, 作眾人的僕人? 2) 或者在難為情和難以應對之際問一個沒有這么貼身的學術問題.

-> Q: 為何不向世人顯現? A: 人愛我就守耶穌自己的命令, 不愛就不守. 「Oh, come on!! What answer is it? 如果你不顯現, 如何愛又如何守?」 接著耶穌就帶出14章開頭本應要說出但被門徒接連打斷的主題 - 聖靈的同在和安慰. 這亦間接回答了問題. 因為聖靈是神, 是取代肉身顯現的耶穌, 來與門徒與世人親密接觸的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