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Monday, April 8, 2013

Book review - 宗教霸權新觀

不知道你是否也認同, 基督教信仰好霸道, 上至教義, 唯獨信耶穌才得救, 其他宗教無論幾好人你都是罪人都抵死.

下至生活, 不准你這樣, 不准你那樣. 觀點喜好不同, 卻把你說成罪人, 可他又不見得像聖人.
讀溫偉耀博士的60年自選集, 令我對這真理"霸權"有另一種體會.

這是溫博士"登陸"的記念作, 收錄他過去寫的散文, 禱文, 論文, 見証, 專題和講道; 也有幾篇報章專訪.....函括了他對人生的體會, 宗教研究, 也記下他平日的生活瑣事.

溫博士認為儒釋道這三大宗教(哲學)在個人向善以及個人生命操練上都有獨到之處, 而且在個人內在生命的修養上, 有些地方比基督教更清楚和實在. 這份謙卑的承認, 放下捍衛護教包袱的宗教反思在信仰圈子中實在難得.

這個 billy非常有同感, 小時侯鑽研佛學, 又深受儒家道教思想熏陶, 故此討厭那些一知半解又要批評別的宗教是又無知又直接等同拜偶像等言論.

提到信仰, 既然這些宗教都能助人修身和自我增值, 為什么要信耶穌? 信其他又有何不可?
溫博士指出不是因為基督教是唯一能有效提升自我的宗教, 而是因為它是唯一強調要和一位神建立關係的信仰. 其他宗教可以 DIY, 又或者不相信神是可親可近, 但基督教要求人透過耶穌與一位神和好, 建立關係, 以致人願意跟, 就可以在今天直到永遠與這一位神一起.

我覺得這是比較客觀的立論. 我亦欣賞他對宗教研究的虛心和毅力. 當他在英國完成了他的神學博士學位後, 仍願意跑去中大讀多一個中國哲學博士學位. 為的是要明白東方文化思想, 肯定其價值與益處, 和各宗教作客觀的對話及評價.

提到和這位神建立關係, 這本書除了收錄了如何聆聽神的聲音, 怎樣禱告, 靈修神學, 苦罪玄謎以及溫博士的委身耶穌的見証之外, 我尤其喜歡讀他的散文.

他會分享遊歷日本歐洲的奇趣, 他和妻子的相處, 初初事奉神的那些撞板經歷, 對祖國的一份情....當然, 本書也經常提到  在他妻子患癌離世中的悲痛和突然, 在漫長歲月中照料有智力障礙的二女兒那份感受, 第二位妻子和大女兒磨擦中成為磨心的無奈.

字裡行間中令我體會到一個有血有肉, 滿有成就卻有不少軟弱的他如何在人生高低起跌中, 在家庭, 感情, 工作.....依靠神和經歷神, 同時保持一份對世情和宗教開放, 尊重的態度, 開放和精深的視野.

我想編者把散文放在前半, 論文在後半是有原因. 不過, 你大可以按題目揀自己有興趣的讀. i am old school, 讀書永遠是從頭到尾的讀, 讀到某些topics要花多點時間思考就會慢下來, 又或停頓了因為覺悶.

要我吹毛求疵的話, 我認為他有一兩篇講金錢和當代金融市場與基督教的文章. 他對基督信仰和教會對營商的提醒, 對自由經濟利害的批判都寫得出色. 我只覺得某些觀點有點 stereotype, 將 商業世界定義為只為自己利益, 但其實這已經不是近期強調藍海雙贏戰略的商界. 又例如各大企業從產品戰升格為品牌價值的形像戰. 當中亦會將消費者的心思意念來個體貼的關懷, 教會能夠因它們自利的目的去否定那成功的關心嗎?

我不是要教會樣樣反過來學商界那套, 但當我們一開始就站在一對立面上, 永遠只會看到雞同鴨講的不同. 一來批評商界只知利己未必全對, 二來你有你講, 人家懶理. 最後這類文章只會令教會孤方自賞

2013年第二本書, 由於二月太忙, 三月尾才讀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