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Friday, November 11, 2011

Lord of the Tiffany Rings (4) - 撞元才

彷彿由浪漫多姿多采的紐約重返現實殘酷的多倫多
Tiffany ring 碌爆三張信用咭, 回到多倫多之後, Billy 要以一敵三, 一個 Billy 如何對付三個 Bills, Bill (Billy 在公司的名字)遇上三個 big Bills, 還要快點清還, 否則這三個 Bill 劫完財還會劫息, 是不折不扣的息狼. Billy 有戒子嬴得美人歸後, 現在請 Bilibala 來當英雄, 為正義而戰, 誓要除三害, 在這三個息狼劫息欺負良家小子之前將他們除滅打倒.

PS:
核凸佬老添個靚靚秘書居然從我們去紐約的相片的找到蛛絲馬跡, 認為我們在第2日買了戒子.
:「你們訂了婚?」「買了戒子.
Billy
有技巧的答:「沒有訂, 未訂婚」 730日才訂婚, Billy 沒有說謊.
但也要佩服靚靚秘書她利害, 不做偵探, 太可惜.

言歸正傳, Billy 為了除三害, 某日同神講:「主阿! 可不可以批准我玩個遊戲, 用投資 Tiffany & Co 的回報去對冲 Tiffany rings 的支出?(註一)

就這樣, 神就借此這禮物給 Billy 同管++ , 讓他們更多經歷祂.



2011
2, Tiffany & Co 因為全球有出現雙底衰退可能而由$70 回落到$60左右, Bilibala 就在那時買入.
++:「嘩!! 你認真的? 真的買了.
Billy:
「對! 做好詳細分析, 主又不反對, 就買了.
++:「你認為這么多 $, 真的可以"對冲"得了嗎?
Billy:
「有點"折扣"也好, 反正我許多支出也做"對冲", 也不是頭一次」(註二)
++:「你買了多少?
Billy:
xxx股」
++:「那么多?
Billy:
「當然啦! 否則怎么"對冲"? 雖說"折扣", 也不能太少嘛!(註三)
++:「一定賺嘛?
Billy:
「不一定賺呀!
++:「蝕了如何?
Billy:
「那就兩邊(經常帳和資本帳)也有開支了.
++:「那為什么買這么多?
Billy:
「要賺嘛! 放心, 這個價錢, 要蝕也蝕不了多少.


3
, 日本地震兼海嘯, 由於 Tiffany & Co 在日本有52間分店, 投資者怕業績受影響, 股價再跌至$56, 帳面每股蝕 8%.

++: Tiffany & Co 跌了.
Bilibala:
「我知道」
++: 那如何是好?

這幾年許多「百年難遇」,
如果已經多到一個地步成為跟我們息息相關生活的一部份,
那它們還是「黑天鵝」嗎?
日本, 這個世界第 3 經濟體地震,
教我們認識她的國民表現的禮數, 令我們致敬,
也教我們知道她在電子科技不能替代的地位(即使有了中國這樣的世界工廠),
每月一震除了叫我們反思生命, 珍惜生命之外.
我還要問, 為什么海地地震無法復原?
為什么東非飢荒無人關懷甚至無人報導,
為什么國際要推倒民生不太差但獨裁貪腐的卡達菲,
對述利亞又充滿忍讓包容?


管++和我捐了一點錢給海地,一點給日本,祈望家園和心靈毀了可以盡快重建.

除了一點錢, 一點祈禱, 可以做什么?

通常天災人禍對整體股市的影響是有限

頂多三個月

對不同版塊, 企業卻會有所不同

家園毀了,一定會重建,
車遲早要再買,戒子當然要補番,
不過人死就不能復生了,雖然錢還是要賠的

在任何情况下保持專業, 理性分析這是 Billy的召命.

我問過神:「主阿! 分析是否太冷血?

Billy在大學時曾經學過核能發電的原理

知道核能不是核武

懂得分析,

明白福島不是切爾諾頁爾

在盲搶盬和嘲笑盲搶盬的時侯,

當傳媒只懂將悲情和恐慌發酵的日子

可以透過分析安慰身邊的家人, 朋友

那怕自知人微言輕

Bilibala 告訴他的同事朋友

(那些害怕大亞灣同 Pickering 洩漏

卻不怕交通意外也不怕工作耍樂會捱壞身子的朋友)

我不怕, 我有信心

所以, 我告訴人增持核能開發的 General Electric,

正在興建核電廠的華潤電力

我還有在日本投資甚巨的 Tiffany & Co

用行動証明信心

526日,就在管++ Billy去紐約前兩周, Tiffany & Co公佈第二季業績.
++:「你知道 Tiifany 的銷售因為日本人在地震後學會珍惜眼前人, 紛紛跑去結婚所帶動下大升, 恭喜你, 你賺到了, 放未?

Billy: 「通常消息有延續性, 所以, 分析員要調整估值, 基金經理再以此做決定, Billy & Bilibala的決定是繼續持有.

++:「那么你的戒子應該買得非常便宜?

Billy: 「不能這樣計算. 一個是經常帳, 一個是資本帳, 戒子是已定支出, 投資? 明天就可以化為烏有, 再者, 投資要看全個 portfolio 的長線回報, 而不是個別一兩隻股票的表現

++:「總之我不理那些, 你買 Tiffany賺到, 你隻戒子就是便宜. 是我介紹你買 Tiffany, 如果你買 Costco, 就賺不到了. Apple, Disney, Starbucks, Tiffany…你看我多有眼光. 哈哈! 你說對嗎? 對嗎?」

Billy:「對, 對. ++最好

最後, 應該話直至求婚那天,

Tiffany & Co升了 30% (註三)

因為買了一隻Tiffany ring又買了 Tiffany & Co

又因為和神了這個對冲遊戲

令我更加深信這隻戒子, 這個婚姻, ++是神賜給我的禮物.

這幾個月, 我為這事思前想後, 越發的恐懼戰驚, 不斷問神:

「主阿! 你究竟想作什么? 你不告訴我么?

你要我們的婚姻作什么? 在我們一起 holy & honey 的日子有什么期望和心意?

主阿! 你究竟想作什么? 你不告訴我么?

你令孩子有智慧, 懂分析, 能夠點石成金, 又為了什么? 我當作什么? 你不告訴我么?


註一
神是 Billy & Bilibala 的大股東, 大股東負責定出經常帳和資本帳的目標, 目的和調動.
Billy
是分析員, 負責環球經濟/板塊/企業分析, 風險管理, 以及主管經常帳的收支平衡
Bilibala
是基金經理, 主管資本帳, 在任何情况下, given acceptable risk 之下賺到最盡
Be-live
是屬靈監督, 負責 inter-healing, 在聖靈引領下提醒 Billy & Bilibala 在金融界追求成聖.

註二
Billy & Bilibala
是以經常帳收入喂大資本帳, 再以資本帳支撑經常帳開支. 其中一項就是開支對冲. 例如投資 Starbucks Corp 去每日飲咖啡, 投資 Imperial Oil 去入油, 投資 General Electric 去買家電, Procter & Gamble 作日用品, Johnson & Johnson 醫藥開支.....Tiffany & Co 不是個特殊例子

註三

去尾國買戒子比加拿大平宜 12.5%, 加上在它加價10%之前買, 所以神&++已經好恩待我, 令我這次投資成本減少了 23.77%, 再用和這個戒子(現金支出價) 一倍價錢投資Tiffany & Co 做對冲, 假如股價升10%, 就可以做到 20%對冲(拆扣)的效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