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Wednesday, November 23, 2011

70個7次(3) - 寬容才是人

昨日, 用匯豐投資戶口做一個cover call roll over 的交易, 是個一買一賣同一隻股票的對沖交易. 換轉在道明銀行 (td bank), 網上就可自己完成, 但大笨象則唯有用電話理財方可, 已經夠惱煩, 不過, 算啦

今日才醒起, 那roll over 是尾元, 所以要用電話做一個加紙尾元的wash trade, 不然就要白白食一個外匯交易差價.
在td, wash trade也只能在電話做, 只要客戶在買賣交收的三日限期內完成即可, 而且一有這種加紙尾金交易, 網上或電話服務員都會提出預警, 提醒客戶注意. 大笨象一切欠奉, 還必須在交易當天3點前 wash trade. 也就是說你3點後trade 或者當天忘了打電話, 就sorry and thank you for ur money.

我即時致電大笨象, 告訴他們的服務不足之處, 希望將來能有所改善. 誰料服務員只懂得抵擋. 一味說, 這是客戶的責任, 與他們無關, 客戶要記住一切, 知道一切大笨象定下的規矩, 要接受一切.

我話百多元fx spread 對我來說不算多, 我亦不是要什么賠償, 我未致電前已知道, 我只想他們將來改善, 誰知她還是說我錯, 唯有下次記住一切云云

掛線後 billy & bilibala 就決定將大部份投資, 也就是billy令銀行最賺錢的兩個戶口由大笨象搬回td, 它令我一次性丟了百多元, 而我可以做的只是令它丟了一個客戶, 損失丁點生意

一葉知秋, 我即時聯想到為何兩年前有客戶在大笨象門前遇劫, 它會拒絕幫忙又拒絕協助警方調查, 原來這是它的 corporate culture, 你有錢是大客打上比卓越更架勢的private banking, 那分行經理可能就改換嘴臉, 難怪它的cost income ratio 這兩年升這幺多. 所以 billy 當晚順便將一切所餘無幾的5號仔一次沽清. 英資銀行, 一間就夠, 之前在最低位投資巴克萊 ,就不該繼續持有大笨象

事後我問主:"我這樣做是否出於報仇心態, 是自己忘了不能怪人?"
正因為我無法保証自己可以每次都記住一切, 知道一切, 做對一切, 尤其是admin work, 留在大笨象身邊, 它不懂也不會原諒我, 我唯有轉一個有寬容饒恕度地方. 反正investment expenses都一定要支付.

這個世界太繁忙了, 所以懂得寬恕別人的不但會被人寬恕, 也會得人喜愛. 以前的提錢機是先出錢而後出咭, 結果不少大頭蝦忘了取回銀行咭, 可以怪誰? 但後來設計者改了程式. 先出咭後出錢, 大頭蝦依然是大頭蝦, 現在卻不再善忘了, 這就是寬恕.

人與人的相處之道亦然, 聖經教我們不要將絆腳石放在瞎子面前.


這句話怎么解? 世上變態的人有不少, 但存心整蠱盲人的恐怕也不多, 假如這段經文是對變態和頑童講, 大概沒有什么意義, 但想深一層, 假如行人路上有一塊石, 你見到而沒有搬開, 最後有瞎子經過因此跌倒, 原來聖經話這是你的罪過.
正如有人將雜物丟在後樓梯, 如果每個人經過都事不關己的走過, 到火警時燒死, 丟雜物的不對, 那些不理會的也不對.
在中國過馬路, 交通規矩的意識很低, 也沒有禮讓這回事, 奉行一套先到先得機制. 人先人過, 車先車過, 這套方式是假設了司機技術好, 而一切行人都會避車和懂得執生過馬路. 假如有不懂過馬路的人, 司機是會因著那套假設而沒有寬容地車死他. 所以, 在中國經常發生小悅悅事件, 是否 hit & run, 會否引起關注是另一回事.

可見一間企業, 一個人沒有這種 proactive (先知先覺)的寬容會令人苦惱, 一個社會沒有這種寬容就更可怕.

TD 信用咭, 當管++一時大忘, 被人劫息致電服務中心時, TD 就用上事後寬容, 今次原諒你啦! 管++較喜歡proactive (先知先覺)的寬容的總统首選 president choice信用咭, 因為他們會在每月還錢之前發短訊提醒她定時還錢, 至於香港的大笨象, 哈哈, 自動在每月户口清帳, 不過這樣子令人懶得 check 數, 你就容易養成先洗未來錢, 信用咭被盜用也會因此不知, 所以不好.

我認為教會更需注意 proactive forgiveness.
billy 教會租借學校聚會, 每次都要搬櫈收櫈, 一般認為年青人有責任, 不該讓老人人搬搬抬抬云云.
道理是對, 不過沒有寬容.
要知道你半夜兩點叫年青人做什么, 他們會響應, 晨早9點要回到教會? 早抖就得, i mean 組頭就得.
就算起到身, 崇拜時也會增加釣魚風險, 亦減低少他邀請朋友仔的意欲, 那又何苦呢? 徒然加重他們的罪疚感. 你可以一句早睡早起不行? 我日日兩點睡, 周六忽然11點上床, 你認為我會即時入睡, 還是床前眼光光. 又或者審判他們不愛主, 叫老人家搬今次又放飛機云云.
不能在搬櫈盡忠可以叫他們收櫈時努力, 不是寬容一點? 周五晚去搬又如伺? 這樣便能各盡其力. 何必事後, 人家失職了, 你才勉為其難地寬容?

當然不是每一個情况 proactive forgiveness 都對, 有些時侯, 例如不超速多簡單, 做一些只能開到120km/hr 的汽車不成么? 但這可能會導致更嚴重車禍(不准超車/加速慢有時會死人). 所以只能用罰金和警告標語. 又例如神為何不做到人沒機會犯罪, 其實他已經多次令我們不遇見試探, 不過人不是木頭, 限死了又難以顯出超乎命令之上的那份熱愛.

當是提醒罷! 值得在決斷一件事情如何做之前考慮考慮:
不要將絆腳石放在瞎子面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