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Monday, February 25, 2013

我們這一家家費

老佛爺和小得經常以為我有餘有淨, 其實不然. 結婚之後加上管++的收入, 仍然只能夠勉強維持.


其粗略計算如下:  收入 100%

Offer
奉獻,慈惠,進貢老佛爺 17%

Captial
烏龍基金供款 12%
bilibala 債務還17%

Tax
薪奉稅地稅減退稅 20%

Operation
經常費開支 26%
非經常費開支 7%

Surplus
強積金/儲蓄 1%

從上表可見, 我們的家費佔33% 各項目中最大比重. 你可以話供屋和財富轉移是投資的一部份, 但那些都屬非流動性資金, 充滿局限性, 若以現金流作衡量, 管++這迷你經常帳只有1%盈餘(註一).

雖然我們已經開一架車, 汽油和保險省下不少, 仍然是這么緊, 要開家家庭會議看看有什么可以減省.

我們看著看著, 發現有太多無法減的項目. 水, 電, 煤.....兩個人是用不了這么多, 但收費中什么 delivery charges, water tank rental charges.....都是故定不能省. 於是我們從方便去打主意, 由管++在yorkdale 接我放工, 每年250 個工作天省一程 viva, 一程407 hwy.

買菜煮晚飯, 每日帶愛心飯盒, 管++公司飯堂便宜, billy 的蠻貴, 帶飯可省多一點.

攪盡腦汁就只能省下這一點點. 感謝神今年公司賺錢, 花紅好我預期好, 不然現金流要由bilibala 資本帳中抽出來.

管++也收到花紅, 卻收的消息, 她的半年合約經理末能續約, 打回原形做高級分析. 她問了我一個不知如何回答問題,"你說我這半年合約得到的 special bonus 能不能跟你組合中一隻股票升跌的那么多?"

管++該是想說我做的好辛苦付出這么多, 到頭來只這么一點點."

我安慰她,"神一直訓練我不要跟bilibala 比, 投資回報太不穩定.

其實神錫我也錫我的心肝寶貝, 給你這半年的管理經驗, 學管人學忍耐學多一點同理心. 你啊! 沒有這些, 就不敢 apply manager positions. 現在神給你了. 辛苦當然辛苦, 但難得啊!


註一
on the other hand, 經常費就是要breakeve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