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uesday, June 18, 2013

草上faith (book review: 為誰辛苦為誰忙)

又到夏天, 天氣仍是反覆, 天陰陰, 雨紛紛
好的是花園不用淋水,
花功天則是要密密剪草.
許多太太會同老公講,"咪當做運動 lor."
我的回應是,"這是勞動, 不是運動."

我身子較懦弱, 鏟草不成問題, 問題是架鏟草機不能太大, 不然, 推幾推, 未死火我就死火. 尤其 walk out basement, 屋兩側是斜坡, 恐怕我會因此"隨流失去".
我有自知之明, 所以買了部只有14"闊(通常18吋以上), 較輕的充電式鏟草機.
無奈部機細, 刀口鈍, 要多推幾十轉, 一小時就這樣花掉. 5月, 讀完楊世禮醫生的為誰辛苦為誰忙. 他說平常雜務也是工作一部份, 假如工作是為主而作, 那么鏟草也為主而鏟, 他鏟草會不斷祈禱. 向東鏟為教會祈, 向西為社區祈.....
為了主, 我去鏟草? 我好肯定至今仍未有聖靈的"感動"叫我鏟草, 我只是見全街鏟, 就連鄰家那小懶蟲都鏟了, 我唯有鏟, 不然聖靈會感動身邊那位天使 BB 鏟我.

無法甘心為主而鏟草, 學楊醫生善用那段時間卻是做得到的.
讓管++煮飯仔, 我好好默想聖經和生活中尋找主的腳蹤.

楊醫生那本書, (我認為)用了一大半編幅去講工作觀, 嘗試先在聖經和神學中為工作找到定位/基礎, 再用小半去簡述其於這些定位, 怎樣從基督從工作的人生中流露和實踐出來.

書名叫為誰辛苦為誰忙, 故名思意, 它的一本解答 who + why 而不是主力談 what + how 的書. 這或許會令不少像我這樣好希望知道工作中怎作主門徒有點不耐煩甚至失望.

書中多次強調基督徒工作不只為了奉獻和傳福音(u can apply these two to almost everything), 要還工作本身那份在主裡的價值, 不然的話, 信徒要不是厭惡工作(次等, 庸俗, 我只為了錢....去奉獻, 只為了做傳福音的無間道), 就是感到信仰對生活缺乏承載力(因為做乜都一樣, 反正主 doesnt care).

我喜歡楊醫生話,'不要令工作世俗化, 但也不是要將工作神化, 乃是要讓工作聖化.' 書中又強調工作為主, 要讓工作成為每天向主的一個敬拜, 而這敬拜的層面包括工作態度, 工作的事務, 也包括同事, 以致 work life balance 的家人(妻子/兒女.....)

讀完了, ok, 我曉得為誰辛苦為誰忙, 但每當我回到公司, 我除了當主是阿拉丁神燈, 有事去祈福之外, 它對我真的為主而作, 作出個主的樣式有多大助力和提醒?  
我這樣工作, 同別人有什么不同?
公司每年都有 performance review, 有解釋什么謂之優秀員工, 再加多一套基督徒工作觀, 為主作的真的比為錢, 為老細, 為什么家庭, 為自己作做得更標青, 更醒爬, 更成功嗎?

從這個角度一路去想, 這本書有它不足之處(to be fair, these fall out of the scope of the book). 但我又想, 可以用另一角度去理解.
當我愛問 how + what, 容易走進一個危險.
"工作? 兩個字, 一庸一惦, 做得惦果個算叻"
(Show me! If it works and it works better. or else, shut up.)

事實又是否如此?

當我面對每日工作, 計劃我的事業, 追求我的成就, 我會首先問, "神阿, 我該點做? 點先經歷到你" 其潛台詞是: "你會點保守我?"

不求升至少免炒同look bad, 保我過關, 你依家幫我, 等我忙完我就由做到隻狗咁變番小熊為你. 不知為何, 我們忙我們工作就可以大條道理 skipped 親近神. 親近神是什么? 對許多人而言, 不就是 youtube去片之前那段廣告!
SKIP!

我們忙, 我們工作, 仍返崇拜團契, 就祈望弟兄姊妹圍著我高唱"你真偉大"?

讀完這本書, 提醒我先問一句, "究竟家陣邊個係波士? 佢想點?"
我想咁做, 佢話唔好, 我會唔會佢想點就點?
最基本, daily touch base, bi weekly one on one, team meeting 我會否忙就 skip?

"主人"的意思是什么?

Regardless of 我們有沒有祝福, 如何經歷他(保守), 究竟我有將耶穌當為主嗎?
在工作中, 我會將波士的話當耳邊風, as youtube 下面那些煩擾的廣告字?

於是我會再問:
難道我真的希望在職場遇見主?
恐怕要三思而後求 :P
(當然在認定主之後仍要問 how + what, 我建議本書加上一延伸閱讀建議和簡介就仲好)

6月, 正在讀聖地牙哥買有關野生動物員的介紹書, 書中教草地要留長而密密剪, 要少淋每次淋多點水(李思敬加多句, 話最好下雨之後淋 from Dr Stephen Li's sermon on Mark C4 parable about the seeder), 這樣的草地才會往下深深扎根, 踏上去有地氈感覺, 而且能防止雜草繁殖. 一舉三得.
On top of work harder, work busier, you can work smarter.
想到工作, 除了為誰辛苦為誰忙, 你可以為主醒 d 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