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Friday, June 22, 2012

稅越不饒人

六月去波士頓工幹,主要是去訓練弱雞離職後新聘請回來的分析員。他姓高華名祖,英文讀法就是糟糕嘩。

另一個去波士頓使命就是買婚戒。在多倫多 shop around, 在 carter 和 tiffany 之間掙扎了一段時間,最後還決定選 tiffany -股東當然要支持一下自己公司的品牌,那tiffany blue 的盒仔也比 carter red 的美觀,更重要是 tiffany 的戒子用 plantium, 比 carter 我們喜歡的那隻用white gold 好。
去美國買戒子,一如以往,比加拿大便宜約 8 to 9 %,而且波士頓除了龍蝦出名外,消售稅6.25%也比加拿大安省13%低。所以計起條數,如果過關時側側膀,就可以便宜15%。

整天思前想後,在飛機上仍然十五十六。比與不比?無與倫比。
接過空乘給我的清關紙,我填好了一切,唯獨去到申報銀碼一欄就有好大猶疑, 填不填
晉朝有個田園詩人陶淵明,我要做填完死人,還是逃稅明?
主啊!我若誠實的報稅, 你會賜福給我嗎?(誰知主答我,你本來就該申報。不申報有罰,申報卻冇獎, come on, 乜野道理)
bilibala 啊!即刻計計資本帳今個月怎樣才可賺多點,經常帳要付多少,資本帳要怎樣才可額外賺回來?(bilibala 不答。運算中 i guess)
經過三人會議(主,billy, bilibala)主51% voting shares 投票贊成報, billy , bilibala 投棄權票。(抗議建制派佔大多數,點解泛民不玩拉布?)

我仍然猶疑到機長宣佈下一站多倫多時才對自己講:
死就死罷, 申報了
結果呢?

rich billy(海關又叫billy,豈有此理)"你為何漏報?"
poor billy 心想,"what? 我誠實冇獎ok, 但被人話不誠實?"
rich billy, "你漏報幾百元."
poor billy, "怎可能?"
rich billy,"你隻戒指都不止這個價,我算,其他東西?我真不明你為何大數你報小數卻不報。"
那一刻,我真的很氣憤,明明遇夠。我若直行直過,什么也不報,現在也不用在這裡受你凌辱。
rich billy, "我要在13%之外再收你18%duty charge。"
what?
再問多兩句,佢仲講"如果你漏報起過1000, 我有權將你立時收監,不過你好彩,現在只超400."

我仍然不服氣繼續問,最後發現,原來申報是稅後而稅前,所以差了那 400, 好冤。
他大概也知道自己太兇,最後只罰了我正常的13%稅以及$2 duty fees. 總數仍然太多。一想到結婚的龐大花費已不勝付坷,現在on top of all the costs, 再加上這個比蛋糕,比佈置,比一張機票還多而又完全沒有建設性的誠信開支。
一想到這裡就火。同主講"主啊!我未至於後悔,但我好愁。好似被人掠完外邊,再掠入面,又似被人劫完財再要攞個彩. 主啊,你會因此祝福我嘛?"
我又同bilibala 講,"我不理你用什么方法,若在資本帳無法10倍賺回經常帳損失的這筆數也難消我心頭之氣。同我計計,如何賺到10倍。"

bilibala,"(其實主祝福你)今日升市......"
billy,  "今日浮盈明日浮虧,不要在我面前朝三暮四,我要現金賺那種。"
bilibala," (其實主祝福你)月頭的google大跌,額外賺到那些......"
billy, "之前的不能計進去,預計將會賺的也不能計,有沒有額外的"
bilibala,"10倍不成,雙倍或者可以盡力而為。"
billy, "兩日內。"
bilibala, "10日。"
billy發完一輪瘋言瘋言後,"等等,你點賺這么多?分析一下!我在發牢騷你其實不用倍我癲。"(順了道氣,理性同分析又回到billy身邊。)

bilibala,"這個周末希臘大選。"
輪到bilibala非理性,不過他本來就是這性格)
billy,"那又如何?留用歐元不見得歐洲會走出困局,一出走就暴跌,除了留現今同按兵不動,搏恐怕得不償失。"
bilibala,"周五期指結算。如果你是大戶,你會如何?"
billy,"豬紅(誅熊)"
bilibala,"然後呢?"
billy,"下星期再來個熊抱。"
bilibala,"一來一回,就算原地踏步都賺不少。"
billy,"可我們不是大戶呀!"
bilibala,"對,但要坐2望4該不難。"
billy,"介乎1到2就很好,不能有任何閃失,這是從上來的死命令。寧願不賺"
bilibala,"即使遇上這次稅越不饒人?"
billy,"對,即便如此,主的命不可違。不然,那份恐懼是你我當不起的。"

回家途中主叫billy計清楚條數,原來去美國買仍是比在這兒節省。
至於billy, bilibala和主這番爭扎和對話,主悅納了,將這些計入他的帳中,當作billy & bilibala的真誠禱告和信實的服侍。

註:
至於之後幾日股市的走勢.......果然出現暴升之後暴跌的現象。
billy & bilibala 亦趁機完成歐洲危機第二波今年的第三段的整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