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ursday, March 21, 2013

Bilibala finance 130320 china life & google

美股繼續上升, 雖然遇上新一輪歐債隱憂, 以及消費數據不太理想, 仍然越升越有. 反觀中國, 兩會之後, 股市顯著回落.
塞浦路斯只是一小國, 但歐盟怕小事化大, 仍願意提供相等其60% GDP, 100億信貨相救. 條件又是滅赤.
塞國因此向國民強行徵收存戶稅. 存金10萬以上收15%, 即是搶. 印象中自有銀行以來從未如此發生過.
(在寫完這篇文之後, 該法案不獲通過)

這裡面透視了幾個問題:
1. 金融活動是透過政府將貨幣注入銀行體糸, 銀行保留一部份資金然後將一切資金外借給企業和個人從事各樣經濟活動. 這些經濟活動所產生的資金透過存款再流回銀行體系. 如此循環, 令一點貨幣供應就能產生巨大的經濟效果. 現在塞國向存戶打主意, 無疑是飲鳩止渴, 將來有誰肯存錢? 資金由銀行借出卻又不能以存錢回到體系中, 經濟怎能改善? 到時稅收也會減少, 死路一條
2. 銀行不做好風險管理亂借錢, 現在賠卻要其顧客(存戶)負責? 這比用納稅人的錢買毒債或注資國有化那些銀行更加不合理.
3. 塞國 2011 年債務仍只是GDP的 50 to 60%, 2012年惡化到 100%以上, 顯示歐洲債務危機非但沒有解決, 而且可能有惡化跡象. 表面看, 用德法荷等實力國的信用借給五豬等是明智. 因為豬國外借本來要 10 to 15% 利息, 現在實力國用1%借來的錢再用 5% to 10% 借給豬國, 是一雙贏的做法. 但假如經濟未有因此改善, 在長貧難顧和強國漸漸亦債台高築的情況下遲早出事.
跟據最近五豬的經濟數據和塞國的事例, 似乎這債毒已深入五臟六腑. 歐盟是否仍要堅持其緊縮政策? 還是該轉一轉思維?
再累積多兩三個消息, 我相信到時美股會出現一個較大調整. i am looking forward to that.

檢討
中國人壽
2012 年尾, 同大家講足兩個月, 我會沽 18% 手上的 china life. 我最後在 us 52 / hk 27.5 左右史無前例的沽了近 50%(對上一次是07年 hk$52 沽出50%).
china life 股票由 hk 27.5 回落至 hk 21 or 24% 可能之前升得太多, 又或者和她發盈警有關.
我經常話保險公司的 income statement 是沒有分析價值, 要看 assets and liabilities, source of earnings, embedded value roll forward.
我有理由相信盈利跌 40% 是 realized losses. 公司實際投資收益反而應該是超級盈喜. 去年底上証指數升太多. 所以, 我在 hk 22 / us 43 水位重新買入.  增持 120%, 超過之前持有的股數. 一來一回, 帳面打和, 實際上overall 多賺 9%. 算是漂亮的一次換血.
我建議現階段可以不斷小注買入.

推介
Google inc 是全球最大的網上搜尋公司.  由於 steve job的iphone 改變了我們用電腦的習慣, 由桌面筆記本轉向手機和平板, 行業生態大變. Google inc 有先機早在四年前進軍手機市場, 成功延續其網上搜尋的霸主壽命.
然而, google inc 最近實在升得太急. pe ratio 25 26, 有點超買. 我相信 google inc 在四月中公佈業績前後會跌到 750或以下, 到時我會考慮加增持股量.

Billy
1. Bilibala 基金分析員&風險管理師. 過去10年錄得 406%增長, 年均回報17.6%.
2. 兼任某保險公司精算會計分析
3. 全時間作耶穌基督真道的管家

利益申報: billy 不是投資經紀. 文章提及過而名下基金正持有google inc, 中國人壽, apple inc.

免責聲明: 本文章純屬個人投資扎記, 老實地記錄得失經歷.
你可以參考從中學習. 不重覆犯我的錯誤也可以試 著分析也可以找我一起研究. 但不要盲目追隨, 後 果自負
投資要自己做功課和分析, 不要單靠貼士和運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