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Sunday, February 12, 2012

魔姬珠之啟示(2) - 錦上添花

靠著神的保守和帶領, 在9日內調動資金和重新批出魔姬珠, 成功收樓.

為了清還向小得和Billy暫借的債務, 以及籌集8月管++&Billy婚禮&蜜月的經費(註一), 正是一個舊債未清, 新債將臨的境况, 有位朋友居然對Billy說:「你如果有財務困難, 我可以借$給你.」
Billy:「幾萬元? 不用了. 我暫借 line of credit 和賣些股票就成了.」
朋友:「但你的 line of credit高息, 賣股票又可能不是好價錢嘛. 我借 line of credit 是低息的」
Billy:「真的不用. 我想我應該可以處理, 我只是煩如何才處理得最好而矣」
朋友:「那你真的需要就開口了, 真的不用介意.」

我真的很感激.
Billy & Bilibala 是個投資人, 不是說他不會用 $ 接濟家人朋友或作慈濟事兒, 但這樣「扙義爽財」對Billy來說是頂震憾的.
管++:「蕭公子是生意人, 善長創新冒險, 將錢由無變有, ; 你是個投資人, 用原有僅有的$賺$, 靠的是精確分析, 靈活調動.」 在供養家人, 奉獻和慈濟之上, 還可以動用 $去幫助他人? 這無疑是神用這位友人去擴闊了 Billy 的空間, 原來資金是可以, 也值得用來雪中送炭的.

2月香港出新年度 budget, 2011財政盈餘600億, 儲備累積到2.5兆.
但決定不再派錢, 改為減電減差响(another property tax)退稅(註二).
民間自然失望, 好肯定派錢是主流民意.
政府/政黨/財金界卻認為, 一次性(派錢)措施不好, 因為在經濟低迷時派錢, 人只會將錢儲起來, 剌激不了經濟復甦, 但在經濟唱旺時派錢, 人就花光一切, 令經濟更瘋狂火熱.....
減電減差响會把通漲「造」低, 退稅會 「造」高 GDP, 政府成績表靚 D.
加上減差响對商界, 地產業, 業主有利, 這些人賺多了所能創造出的經濟效益遠高於貧苦大眾, 讓小部份人先富起來, 大部份人就會因著就業環境改善而生活好起來.....

問題是, 這樣作更有可能加重貧富懸殊.
當生意人& 投資人賺到 $之後, 政府又派糖無疑是錦上添花, 天繞得他們會在創富後回餽社會, 回餽多少給社會, 以及當中弱勢社群又受惠多少?

說到經濟效益, 難道這就是一個和諧社會的最高度量衡標準嗎?

對Billy來說, 這是另一個提醒.
我們這一家將 $ 放在 Bilibala 手上, 無疑是最乎合經濟效益.(註三)
但難道這就是一個有神同在, 帶領的和諧家庭最高度量衡標準嗎?

這不是一句貪財可以總結, 財金管理的一門巧妙藝術, Billy同神講:「主啊! 你創造我呼召我這個計算人, 叫我不計算是不可能的. 那我當怎樣行?」
主:「要將 $運用得更好, 你可以在計算經濟效益之上, 將我, 將家人朋友社會和身邊需要的關愛也放入你的計算中, 不就更美么?」
除了經濟效益, 除了數字, 人呢? 人在那裡呢?
派 $ 就算沒有丁點經濟效益(註四), 如果有餘(2.5兆, come on!!), 如果令那「100萬人的故事」改寫改善, 這方案是否洪水猛獸?

Billy 要更用心思去鑽研, 將神將生命計算在內.
身體不勝於效益? 生命不勝於數字嗎? 顧此而失彼又值得嗎?(太6)
「原來那地上的窮人永不斷絕, 所以我吩咐你說, 總要向你地上困苦窮乏的弟兄鬆開手.」申15:11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註一
有了這次教訓, cash flow 還是預早一點計劃較穩妥.
自從 Bilibala Finance Fund 開始以來, 過去 11年基金都持續錄得正數 net deposit (deposit > withdraw). 2012 相信是第一次出現負數的一年. 所以, Bilibala 要安排上半年的投資部署, 務求在風險和現金流都穩妥下, 不會犧牲回報. 目標是令基金淨資產達至 break even.

註二
兩種方法 Billy 家同樣受惠, 不相伯仲.

註三
我感謝神, 資本帳過去10年錄得17.7%平均回報.
有誰? 小投資者也好, 基金經理也罷......
能做到這樣亮麗表現的不多.
過程中, 神帶領 Billy & Bilibala 走過沙士, 次按, 金融風暴, 歐豬.....不斷磨練他的分析能力

註四
窮人儲起來的$是零息借給銀行, 會擴大銀行的息差以及令其資本充足率更健全, 不要說沒有經濟效益. 至少藏富於民, 而銀行能賺到的回報比金管局更好, 更有經濟效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