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Wednesday, April 8, 2009

韓國菜的一秒感想

3月28日又在 North Bay玩查經, 查馬太福音20章. 耶穌天國比喻(經文印在最末), 諗唔明, 唔合理.

通常 Billy 有唔明, 聖靈都會解畫.
前日一個人去了公司對上兩個街口的韓國餐館 "大眾食事", 邊食邊聽聖靈解畫.

經文講: 有一個老細趕住起貨, 於是早, 午, 晚不停請人. 到出糧果陣, 有些工人做足12小時, 有些只做了1小時, 但都獲分派一日的工資.
於是, 做了較長時間的工人就唔 happy, 鼓噪起來.
老細就話:「我同你講好一日的工資, 我冇欠你, 家陣我做好人, 你就眼紅? 呢度係你張 pay check, 唔該你過主...」
(1234567, 多勞多得! 這樣做又36唔做又36, 真難譜.)

小餐牌寫韓文, 看不懂! 幸而老闆娘送來一個英文大餐牌.
韓國人幼幼的鐵筷子比日本人的木筷子環保,
但又重又難拿握(太幼), 還是膠筷子好.

經文傳統解釋是: 天國不是以人的努力定公平, 而是以人的生命定公平. 所以神的救恩是不論良/惡/遲/早, 信者得救.

當年一日一錢銀子是最低工資, 因為是一個家庭一日的養生錢. 工人那一天賺不到一錢, 他那一天就全家乞米或食屎.
所以, 那個老細做好人是合情合理, 反而是早到工人冇良心.
  • 自己有得食, 卻眼紅人, 捍衛多勞多得, 寧願其他人食屎/乞米也不顧;
  • 又唔係自己比 $別人. 無論在救恩或是社會福利, 世界上大把這類人, 包括我自己;
每次去"大眾食事"幾乎都是叫豬骨湯.
望餐牌只是習慣同 confirm 冇加價.

其實豬骨好平, 但好正, 正就得啦!
鋪到滿滿見到也開心死. 還有糙米飯.
用這點點健康彌補一下這個不健康的全肉餐所帶來的剎那罪疚感
(Who care, just eat!!).

諗唔明是19章30節和20章16節:「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
這明顯與多勞多得有關. 而且, 從雇傭關係/勞資雙方而言. 亦即是說, 這段經文不是純講救恩, 也講委身(付出)和賞賜(回報).

假如用雇傭關係/勞資雙方的角度去處理這段經文, 就發覺好唔合理.
今日你派錢俾只做了一個鐘的工人, 後果會如何?
明日還會有人準時返工嗎?
當然你可以話, 量地(失業/等工)唔好受. 用生命/救恩而言, 你不知道人生是正午還是時日無多, 要趁早信耶穌云云.

但既然遲做工和早做工人工一樣, 但雇主這做法會破壞日後公司人力資源, 是做極愚蠢的 HR 策略.

那時侯, 老闆娘送來一碟碟小食.
最喜歡食泡菜, 辛辣中帶鮮甜, 開胃又有纖維, 不健康之中有健康.

Billy 愛食韓國菜的原因之一是多小食, 夠多碟又可以任叫任食.

我想那些在葡萄園做足12小時的工人, 其中一樣比起只做1小時工人著數的是: 他們可以任叫任食葡萄園的葡萄(當時是合法). 所以, 多勞多得或多或少適切.
正如事奉(任何事)有勞苦, 也有喜樂, 假如我們能夠有收獲又懂享受過程....

眼見一碟又一碟的小食擺滿檯面, 除了怕一個人吃不光之外(不用怕, 因為一定吃不光), 還有點不好意思. 正想跟老闆娘講, 叫她拿走其中幾碟(當然是我唔想食果幾碟) 話口在完, 老闆娘又比一碟韓國蔥油餅我(可能因為我太靚仔), 令我更唔好意思. 當然, 我唔會因為「好意思」而以身相許, 但我想我一個人來食, 老闆娘都俾足 9碟小食過我, 真係蝕比我, 令我覺得好感動, 亦有有必要再光臨的衝動和立志.

