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Monday, October 13, 2008

感恩節

這個星期六的清晨, 不再是懶洋洋的一個周末的早上, 而是長途跋涉駕著車子在上北灣的快車道上奔馳. 在初昇的朝陽映照之下, 青草地上還留下一陣陣樂而忘返, 驅之不散的薄霧; 在薄霧彌漫中遙望一個連一個高高聳立的架空電覽架, 在感到溫洋洋的秋日之餘, 又平添一份莫明的悽清肅殺, 在擁抱大自然的同時, 嗅到了大城市的摩登氣息. 當大地的涼風吹過, 人們開始多穿一件深色外衣, 漫山遍野茂綠的樹林卻開始換上一身燦爛奪目橙紅色的衣裳, 遠遠望見在加上那陣薄霧, 難怪秋天的景緻最是叫人陶醉.沿路景色跟過去兩星期, 在公司忙過不停的加班日子成了強烈對比. 信貨危機所爆發出來的一場金融海嘯直捲全球. 我公司亦不能幸免, 公司第三季業績正如Billy預期, 出現頗嚴重的蝕損, 若將10月第一星期股市瘋狂下跌, T-Bill利率下跌以及企業債息上揚三大因素計在一起, 蝕損就會嚴重到無法再承受的地步, 假如我失業, 經濟狀況令我和我一家陷入一個嚴重可怕的惡夢之中. 在香港, 媽咪的工廠也受影響, 訂單不斷但拖數賴帳者日增, 材料供應商卻要求先銀後貨, 令資金越來越緊張, 媽咪的壓力也越來越大.適逢感恩節, 理應回顧過去一年神的恩典之際(聖經不是教導我們凡事謝恩么?)遇上金融海嘯, 人心徨徨, 前程未卜, 如何「謝主隆恩」呢? 就算能說出口, 又怎知是不是阿Q精神呢? 假如將世事盡看成虛空, 如此目空一切放開萬事自然可以凡事處之泰然, 但我又嫌它過份消極; 若常常將自己與第三世界國家的飢民比較, 自然幸福多, 但這份對幸福的認知卻難消我心頭的那份不安.在我控制能力範圍內的事當然設法應付同處理, 但生活中無法控制的事蠻多, 這次公司危機同媽咪生意是其中兩個例子. 每當我遇到這樣的生活掙扎同困難時(不常遇見, 計起來我一生最多只遇過十次), 都會克意加重每日讀聖經的時間. Billy讀經法, 不是禱讀也不是研讀, 只是非常簡單地不斷地順序地一章接一章早午晚日復日的讀, 一有空檔時間就提著讀, 沒有空檔時間也故意忙裡偷間, 「鼠入」洗手間裡讀. 對Billy來說, 能否安靜是次要, 明白與否是次要, 聖靈感受經歷聽見也是次要, 因為這一切都不是Billy能力控制範圍內, 卻都是神會替Billy照料的事情. Billy只需負責最簡單的事: 花時間與神親近. 反正我每日用來擔憂世事和發白夢的時間多的是, 用盡那些時間來聆聽神話語, 也就不知不覺的將心頭掛念沖去. 這個方法在我過去十多年的每個人生階段季節之中, 都十分「靈驗」. 值得你一試再試.神的話語沒有一句不帶能力, 不是在我安靜了, 明白了, 感覺了, 聽見了, 行動了之後才帶有能力, 乃是此刻「神的話語沒有一句不帶能力」. 在我傍徨不安中, 借著親近神, 享受到主的同在和安慰, 每早起床, 賜我新的力量去欣賞秋天楓樹的美, 同時默默感受金融海嘯的那份澎湃震撼, 體驗箇中人心徨徨的滋味, 並為全球擺上禱告. 在不平安中感到主的平安, 同時在主的平安裡依然經歷不平安, 大概這吊詭的感受本身也值得我感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