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uesday, November 26, 2013

職場挑戰之即場回望

身邊不少朋友回流返港, 有的為了和家人團聚, 有的為了男女朋友, 也有的為了事業, 覺得在香港會多一些機會, 發展, 還有一些朋友認為人生需要些挑戰, 加拿大太休閒, 太平淡, 要趁年青闖一闖, 歷練歷練一番.

我一直留在加拿大.

真空上陣
08 金融風暴, 令我那間本來已冇錢賺的公司雪上加霜, 會計部一個個高層被抄被換.....結果, 我成為唯一懂分析和完成整個財務報告的死淨種, 直接向 CFO 匯報, 也要負擔起 train 新管理層讀懂報告的責任. 那混亂不安的兩年, 成了一個極佳的學習成長機會.

水深(火熱)之處
2011年, 揾工跳槽. 適逢宏利精算部聘會計人. 精算除了個大概, 我不懂, 但我抱住人家敢找我我敢去見工, 人家敢請我就敢做的心態, 照樣應徵, 並得到錄用.

所謂食得咸魚就要學抵得渴. 對於我這個善長宏觀分析的人, 在精算部那細緻到一張保單也要研究到底的工作, 是件事倍功半的差事. 周六日, 連在 ttc, viva都開工也似做不完的工作. 我不求萬事通, 人家十年寒窗才當上精算師, 我只求做好要求, 盡力做到準時完成報告及分析.

透過這份工, 對精算師的想法和分析有更深的理解和體會, 更重要是, 它令我正視和改善了我一直掉以輕心, 一於少理的 organization skills, delegation skills.

在宏利一年半, 公司轉虧為盈, 卻要大裁員. 在這大地震過程中, 要將我那部門搬去 boston (失業/被調職)之前一個月, 成功跳船(感謝主).

自我接手到離去, 幾乎所有報告減少了 90% 誤差率, 平均提早了五六個工作天出貨. 當然, 這是整個部門的功勞, 我是其中一份子.

無重狀態
來到新蘇格蘭銀行, 重新返到 finance + financial reporting 這領域. 一來銀行的保險較簡潔, 二來所有 book keeping + notes 都由海外分行自行整理, 少了一大堆 admin works, 三來, 在宏利學會的精算和改善了的 skill sets....令工作事半功倍.

和宏利時對比, 簡直是一個天一個地, 由水深之處的重壓一下子升到太空無重狀態.
能專心去做我(自覺)最強的分析: 問對問題, 找對的人, 找對的答案, 並不斷優化其健全分析.
高處未算高

你可能會問, 若然什么都得心應手, 那又有什么進步空間可言? 正如我們在教會常覺得起初事奉驚驚青青人就容易謙卑, 久而久之做到駕輕就熟就容易靠自己不靠神云云.
我認為自我感覺良好不一定代表好, 更不代表從此封殺了許多進步空間. 剛好相反, 你能完全掌握和駕御一事, 才有本事進一步將它優化和完善, 這才稱得上專業, 又或者換個較屬靈的詞, 叫"召命".

我的岡位, 懂得及精通分析是理所當然, 但我對公司的歷史, 產品, 系統以致人脈的熟悉仍是個初哥. 此外, 透過 business writing, presentation 去令高層更易明白我所分析到的論述又是另一個可發展的空間.

沒有最卓越, 因為仍可以更卓越(認識神和事奉其道理都一樣). 我覺得這種態度才對得住自己, 對得住對我有期望的人和珍惜我的神.

此外, 由於負責 look after 拉丁美洲業務, 要用西班牙語, 這將是我未來兩三年的學習目摽.

Mission i m possible
上次同神講數, 宏利是一次有限期的 retreat, 學會了要學的, 合格, 神就容許我跳船.

今次簽賣身契時, 同神傾惦數, 我要做好這些事和聽到講到西班牙(屎雞冇所謂)才算 mission completed 可以取得通行証繼續. 所以要全力以負! 雖然我好懶, 又是個外語白痴. 但唔試過又點知? 當我去西班牙旅行不用說英文, 用西班牙文對槁讀 presentation, 就算成功第一步! 走著瞧, 睇下點死 :p

我正在想法子如何推動自己和保守自己努力和繼續努力, 歡迎留言俾 suggestion.

物競天擇
最後想再談談回流返港是否比留在加拿大更能歷練一個人的成長.
發表進化論的達爾文曾發現天堂鳥因要適應不同島嶼的生態而發展出不同的品種.
在印度亦有科學家發現同一螃蟹活在水深之處長成巨蟹(不是星座), 活在淺水就長成小小蟹.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 有它的道理, 我是相信的. 問題是, 我希望被神雕塑成怎樣的人? 又或者, 我了解我要精益求精的召命是什么嗎?

香港可以訓練出精明能幹, 好捱得好打得好周身刀的能人. 至於科研, 藝術, 創造性, 環保意識, 公民教育不知為何及不上橫睇惦睇都懶洋洋的歐洲佬, 勇悍不及北望的神洲, 做小生意不及 cheap 完可以更 cheap, 又夠團結的印度人......

我感謝神, 作為加拿大的香港仔, 過去神透過不同工作令我成長再成長, 我相信今後神的帶領都不會令每個在不同環境跟從他的人失望.
而我.....亦不想令神失望!
啊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