與此同時, 俾我諗通段經文更深的那重意義.

這是一份叫人為自己賣命的高明法子.
正如古裝片裡某某將軍為部下包傷口, 和部下同睡帳外, 結果增加士氣10點, 打勝杖云云....
由於老細給的不止是一日人工, 而是那日養妻活兒的救命錢, 所以那老細在那些沒有做足鐘但支了一日人工的工人而言, 就等同是救命恩人. (所以上述的傳統解釋用作工比喻救恩才講得通.)

另 外, 正因有老細變了救命恩人, 那「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就明白不過. 那些今日工作小的員工, 明日會一早來為救命恩人工作, 而那些眼紅的員工(未必是所有工作多的員工)反而會變得懶散或乘機遲到, 但他們還是需要這養生錢, 所以講到尾, 還是會工作.
=> 19章指出救恩無法靠善行, 財力而得, 20章指出救恩無法靠努力而得;
=> 正因這是養生錢, 雇用本身就是恩典;
=> 但這份恩典, 對於只命少付出的人而言, 是較容易感受到.

正如我一個人有 9碟小食, 自然比一班人同樣是 9碟小食更大震撼.

食飽飽, 還剩下一大碟豬骨, 厲害!!
埋車, 俾多點 tips 啦!

所以, 主耶穌不是要單講救恩.
四福音不只是用來傳福音, 信左之後, 除了傳福音和學習耶穌榜樣外就不關你事.
四福音是給信徒極大反省的書信(假如你肯讀肯畫夜思想的話.)
  • 多少次我們眼紅人, 自命多勞多得, 寧願其他人食屎/乞米也不顧?
  • 多少次我們只著重結果, 只比較別人, 而忽視過程的喜樂;
  • 多少次神對我們每日施恩, 我們活著, 存留都在乎祂, 但我們卻看不見?
也許昨日, 又也許大前日, 一年前, 兩三年前的某日(未必指你得救那天).
你好唔惦, 但那一日, 神(正如每一日)把養生錢給你, 是你不配得, 令你發現這位救命恩人. 今日, 你有否忘記呢?

當你自命多勞多得, 當你只著重結果, 當你看不見神每日施恩的某一日.
可以回想那個「只做了1小時就得1天人工」的日子s.
然後珍惜今天, enjoy all u can eat 葡萄,
感恩, 並且努力, 積極地, 喜樂地撐下去.

附錄: 太 19:29-20:16
凡為我的名撇下.....必要得著百倍、並且承受永生。然而有許多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 因為天國好像家主、清早去雇人、進他的葡萄園作工.和工人講定、一天一錢銀子、就打發他們進葡萄園去。約在巳初出去、看見市上還有閒站的人.就對他們說、你們也進葡萄園去、所當給的、我必給你們.他們也進去了。 約在午正和申初又出去、也是這樣行。約在酉初出去、看見還有人站在那裏.就問他們說、你們為甚麼整天在這裏閒站呢。 他們說、因為沒有人雇我們.他說、你們也進葡萄園去。 到了晚上、園主對管事的說、叫工人都來、給他們工錢、從後來的起、到先來的為止。約在酉初雇的人來了、各人得了一錢銀子。 及至那先雇的來了、他們以為必要多得.誰知也是各得一錢。他們得了、就埋怨家主說、我們整天勞苦受熱、那後來的只做了一小時、你竟叫他們和我們一樣麼。 家主回答其中的一人說、朋友、我不虧負你.你與我講定的、不是一錢銀子麼。 拿你的走吧.我給那後來的和給你一樣、這是我願意的。我的東西難道不可隨我的意思用麼.因為我作好人、你就紅了眼麼。這樣、那在後的將要在前、在前的將要在後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