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ursday, February 7, 2013

撒旦究竟知多少

上左一科有關宣教的課程, 一位同學問老師,"撒旦究竟知不知道神叫主耶穌釘十架並復活這個救贖計劃?"

其潛問題則是, "如果知道, 為何仍要明知故犯敵擋神? 如果不知道, 牠是不是太水皮, 何解說牠厲害又掌死權又屬靈爭戰什么的?"

這條問題你會點答?

同大家分享我的想法. 希望你就算沒有快快的like, 也能慢慢的comment, 慢慢的動怒(如果你有其他不一樣的想法)

* 今日佢一定知

首先, 如今什么都明明寫在聖經上, 連我們也知道, 假設撒旦指一個人(靈), 相信牠再蠢, 經過兩千年, 就算只讀過一次聖經(牠大概比我們勤讀聖經, 至少懂用舊約比蕉皮耶穌踩, 被主用聖經潤番轉頭), 所以牠現在一定知道了.

* 佢之前知唔知

問題是牠在主釘十架之前知道嗎? 又知道幾多?

我要謙卑去承認, 聖經其實冇直接講牠知道與否, 其結果也不會影響救贖與基督信仰的核心思想. 我們也不用因牠知道與否就認為這會影響神的全知及至高無上的地位. 正如一個叛逆的學生操行零蛋但在一次考試考A+, 你不會因此懷疑那教授是否比那學生蠢. 你反而該讚那教授處事公平, 一視同仁.



* 查實佢知得太多啦!

第一, 耶穌傳道的三年之中, 就連不少門徒也認為他是某某先知, 那些污鬼卻一眼就認識他是從神而來的聖者. 所以撒旦該對道成肉身有一定認識. (如果你將耶穌出世, 大希律要殺他死入埋撒旦數, 牠就更早知道道成肉身. 即使我們假設牠讀不明舊約預言, 不是老早知道)

第二, 耶穌在世曾多次提到自己會釘十架, 復活, 當時門徒甚至釘死耶穌的宗教領袖也知道(聽聞), 並用它來煮死耶穌(指他要3日拆殿), 只是當時沒有人明白那是什么意思. 從這一點而言, 撒旦也該知道. 至少, 當彼得認信之後, 又勸主不要貼錢買爛壽之時, 耶穌會責備彼得,"撒旦退去罷, 因你不体貼神的意思, 只体貼人的意思."

所以, 牠那時大概知道主降世, 受死, 復活, 敗壞牠的這個計劃(註一).

* 佢知又製造更多問題

你可能會問, 那為什么牠不作什么反抗又或者為什么不悔改?

第一, 或者我們要了解撒旦在聖經是指敵擋神的勢力( 無論天上地上地底下), 而不是某人某靈. 雖然在約伯記和啟示錄撒旦是用這種擬人法/妖獸化地出場. 所以賣主的猶大被稱撒旦入了他的心, 連彼得也會忽然撒旦. 約翰一書更指信的人若說謊就是魔鬼之子. 在舊約有人將苛政猛於虎巴比倫城傾倒了(賽14) bundle with 撒旦亦有人將絕代商驕的推羅城 二parallel with 撒旦.

若從這個角度去看, 牠其實一直在努力攪破壞. 大希律敵擋神要殺 little boy jesus, 就算在主四十日靈修, 靈命喪高之時也用 bible 企圖煽主. 主要上十架被最快認信的門徒彼得敵擋, 被管錢的猶大出賣 (至少門徒信得過這人去管錢. 猶大比思歪強, 在此冇誠信問題) , 被當時敬虔的宗教領袖和不信但令天下太平的羅馬政權釘死. 就算主復活了, 升天掌權了. 教會歷世歷代仍有極多內憂外患敵擋神的事.

誰說"撒旦"就此罷休?

* 我們已知的老生常談

第二, 要明白主十架救贖, 是什么勝過撒旦? 主在什么立腳點上勝過牠. 這對於我們明白為何天上地上會有這么多明知故犯包括我們在內死性不改的笨蛋. 明白主點得勝也令我們曉得怎樣過主裡得勝的生活.

