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Friday, October 3, 2008

天生我才為主用

某日, James車上聽李思敬博士, 以斯拉/尼希米記講座. 當中提到王, 官長, 祭司和以色列百姓按摩西律法和個人心願, 為重建聖殿/聖殿需用獻上金銀, 不計其數 ( 7:11-23; 10:28-39)...李思敬博士從而提醒弟兄姊妹, 什么稅前稅後, 應該奉獻十一, 13%, 還是多少有時侯未必最關鏈, 反而是我們的心態, 是否獻得甘心樂意? 如果我們甘心樂意又知道一切屬神, 一切為神所賜, 何必計較? 計稅前稅後, 計收入多少百分比本身, 是否代表我們不太甘心樂意, 要諗過先, 然後才獻上...關於李思敬博士的這個提問, 確是令我思前想後了許多日子. 我認為「計算與否」 和「愛與否」的關係 1) 成反比例(越計算 = 越少愛); 2) 成正比例(越計算 = 越多愛); 3)全無關係; 是因人而異.

我是個天生(在母腹中被神暗中受造 139)對數字非常敏感的人, 由少至大, 每一樣東西, 事情, 人物和時間都自自然然計算一番, 有時也不是要得什么結果和什么重大抉擇, 總之是自自然然而我又非常享受計算過程的人. 小時侯愛玩大富翁, 讀會計出身, 工作是會計師, 閒來的其中幾項娛樂也是離不開數字和文字. 計算分析就是神給我的恩賜, 也可以說是神從小培育我的才能本能. 像我這樣一個計算人或許令某些「屬靈偉人」感到俗不可奈, 令年輕人覺得我市儈和孤寒. 但神像接納每一個罪人般接納我, 又大大用我. 計算分析是我的工作, 我的服待, 我的享受, 假如凡事都計算分析的我, 偏偏奉獻(付出)時間/金錢/生命給神/家人就不計算分析, 我怎能對得起神/家人? 我只會計得更仔細, 因為在我而言, 過程本身以致許算分析本身也是我的奉獻, 也是我的付出.

用家人做例子: 1) 媽咪和我兌換加元, 我永遠都用對她最有利, 連銀行也付不起的匯率和她兌換; 2) 媽咪借錢(因為加港兩地時間/空間/實際資金周轉的差距)給我, 我就用 prime 2-3%, 一個定期存款無法給予的利率給她. 這些都是為他人計算的結果, 假如她不問她不計, 我不會說出來, 但假如她對數字有疑問, 我才逐一列出. 計算分析是我保證所愛所著緊的人受到保護不至蝕底的本領, 一個即使有時可能令自己因此蝕底的計算分析.

有時Daddy媽咪為家用吵架, 就是因為公有公計數, 婆有婆計數. 神常讓我作他們之間的中保, 除了建基於他們對我的痛愛之外, 也是用公平公道的計數去讓他們和好. 所以許算分析本身是中性, 重要是人為誰作計算分析.

同一卷書, 記載了以斯拉計算奉獻的金銀, 一一上秤以免有「穿櫃桶底」( 8:24-30), 又記載尼希米如何計算/運用他的奉祿(5:14-19). 所以計算分析本身是中性, 重要是人為誰作計算分析. 耶穌也說背十架跟從主要先作計算, 免得遇到不如意時才埋怨 (14:25-35).

我的結論是: 假如你是個事事計算的人, 那么你就學習為神計算; 假如你是個從不計算的人, 那么你就學習不對神計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