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uesday, June 11, 2013

新蘇格蘭銀行的蜜月期(1)

由宏利轉到新蘇格蘭,
由保險轉到銀行,
由精算返回財務分析
話咁快, 新公上任一個多月了!
是否適應和勝任還是言之尚早, 不過, 形式上有兩樣明顯的不同:
第一, 衣著. 我堅持保留在宏利時的上班族穿衣習慣 - 西裝裇衫西褲, 而不順從新蘇格蘭每日便服(IT look). 這令我跟許多新同事與別不同之處
第二, 桌面. 在宏利時, 桌面推滿幾十份文件, 凌亂如廢紙墟, 雖然要在這環境中找到所需仍像探囊取物. 來到新蘇格蘭, 學會整潔. 每晚將文件擺放好才放工.
衣著同桌面是儀文, 是形式上的改變, 似乎和工作效率, 屬靈狀況無關(註一), 但我相信這些堅持和改變是會令我更投入, 更有效率, 甚至更屬靈(就好似小學生穿校服, 每日伸出手板給檢查指甲, 那紅兔仔, 藍豬仔....都是儀文, 卻不知不覺操練小孩子的基本紀律和儀容.)
它們每日提醒我, Alert! Get up to speed, 我會努力!
註一
不少信徒喜歡否定儀文和律法的價值, 認為它們都是消極和被轄制的代表. 自以為愛主就ok, 愛主就會自然(跳過律法)達到主的要求. 其實這不是聖經的教導, 倒像諾斯底主義, 認為身體力行之行為是虛, 心靈的更新才是實. 卻不明保羅(雅各)其實教導我們表裡一致, 而不是對立地捨本逐未, 棄實撲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