相信你曾聽過, 主釘十架為我們受了罪的刑罰令我們得赦, 而又同時滿足了神公義的要求這一解釋. 因為有罪就要受罰, 但人又受不起於是由主去代替. 由於主第三天復活結果就戰勝了掌死權的魔鬼. 這套由羅馬書神學, 在奧古斯丁和改教時代強調因信稱義的基督教核心價值, 非常 logic and make sense. 同時反映人在整個救贖工作中似乎什么也不能也不該做.

* 你知但未必會咁樣解的羅馬書

讓我嘗試澄清一下羅馬書的立場. 主釘十架反映什么? 什么救贖, 赦罪.....不就是反映神對人的接納和愛, 甚至甘願犧牲也要挽回我們和他的關係么? 神的愛其實由古至今人都可經歷到. 十架不是唯一的一次"示愛" , 乃是在歷世歷代中表達愛最淋漓盡致的一次. 有愛, 赦免一切過犯, 錫番是可以但亦無需要下下 logically make sense. 我激死老佛爺, 她轉頭又錫番我, 多么不可理喻? 但這就是愛嘛!

* 你知道愛不但無條件也可以莫須有logic嘛?

愛 & 接納是第一個得勝撒旦(敵擋)的能力. 因為就算人敵擋神, 我們有多不濟, 神在十架以及萬千恩典都叫我們知道, 他仍願意鍚番我們嘛. 基本上主耶穌來肯定了冇任何人事物可以令我們拒絕於神的愛之外. 亦即是說撒旦點攪攪震其實都只係運桔.

* 斷乎不是....絕非生飛滋

ok, 你一定會質疑, 那么人不用作什么, 繼續放任, 反正主愛無限. 羅馬書云斷乎不是. 為何明明係可以take it for grant 又斷乎不是? 越愛你果個越可以當佢冇到嘛! 我們對父母也是這樣, 不該但經常是這樣(大概直到我們在友情愛情事業同事奉的opportunity costs deminish 才明白時間的寶貴)

即使讀了超過一百次羅馬書仍覺得當中兩句斷乎不是有點不靠譜(註二).

* 你知道主憑乜勝過撒旦?

這就要講到主釘十架這行動除了反映神的愛, 如何滿足神&榮耀神又勝過魔鬼?

之前不是說神絕對公義, 所以非要主釘十架來一命還一命么?

我會這樣去理解它(or say 傳釋羅馬書6 to 8章)

降世為人, 傳道到後來走上十架這些行動是耶穌作為人的代表最完全體現順服神旨意的"理想人". 不是說從古至今沒有人順服神(正如之前也講神不是除十字架之外就沒有彰顯愛), 但史上真的沒有人像耶穌那樣完全 100% 以至於死地順服神(註三). 是這份順服得勝了撒旦. 因為撒旦就是敵擋, 人若順服(聽神話)就可以向撒旦誇勝.

所以, 基督釘十架將神對人的愛和接納表露無遺, 同時耶穌釘十架又是一個人完全聽神話的無比展現(註四).

* 當你知道之後

我們有力跟從主作完全人, 是因為我們知道無論幾大鑊, 幾叛逆, 神已經表明他仍願擁抱我們, 與我們和好如初. 我們當然可以依然故. 但繼續敵擋就等於甘願服從撒旦. 假如我們想進深和主的關係(將來 724 對住佢,依家攪好 d冇死), 充份享受神兒女名份所領受各樣屬靈福氣, 就要透過聽神話. 點樣聽神話就唔再寫下去, 但聽神話所帶來直接好處就是更深更廣体會神豐盛的慈愛仲可以好似耶穌一樣得勝撒旦.

耶穌釘十架死都惦, 叫你生活得聽聽話話反而困難? 靠著神係可以聽話.

可以由小事開始, 亦可以在每日想想今日神點愛我? 今次點先算順服神? 點先抽到撒旦水令主的名賺多點稱讚.

* 八卦者須知

所以主釘十架撒旦知唔知我們可以再討論多2000年仍未有定案, 但主愛和聽話這兩個埋身的行動我們又知道幾多, 接受了幾多? 撒旦就因為咁衰左, 我們想同佢一齊衰, 還是 look forward 一個更豐盛生命?

