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Friday, October 18, 2013

銀行家的賭局(1)制服誘惑之蒼白無力

公司郊遊日, 去尼瓜拉瓜瀑布, 搭船玩衝"浪", 在當地的尼瓜拉瓜 理工(簡稱瓜理)午餐.

這裡的餐廳很特別. 菜蔬都是農務系種, 午餐是餐廚系煮, 待應是酒店系的同學當, 花園是園藝系打理, 就連所釀的酒是調酒系的同學釀, 明符其實的"來釀我跟你酒"!
學生不但要讀, 還要落手落腳實習, 學費照交, 盈收當然是阿公袋袋平安. 果然是做瓜理的學生.

想不到食瓜理的午餐食唔瓜而且這么有水準. 但願學生們可以順利升學同畢業, 他日更加頂瓜瓜.

一行廿六人, 分成五組進行混合式 PK賽 - 遊戲是每組派廿蚊, 入賭場賭20分錢. 贏得最多錢的那一組就贏. 每一組可以連本帶"利"的平所有錢.

xxxxxxxxxxxxxxxx

你可能立刻會浮現兩個猶疑:
1. 基督徒是否不能賭?
2. 在這種情況下又如何?

直接反賭嗎?
其實為什么基督徒是否賭?
這是教會的傳統還是聖經教導? 要是聖經教導, 它是個直接的禁令, 還是間接由原則著手的指引呢?

(我不是教會柱石雅各, 也不是牧師, 不過是一經常大言不慚喜愛分析的讀經人. 所以我不求你快快的讀"下面的見解, 只希望你慢慢的動怒, 讀完才發作未遲)

印象中, 聖經沒有直接禁止賭, 我們大概也不能因兵丁用賭去贏耶穌那紫色的袍就說賭是犯罪. 反而, 聖經約書亞記, 撒母耳記有用抽籤方法去抽出罪人亞干, 以色列第一個王掃羅, 就算到了新約也用此法選了馬提亞去 replace 賣主的猶大.

牧者普遍對抽籤反感, 認為這方法不夠屬靈. 但也許無論你個人怎樣, 一定要承認除了平時玩遊戲分組, 抽獎我們會用這方法, 聖經從來沒有踩低此法, 而且不少重要決定都用它(尤其是用理性和經驗揀到最後, 乃無定案時, 抽籤代表將決定權交給神, 是主權放下的行動). 所以, 對於 50 50 的僵局, 慬慎地用它, 我認為冇問題. 因為它其實是個公平的或然率統計數式.
而賭博和抽纖最大的共通點就是它同樣是個或然率統計數式, 按照randomly 得出來的結果定勝負, 而按這結果進行資源和財富的從新分配.
即使什么輪盤, 廿一點, 六合彩....仍然是或然率統計數式, 只是複習程度的深淺之別而矣!

若從這方法角度而言, 聖經不反對用這種方法來做決定甚至資源分配.

間接反賭嗎?
那么聖經有否間接反賭呢?

a. 被人家見你賭是否有辱主名?
經驗告訴我, 世上有太多比賭更有辱主名的行為.
你做工做唔惦, 顧教會而不顧家, 冇牧師或教友會知道, 但這些都有辱主名, 賭? 只要你不問人借, 不影響他人, 你賭到點, 冇人理你! who cares? 未信的根本不會覺得是問題, 既然不是問題又怎會覺得你有問題?

b. 不要被它轄制?
那是否代表我不要被它轄制就可以賭? 任何事都有上癮的可能, 但求 everything balance 不止基督徒, 這是全人類在這後現代的世界都如鹿渴慕的.

c. 不可貪財
那我日做夜做求糊口, 將儲蓄用來投資, 去到什么程度才是貪財? 亞伯拉罕, 以撒, 和將埃及全地財富贏得清光的約瑟又是否貪財? 查聖經, 第十誡其實是吩咐人不可貪別人之物. 而新約有關貪財教導有不少是要防止傳道人假公濟私. 當然, 信徒理當追求主, 不應貪愛錢財, 但假如我賭不是為貪財呢?

打衛生麻雀如何? 在網上玩計分的 pocker, 又或者像我這樣, 比賽/遊戲性質, 注碼只有廿蚊, 而且不是我出錢又如何?
你很難說廿蚊是貪財罷? 對比某些買屋求升值的人(包括我)又或者教會某些力谷建堂的行為(當然只是小部份 bad example 而言), 這算什么貪財呢?

不想寫太長, 下一回再分享在瓜理賭場風雲的比賽的戰情, 結果, 和真正不該賭, 賭就正 poor boy的原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