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Friday, November 22, 2013

北灣的橄欖樹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
為什麼流浪 為什麼流浪 遠方
為了我 夢中的橄欖樹

有人話"橄欖樹"這首老歌的歌詞是講述猶太人的故事.

橄欖是以色列地古往今束支撐經濟以致日常生活的當地特產. 它堅忍的性格, 能在任何環境, 任何天氣下茁壯成長, 故此猶太人喜歡用它來代表其民族性的象徵.
以色列國約在公元前十一世紀立國, 其後分列. 北國在公元前八世紀被亞述帝國所滅, 比它弱少的南國則在公元前六世紀被巴比倫帝國滅亡. 一個小小的民族, 在列強環繞下居然存活了五百多年, 實在不容易, 更奇妙是經過二千多年歲月, 流浪流浪遠方, 仍保留著他們的信仰, 他們的民族性, 而且在1947年重新復國.

如果話橄欖樹這首歌是要寫出猶太人在異邦飄流寄居, 追念錫安(首都耶路撒冷的別稱), 夢想有朝一日可以復國, 或者你亦會覺得可信.

實情是: 這是作家三毛筆下的歌詞. 追憶她流浪到西班牙, 當地繁茂美麗的橄欖樹, 以及騎著小毛驢遊歷四方那幅圖畫.

11月16日, 今年最後一次上北灣. 跟學生們分享了一個有關橄欖和聖經的記錄片. 學生們來加拿大留學, 不知道有沒有一點"橄欖樹"的孤單飄零的感慨. 歌詞話, "不要問我從那裡來".
也許對學生而言, "我往那裡去"恐怕更加難找到答案. 每周要應付如斯多功課測驗, 能順利畢業與否, 是努力付出之後仍會令人疑慮的未知素.
畢業後何去何從? 能否成為一個厲害的人? 令這個世界因為有了我, 有一點點不一樣?

或者, 盡力做好今天最實際.

在之後的一星期, 學生們有兩至四科考試, 仍然選擇出席我們的活動令我感到欣慰. 特別這次活動是 operation christmas child!

中午一齊去商場, 買禮物, 回教會, 食過晚飯, 一齊包禮物給在遠方, 生活在貧窮中的小朋友. 一盒小小禮物, 盛著我們小小的心意, 好叫那些小朋友和我們一樣, 一齊渡過一快樂聖誕.

學生們花錢花心思, 更重要是花了寶貴的溫習/休息時間和我們一齊做這件充滿意義的善事, 令我特別感動.

在安排今年度的節目時, 我想, 既然主耶穌愛我們, 又祝福我們令我們溫飽, 有書讀, 有父母愛鍚, 我們要學會感恩的同時, 也必需學去分享, 學去將這些祝福分贈給別人. (註一). 起初, 我們也怕學生們不知道 shoe box 作什么, 又怕一個以"關愛"為主題的節目會吃力不討好, 事實証明我們的小信, 以及學生們對慈惠的湧躍參與和善心.

我們雖是微不足道的小人物, 生活的煎磨似乎把我們壓得換不過氣來. 可曾發現生命有如一小橄欖, 擠出滴滴清油, 滋潤一方水土的人.


這提醒我要肯定自己和別人的能力, 勇住直前, 好好珍惜所擁有的, 讓生命擠出一點豐盛, 和世間分享.

我們總共包了十個鞋盒禮物. 衷心盼望這次活動成為我們分享愛的動力, 延續而且擴張下去, 對遠處的人, 也關心近在咫尺的親朋和鄰居....

註一
唯有互信, 肯和人分享多一點愛, 我們在這地才可活得長久

不管是在加拿大或中國也一樣.

假如我們只知物競天擇, 孟子話, 這和畜牲有什么分別呢?

我相信主耶穌, 我不相信中國人比別的民族更醜陋, 在我認識的朋友學生身上, 除了極少極少數之外, 心底都流露著善美與真. 只是歷史傷害得太深, 粉碎我們對純真和傳統的禮教, 令社會失了互信, 令我們變作驚弓之鳥, 自顧得保護自己, 不惜一切的往上爬, 去填補心中的恐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