李思敬博士講過, 聖經沒有解釋邪惡怎來? 因為它根本沒有存在的合法地位(註五).

* 心掛掛者須知

你可能仍擔心, 無法聽話又經常得罪神. 這擔心是正常也是個事實. 事實上即使道的種子撒在好土裡, 主耶穌在馬太福音十三章緊接下來麥子與稗子的比喻也言明.

按楊牧谷牧師的理解. 在一塊心田(我們的生命? 一間教會中? 社會裡?) 免不了有從神結的果與從撒旦結的果. 主明白也體會這份無奈與爭扎. 這比喻也教導我們重點是努力結出更多順服的果子, 而不是停留在辨別誰是麥子誰是稗子學狼震鷹玩敵我矛盾, 又或者急於扙掉稗子而弄壞麥子斬草除根敵死一千我傷八百.

等到主再來時, 他會幫我們將壞的挪去燒掉. 剩下好的保存和得著稱讚. 所以羅馬書八章有講, 今日我們等侯這個得贖的日子而歎息, 甚至萬物也都歎息, 連保羅也歎息, 真是苦, 有誰有誰能救我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 然而聖靈卻有誰共嗚地以這份說不出的歎息替我們禱告(註六), 告訴我們a. 我們是神, 是全能的神的兒女 b. 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聽話)得益處(註七), c. 冇人冇任何situation 甚至撒旦能令我們與主愛隔絕.

* 結語

順服/響往這神子女名份的身份或所引申出來的關係建立, 生命改變卻是你我每日的選擇. 生死禍福的選擇, 生命樹, 吃了會死的樹的選擇

主阿! 我今日點揀呢?

與同我一樣八八卦卦愛轉牛角尖的人以及心掛掛的一起共勉

billy & bilibala





註一

有同學用羅 11章和林前2章去証明撒旦的無知.

我同意這兩段經文的確是指著救贖計劃, 主耶穌釘十架和復活這件歷史事實所發出的讚頌和反思. 但我認為那兩段經文的對象是人. 是猶太人, 是外邦人.......撒旦? 不是保羅所要指出的對象.

當然, 我重申, 就算牠知, so what, 我知有一天我要死, 我知我夠抵死, 難道我就因此比神有智慧嗎? 難道我一定要煮死撒旦話佢無知才可以抬高神的榮耀?

註二

那邊廂我們又相信更喜歡接受人係無能兼賤精. 什么也不能作, 靠主lor, 愛主就ok. ok你個頭. what is 愛主? 聖經叫你不自誇, 做同時話你要成為主的工. 聖經話鍚番係神, 但唔係叫你一碌木企係度

註三

神不用我們矮化自己才顯得完美. 正如我不用說火爐像冰那樣冷去顯出太陽的火熱. 就算我們再順服一百倍, 我們也不會比耶穌更完全.

註四

未講復活, 不過唔講.

註五

接約伯記或列王紀上22章擬人法的形容, 撒旦不過是神腳下一個勤力在地上往返而來打小報告的馬前卒而矣. 牠知道許多卻仍要在願意又或心存敵擋下按神旨意成就神的美意.

來到新約, 給你我一份感覺撒旦似乎升呢, 成了世界的掌權者. 其實不然. 這是因為當時受柏拉圖的理想國/洛思底物質就壞靈魂就好的二元論/猶大啟示文化今世邪惡來世美善影響當時人想法. 聖經要用他們的思想作切入點去釋放他們. 指出即使黑暗掌權其實主耶穌透過順服(not神秘的宗教體驗)走上十架和神復活的大能証明了撒旦沒有升呢, 甚至不是馬前卒只是隻喪家狗. 當然牠比人強, 牠亂放蕉皮在地上, 撒種令人種蕉食蕉的本領都很厲害

註七

益處, or 經常話神為我們豫備最好是指順服和更體會主愛而言, 當然可包括祝福也可以是咒詛, 用這個方法可以減少乜都話係神但其實是逃避和意志力薄弱想自圓其說的"見証". of course, cant avoid al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