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uesday, November 15, 2011

料理風險的百般滋味

同管++去陪靈會之前去 j town食日本人開的日本料理. ++向來喜歡日本菜, 那日想在陪靈會會場附近品嘗到日本風味的魚生飯, 自然就想起j town.

兩個人一起的拍拖時間可以是shopping, 可以是看電影, 或一齊facebook, 至於管++和我更加珍惜和享受盡訴心中情的quality time.

billy 點了個招牌烏冬. 特別是湯底用雞煲成, 清澈而清甜, 入口生津, 有別於一般拉麵奶白色的豬骨濃湯那份香郁濃烈.


billy:"你的迪士尼公佈第四季業績, 比去年理想24%, 股價升了不少"
++:"當然, 是我揀的, 它為什么升? 今年有賣座的電影嗎? 我可想不出來"
billy:"影視收入是跌了, 但傳媒, 公園同禮品收入都大升, 香港也賺了."
++:"也不知我的宏利何時才回家"


正當 billy 也不知說什么之際
++:"不過我覺得你是對的, 做足分析, 然後低位買入, 再低再入, 可能現在忍受, 但只要將來升到你的目標, 那現在什么苦和等侯也都值得了."
billy:"道理是這樣, 可是分析可以出錯, 就算對, 有沒有本錢投資是問題, 更重要, 能有信心和盼望去堅持到底的人又有多少?"
++"照你這么說, 我忽然間想投資股票跟信耶穌跟從耶穌, 不是差不多的心態性質? 一樣要信心, 因為對將來有盼望, 所以能忍耐今天, 繼續委身."
++能想到這點真了不起, billy:"對呀, 其實很類似, 只是對象和目標不同而矣! 有趣是: 教會的主流文化是反對投資股票的. 信徒只會在荼餘飯後談, 滿感銅臭的買股票."
++:", 但為什么?"


(魚生飯 - 三文魚加魚子送壽司飯, 食到管++由心裡面帶出迷你的笑容來, 不過管++話D米似泰國米)


或者股票令人紙醉金迷的魔力始終極大, 加上牧者, 一般信徒都跟大部份人沒有分別, 都金融市場一知半解, 與其要鼓勵人注目金魚缸, 不如叫人放眼永恆.

Billy:"其實投資是個好好的操練"


第一, 面對不確定的未來以及變幻莫測的市場, 令我不斷有機會學習分析, 謙卑, 忍耐, 依靠, 忘記成功的背後, 努力面前(包括從失敗中爬起來).

第二, 投資就是一個平衝回報&風險/理性分析&內心交戰的藝術, 市場的動向, 選怎樣的公司, 何時買, 何時賣都是有風險, 幾時有勇氣 Go, 幾時要怕死地 Stop....不知為何, 今日不少信徒變得惜身而非委身, 教會和事奉只能充當避難所(雖然它的確是避難所/醫治心靈的中心), 而不是招我們承担風險在生活中作主精兵的練兵場. 我們怕死情有可原, 但除了怕死, 我們怕錯不敢嘗試也阻上別人嘗試, 怕悶怕難明而不求甚解只愛分享來個口號實踐式地讀經, 怕得罪別人而行義, 怕麻煩而不好憐憫....不敢 take risk 最後令我們停留在一點, 難以成長, 自我陶醉在一年一次的奮興營會, 以及音樂旋律奏起多次觸動情緒(卻無法改變生活生命)的派對中.

Sorry 說得太殘忍, 不自覺又行了風險的一著, 不過在 blog 中講到天下無敵, 比起神在我們生活中的操練又算得什么?

其實神在生活中有許多踪影, 有人話他的智慧就像一至五在地鐵口派 Metro 都市報的朋友, 只不過我們習慣繞過他, 拒絕他而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