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uesday, April 30, 2013

Book review - 快快聽的忿怒鳥

過去一年可稱之謂香港基督教會最風雨飄搖的一年.有太多令人匪夷所思, 搖頭歎息的教會新聞(註一). 另一方面, 當我們仍然聽到有父母講帶仔女返教會, 學乖一點. 同時間亦有越來越多人話基督徒霸道兼唔用腦.

我們可以用"個別事件", "純屬魔鬼攻擊", 以及"我們要注目神而不看人(壞見証)" 這三道板斧, 去逃避自身檢討, 妄顧身邊人的善意(即使是惡意)批評嗎?

要知道冰封三尺, 非一日之寒. What's going on? what's happening?

在香港訂了一本書, 兩個月才寄到多倫多, 用了兩星期就讀完 - 令人噴飯的謝飯. 作者是一位大學時期信主, 有深度, 如今仍是基督徒的信徒(註二).

書中提到94個基督徒和教會覺得天經地義但別人認為詭異非常的言行想法.

作者對這些怪言怪行現象有不少獨到的分析, 對聖經的體會, 亦加入一點改善建議.

他對這94個怪象的原因總結為三無: 許多信徒無知, 無能, 或者無責任感.

a. 無知: 對信仰同世情不清不楚, 不肯用腦, 卻喜愛人云亦云, 指指點點

b. 無能: 自己人際關係或能力欠奉卻說為主受苦或主明白人的軟弱, 卻不肯正視失敗, 努力改進

c. 無責任: 講到天上無敵卻有心無力. 遇到別人有困難用一兩句官腔安慰和解釋打發人平平安安去. 誤解委身和付代價.

作者亦說牧者喜歡信徒有四多(多祈禱, 多讀經, 多參與教會, 多默想), 彷彿天下萬物都可以用此作衡量標準. 他從中引申了屬靈四定律 a. 你成功又有四多, 因為神祝福你 b. 你成功好卻沒有四多, 你不過是貪愛世界 c. 你失敗但有四多, 因為主要試練你 d. 你失敗亦沒有四多, 因為主要管教你.

如此無論點也能自圓其說的定律billy 的確在不少信徒身上發現. 唯有苦笑點頭稱是.

三無主義

教會裡有許多官腔的教導, 聽落有道理, 但細心想要不是行不通就是膚淺之極.

作者舉例,

a. 一位朋友怎樣也無法用功讀書, 傳道人勸他有信心祈禱. 可是無論他如何懇切呼求, 始終無法改善. 後來這位朋友升學, 成績怱然進步神速. 原來因為對之前讀的科目興趣欠奉所致. 勸人祈禱因沒有察驗別人的需要而變成一件無責任/無能/無知的官腔儀式.

b. 屬靈還原法. 為什么越來越多天災人禍? 因為人犯罪, 為什么波士頓有爆炸? 因為同性婚姻合法化? 如此言論, 究竟是無知? 無能找出問題因由? 還是不負責任? 作者亦提出質疑, 為什么許多教會會視同性戀為最大的罪? 在教內有立場和信徒當持守的道, 為什么要強逼非信徒接受這一套信念? 指出他們錯會令他們信耶穌嗎? 我們杯葛這些, 為什么不杯葛貪財弄權之輩? 一個競業樂業的同性戀同事和一個玩辦工室政治的基督徒同事, 你會較尊重那一位呢?

中產俱樂部

作者一針見血指出今日教會成了一個中產俱樂部. 有它的遊戲規則, 你見到怪怪的教導和見証, 出言發問就是你有問題, 你不夠順服, 不夠愛心.....再提出來你就是少信的人. 說穿了因為你會攪寸個 party, 人人信了這么多年, 怎能被你 challenge就証實了我這么多年都信錯了?

中產另一現象是不肯為主付代價又以為自己好委身投入. 在教會參與就是委身, 日常生活求主祝福就以為付代價, 其實許多只是自編自導自演自欺的鬼話. 例如, a. 你無能人際關係差因此無緣升職, 你不能話這是為主受苦, 你無能愛世界不代表你不愛世界. b. 你本身好想某事成功就稱這是神的心意, c. 將生老病死, 生活種種不順暢定性屬靈化, 砌魔鬼生豬肉等等.

