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Wednesday, August 26, 2009

大國掘起 ING 3 - 枉然勞力

玩自選模式太悶, 轉玩故事模式, 因為故事模式中玩家一開始是個只得有限資源的發展中國家, 但每關都要面對/對抗有一定實力的已發展國家. 所以比較有挑戰性.

前幾天, 玩到某一關, 遇到一個異常經歷.

跟據 Billy一貫的銀彈戰略, 先穩住經濟, 再強化軍力.
一開始就不斷培訓專才, 投身礦業, 林木業, 和農業(當時領導經濟的 3大行業), 一有錢就做科研, 去提高生產力, 如此循環不息, 就會財源滾滾來.
其實玩遊戲和人生一樣, 只有抓緊信念, 肯努力不懈地實踐, 肯 follow through, 假以時日, 生命就會自然成長.

不過, 凡事總有例外.

故事之中, 我是個少年將軍, 那日, 兵臨城下, 敵人的槍炮在南門響個不停, 眼見快要破城之際, 我要領兵在城東殺出一條血路, 攻下敵人在東面設下的重重關要, 然後保護城中的30萬老百姓安全離開.

但我想, 我既然可以將這個破爛城市發展成經濟大都會, 我又何必「殺出血路」, 不如故技重施, 富國强兵, 然後反客為主, 轉守為攻, 殺出南門.
http://www.it.com.cn/f/games/078/19/pc070819qz0300.jpg
Follow through!! 不用多時, 就儲了80萬大軍, 分兵 3路向南攻, 只留下 1路守住大本營. 為以防萬一, 我在後方還不斷練兵, 以備不時之需.

敵人的要塞在南門 30里之外, 我先引誘對方一切主力來攻城, 再用80萬大軍合圍擊殺之, 然後才揮軍直搗黃龍......
http://image.com.com/gamespot/images/2007/295/reviews/939516_20071023_screen001.jpg
眼見快要攻下敵人, 忽然有一大隊「天兵」, 在身邊閃出來, 殺我一個措手不及, 要急調守城兵 20萬和新兵 10萬上戰場, 雖然最後我都完成使命, 攻下了它的要塞, 但我80萬兵在莫明奇妙之下近乎全軍覆沒. 還被敵人反攻.

幾經艱苦, 守住了南門, 又再練了一支百萬雄師. 我一直不明白, 為何他們連大本營也被毁了, 卻依然可以不斷發兵攻南門. 那時我唯有改變戰略, 分兵一半向東進攻, 一路勢如破竹, 所向披靡, 轉眼就攻下6個據點. 在我攻下6個據點之後, 遊戲才進到另一個境界, 就是保護城中的30萬老百姓安全離開.

那時我才明白, 由於那一關的目的是救災民, 所以即使我以雷霆萬鈞的攻勢攻打對方, 電腦也要不公平地來招降天兵, 去阻止我「成功」. 因為在這一關裡面, 勝利不是成功, 要為災民開路和救災民於水深火熱者才是成功, 之前80萬兵死得有點冤枉, 當然改善經濟這方針還是令我在戰略錯致和失敗後能在短時間內重新定位的本錢.

其實有時我們的人生也好像這樣, 以為志在必得, 但不知為何總是事倍功半. 這可能說明, 或者我們的在那個階段裡尋求目標的錯誤定位.

現在這一刻, 我有沒有錯誤定位?

(當然, 在那場遊戲之中, 我的過去又或者我的將來, 那個銀彈戰略幾乎都跟遊戲目標完全乎合, 所以, 沒有錯誤定位也是可能的. 但不斷反省和檢討, 如果令自己進入新境界, 又何樂而不為? 至少我會學曉另一種處事方法和戰略嘛.

另一方面, 日常生活有時就像南門不斷擁來的兵, 令你不勝厭煩, 你要完全解決它嗎? 卻反而生出更多問題, 令你無法實現理想和令生命「升呢」, 但要單單實現理想而不理生活嗎? 很快很快, 敵人又會攻入你的心臟, 當你生活弄到一敗圖地, 最後還是一事無成.

Follow Through 難, 如何 balance 和 allocate resource 去生活和升呢也難, 大概人生如遊戲, 充滿挑戰才更有意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