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Sunday, February 26, 2012

頭伴年(1) vin selection

一個會計走到精算部工作, 什么也要從頭學起. 想不到這一轉眼就過了半年.
與我在11年8月同時入職的還有精算師詠兒同會計散仔弱雞.

覺得詠兒好有胆色. 在美國寒窗苦讀 6年取精算師牌照, 在誘邦 4年, 就勇敢放棄工作穩定, 調職到香港, 卻遇上金融風暴, 尾國誘邦裁員令他無法返尾, 於是, 詠兒由誘邦跳去北京 mad life工作, 3年之後, 為了個仔仔, 覺得來艱難大生活好一點, 又舉家移民來, 來到 manual life.

這樣 4方轉移的胆色, Billy 沒有, 所以甚佩服.

詠兒好勤力, 晚晚做到10點, 每次開會都錄音和做筆記, 希望盡快在工作上得心應手. 他做事要求十全十美, 有一次, 老細要求 department四大精算師為所有 manual adjustments 畫龜(簽名), 其實當時所有報告都已經送交總部, 簽名只是例行工事, 但他仍然通宵達旦地留在公司, 要學識每個 adjustments 才肯畫龜. 可能因為太認真, 壓力太大, 又未能達到自己目標, 又可能因為剛移民, 太多要適應, 詠兒變得好內疚同害怕.

詠兒:「Bill, 我好驚被人炒, 太多東西要記要學」
Billy:「我是會計, 從前沒有學精算, 你是精算師, 從前也沒有學過么?」
詠兒:「我學美國 GAAP 和強積金, 不是學 NAIC.」
Billy安慰他:「我也什么也不懂, 不用怕, 老細(做呢)不會炒我們的, 第一, 她知道我們不懂, 也肯聘用我們, 第二, 年結要的是人力, 真要炒, 也等年結之後, 第三, 如果我倆捱得過年結, 她就不會炒我們, 又 train人可不是好玩的. 放心罷!」

我只記得, 類似的對話越來越頻密, 做了三個月, 詠兒就在年結前主動選擇辭職.

詠兒選擇辭職對我是一個震撼.
兩個人有個伴一齊學習, 驚也可以兩份驚, 就算錯, 全隊人淨得我錯就樣衰得很, 他錯這裡, 我錯那裡, 沒有這么明顯嘛!!
他輕輕的走了, 做呢眉頭也不皺對我說:「可能對雙方都有好處, 他又不用勉強, 我們也少了個包袱」
做呢講的不無道理, 但我也會問:「那我又如何? 精算要學的東西太多, 一兩年時間才學會, 機會卻只有三四次.....」

主啊! 我當初有 3個選擇: 在原地踏步, 去屎高過沙銀行, 而我選擇了一個 manual life, 我就要堅持到底. 我要告訴我的心啊! 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
你話我這份工是個 retreat (退修)究竟是什么意思(註一), 難道是指最後要黯然離去么? 如果是你的心意, ok. 但我相信黯然離去似是我意志薄弱的籍口居多, 那么這份工是個 retreat (退修)究竟是什么意思? 由2010年12月問到11年12月, 仍然是一知半解.

管++:「你有可能聽錯嗎? 工作跟退修可以有什么關係」
Billy:「這沒有可能聽錯, 不止一次嘛! 這樣沒關係的東西, 我自己可想不出來. 但有什么關係我想了許多形而上學的(註二), 但也不知道具體指什么.」
管++:「那神沒有告訴你?」
Billy:「可能有, 但我還沒聽出來.」

註一
這是在2010年12月Billy 開始找工作時, 主向 Billy 定出新工作的目標. 那日子, 那詳程, Billy 當時不知道.

註二
傳福音....奉獻都不是, 因為任何工作都可以做, 也不用單指這一份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