結語

總的來說, 我覺得這本書寫出許多人包括我自己心坎裡隱隱覺得不對勁卻又講不清楚的教會問題. 雖然我不是完全認同作者的所有觀點 (註三). 我好欣賞作者的觀察和洞見, 我不覺得他是出於幸災樂禍, 華眾取寵的心態去寫. 就算帶有這份心思又如何? 難道我們可以因為其心可誅而容許自己繼續看是要看見, 聽是要聽見么?

對某些竭誠為主的弟兄姊妹, 讀這本書是一個"快快聽, 慢慢動怒"的習作. 至於像我這樣頑皮和專好問難之輩, 在幸災樂禍的嘲災之後, 要明白我只是五十步笑百步. 警醒! 再警醒!




註一

先是方舟電影, 在什么具體証據也不肯公開的情況下, 聲稱99.99% 肯定其真實, 令人覺得相關機構處事草率.

然後有一班不斷分享見証的高官被人踢爆種種惡行.

繼而113事件, 五萬信徒集會反對政府為性傾向歧視進行資詢, 結果令許多本來中立的人歸邊, 不少人認為教會連人家的資詢權也出來反對, 一來覺得這樣太霸道, 二來抱怨教會為反同就出人出錢出力出手段, 卻很少為其他社會民生問題或弱勢社群發聲.

跟著有高教主勇氣可嘉卻十下十下令人發笑的性愛觀, 和英文牧師在人人不滿碼頭工人遭不平等對待時, 一篇反群眾運動, 令人聯想謂為政府護航的論述.

嫌未夠羞恥, 上周再加多個埔浸歡樂滿東華. 招人質疑其佈道和籌款手法.....

註二

我知道如果作者是非基督徒, 際非他說 1 + 1 = 2, 否則你亦會提出質疑. 故首先說明.

註三

例如

a. 作者話付代價的兩大原則是你想做又有能力做卻有明確啟示為主放棄做, 又或者你不想做又有能力不去做卻有明確啟示為主去做. 這才叫付代價.

我不完全認同. 難道腓立比書中的保羅, 喜樂地為主為信徒付出. 卻因為他喜樂, 所以他為自己而不是為主?

b. 作者話信徒將人生幸福際遇視為神祝福公開分享見証是有損. 你找到份工, 那仍在失業的聽到你分享有什么感受?

我認同信徒在失意的人面前分享要格外謹慎, 免得讚美主不成在人家傷口撒鹽.

但如果過份投鼠忌器, 什么見証才是可以公開分享?

聖經話要凡事謝恩, 互相勉勵, 又認如何實踐? 不過話說回來, 我認為今日信徒見証太強調精簡. 簡到要三分鐘內完成一個水過鴨背的生命分享.

過份簡略, 會令人懷疑信徒遇困境是因為無能卻賴被魔鬼攻擊或誤認是神是試練? 得祝福是因為信徒有病得醫治, 找到工, 找到配偶的特權, 還是他們對自身長短處的無知? 如果他不是無能無知, 為什么見証講到落雨收柴, 急什么? 難道是他無責任心去預備見証?

我認為見証是為表達人如何經歷神而不是如何在三分鐘內完成. 要避免三無的誤會產生, 可以事先再三思想, 請朋友(最好是三有的)給你一些提問. 那些"為你感謝主"的feedback 藏在心裡就可以.

c. 作者認為神對某些人有特別揀選, 所以聽到神聲音. 大部份信徒其實生活中甚少聽到神的聲音, 切忌自編自導自演.

我認同切忌三自這提醒. 但視乎怎樣理解聆聽. 摩西在西乃山和神對話, 山下百姓仍聽見聲音, 及後摩西的律法書就是神的聲音. 所以我個人認為信徒要在生活中聽到神的聲音不是不可以, 但要先肯先學聽聖經中神的聲音. 一個連聖經也聽不好的信徒, 三自的風險會提高許多許多. 我亦深信神不會多與這樣信徒說話. 因為他們聽不進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