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Wednesday, October 9, 2013

古戰場 (2) total war rome ii

在網上看完十三集 decisive battle 系列, 轉移追看十四集的 rise and fall of rome 又隨著彈出來的網上推介電腦遊戲 rome ii 玩家 posted 上網的對戰.

當中有位自稱馬其頓王子(馬子), 上載了幾百場戰爭, 附加現場戰況報導, 可能因他表達力好, 戰略和行軍佈陣都不俗(他當然勁, 但網絡世界永遠是一山還有一山高), 所以每場戰爭都起碼有過萬點擊.

我以前打機, 永遠是一套方法: 死守同間中半途伏擊對手. 不斷發展經濟, 再用財力去增加軍力, 然後一步步將戰線推前, 再用富厚資源陰乾對手, 然後發動攻勢傾覆敵人(還是太屎雞, 唯有集中一點打死個統師).

我就是不懂行軍打仗, 過程幾乎每場拉鋸戰都是損失多於對方, 只因補給線和增援做得好才一次又一次幸免於難最後反敗為勝.

看到馬子能善用各兵種, 例如箭手在前射, 及到敵人衝前立刻撤退, 讓步兵上前迎敵, 及迅間指揮騎兵迂迴繞到敵人後方來個合圍/腹背夾擊.
佈陣, 戰略, 調動...令己方能以小勝多, 贏多輸少. 真令我大開眼界.

從中領略到一些道理.
除了斯巴達 300 恃住關隘之險要, 能以一敵百之外, 原來打仗真的是一場大型運動戰.
穩勝是移動得迅速, 以及估到對方下一步策略的那一方. 所以兵書云,"兵貴神速" 又日,"知己知彼, 百戰百勝".

也許玩這類戰略遊戲可以反映性格. 有充份統籌力才能光明正大的和他人對戰, 像我這般柔弱的人, 跟人正面交鋒常是虧底, 唯有以兵衛商, 操練背後雄厚的實力(知識, 預備功夫等)在持久戰中取勝(註一)
或者這也可算做知己知彼罷!
當然, 惡補臨陣方略和統籌, 會令我變得更穩陣.
回說total war ii這隻game, 太花時間了, 買了也冇時間玩, 再 youtube 一下再說.

註一
在這種戰略下, 求的其實是一種自我增值和提昇, 多於要戰勝, 令人屈服. depends on 不同需要, 有好有唔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