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Saturday, April 6, 2013

一名經人(2) 職場篇

2000年, 神帶領我畢業, 不用找工就找到工(在此多謝聘用我, 教曉我許多, 視我為親兒子般的 alison).

2011年8月, 我轉工了. 由財報分析轉到負責統籌和行政的精算部. 由於是精算部, 一切分析由精算師負責. 所以, 我最強的分析和財報能力通通無用武之地.
我彷如一個勇士, 被差到那說話深奧, 言語難懂的異邦, 去當信差. 勇士是打仗, 閒時耕作, 不是做跑腿, 周遊列國和講外語.
有種無法善用所長, 資源錯配的無奈(轉工三個月就開始意識到不對勁).
這兩年來, 統籌做得事倍工半, 弄到身心靈都疲累不堪.
從前我是別人的以撒(喜笑), 如今我老細可能認為我是亞干(連累).

Retreat 之開引號
2012年6月(九個月前)我開始求神帶我離開那份工, 不想繼續.
神勸我留下來. 因為這是他給我安排的retreat, 要我好好歷練成長.(註一)
神令我記起三件事:

1. 他是行管教的神
我回想起 2010年尾神對我打算轉工時的祝福:
神在我打算轉工前祝福過我, 他要我視這份新工謂一個 retreat(那時我連新工是什么, 幾時找到, 如何找到也未知道. 我只為 interview 惆悵. 所以管++一直懷疑我是幻聽).
記得當時我問神, 如果是 retreat, 那是什么意思? 我要如何準備? 是不是一兩年就會再轉工甚至升職?

現在我懂, retreat is back to basic. 學一些我向來輕視, 自恃分析力強而未有正視的軟弱.

2. 他是聽禱告的神
2007年開始每月一次去北灣, 探訪當地中國留學生和餐飲業朋友. 2009年起, 被教會委任作留學生方面的統籌.
當了兩年多的統籌, 親和力, 對聖經的認識分析剖釋, 和生命交流分享, 是我的強項(稱它們做恩賜罷! 免得有人話我自誇), 但統籌, 行政對我而言是厭惡性工作, 做得非常失敗. 這是我攔阻人認識神及事奉神的過犯之一.
我討厭用什么人無法十全十美的籍口, 但我又苦無對策, 唯有懶得去改, 不負責任的祈求神,"主啊, 求你令我 organize and admin skills 進步到合格水平." 之後心安理得地依然故我, what can i do?

可恨, 神是聽禱告的神.
我在教會這個哈利路亞充滿愛的環境無法學懂的, 他讓我在公事公辦的職場受管教.

3. 統籌和行政是每個由散仔升做管理的打工仔之必修課, 不是 Billy 獨有, 也不是為主受苦. 一開始固然困難, 尤其對於 Billy 這樣闊佬懶理之人. 到最後, 能克服與否, 有人肯繼續給予機會? 你肯繼續學嗎? 以及你喜歡散仔定管理? 這都因人而異.
(在 Billy 的經歷中, 這個平凡的經歷, 卻成了他在職場遇見神的一個記號 - "這份新工謂一個 retreat.")

Retreat 之工具
如果我生命中沒有神, 我同樣會遇到類似的困境(因為職場裝備上有缺欠始終會令人碰壁. 這幾乎是定律, 不是魔鬼作弄或者神預定)
但感恩是, 我生命中有神. 有他陪我一起面對.

上次提過, 讀聖經好像照鏡, 令我詳細察清本來面目. 神讓我照清自己統籌和行政的不足. 卻沒有自暴自棄, 因為有神愛和恩典的接納. 令我更深入廣範的認識自己, 令我謙卑的承認自己的長處強項, 又有膽驕傲的高舉自己的軟弱.

不但如此, 神沒有叫我因為這恩典的接納而逃避問題, 由職場裡逃入教會這避難所做隻縮頭龜. 反而因為這愛的接納有勇氣去正視, 有智慧去改善, 有機會去克服.
因為聖經能使愚昧人有智慧, 能使智慧人通解謎語 figure out puzzles(箴1)


為此, 神用以賽亞書40至55章鼓勵我.
你可曾想過聖殿是我命令一個不認識神的政權出錢重建. 你可曾想過建堂是不用信徒捐獻, 由不信教的政府支付么?
你可曾想你的事奉你的品格, 不是憑你的能力, 不是憑教會裡彼此相愛, 不是給錢去學校學. 乃是人家(不認識我的大企業)給你一份ok高薪, 給錢給時間讓你學懂, 好讓你裝備起來好去服事我敬拜我? 你可曾想過你可以如此看我的作為, 如此看職場? 如此看地上的跨國霸權? 如此受差遣嗎?

Retreat 之準繩 我亳不示弱, 用以賽亞書反問神,
"這到幾時為止呢?"(賽6)
雖然, 我知道如果我不正視和改變, 就算轉了工將來始終要面對. 我不能做縮頭龜. 但我也不否定想離開的感受.

神讓我看到兩個衡量retreat成績的準繩:
1. 2012年年結對比2011年是否有大進步? 有什么進步?
2. 北灣的統籌工作對比過去幾年有否改進
這是可以從主觀經歷和客觀虛心問同事, 老細, 同工, 弟兄姊妹(剔除客氣的水份)找到答案和評價.

長話短說, 我在這一年裡, 花了許多功夫, 求教, 撞板, 摸索, 緞練.....統籌行政力的確提昇了許多. 從前的過犯罪惡減了不少.
若說成績, 由30分去到60分合格. 做到統籌但不是做得好那種.

Reteat 之破折號
2012年12月, 一個長達半年由上級至下級的裁員揭幕.
我的部門有 99.99%機會在13年尾搬去波士頓. billy 的異鄉之旅, 神安排的Retreat 也隨著這次地震而快將劃上句號.
我沒有想過 retreat 會這樣終結. 如果我兩年前預知, 一定不會這樣抉擇.
感謝神, 在大地震前兩年, 就對我說話了, 但又沒有對我說明結局.

總的來說, 信主第十六年, 神依然在生活(職場)中讓我有學習, 成長, 經歷神的機會, 長年累月的心思令我們品格行事為人更加成熟, 更合乎主用, 十六年了, 仍有活力, 仍有力量. 為此感恩.


同大家分享一首歌
是不是這樣的性格你才會這樣的喜歡我.

曲: Sandra Wu  詞: Billy & Bilibala

是祢愛喚醒我, 是祢捨身的愛
漆黑裡俗流隨波被祢釋放
在祢裡面響往除舊接新改過
沿路有祢於窄路裡牽我的手走過

是不是我性格, 言行, 自身配主誇獎我?
何解主當我迷失於死角已愛憐, 捨身, 恩賞?
委身在主裡, 這性格, 言行得祢細心雕琢
從心的釋放, 全新改寫了我, 重生彰顯主厚愛

人生裡路長, 在心裡頌揚     主(神最恩賞的傑作)


關於 billy 在大地震過程的遭遇, 如何經歷神, 請繼續關注 bilibala blog.

註一
客觀因素是做一年就離開.  resume 上不好看. 令人家質疑工作能力. 這是妻子, 父母, 朋友給的意見. 從另一角度看, resume 是寫我, 但我不該受制於resume 去作抉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