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Sunday, June 10, 2012

詩歌婚享 - 求主准許我

婚禮中敬拜選曲是 billy 最堅執的一環, 最後同管++協商好, 每人選 3首: 婚禮用四首, 茶點時用兩首. 經過多個月的思想和祈禱, Billy 決定選用的其中一首是 - 求主准許我(註一).

求主准許我
曲: Adam Tsui 詞: Billy & Bilibala
Billy 難聽版 (若認為質素極差, 誠邀閣下代禱, 代唱, 感動某某主唱/錄音)
v1
求主准許我為祂建立居所,
        我的心渴慕永居在主的聖殿, 在主裡安躺.
                求恩主准許我奉上,
                我將身心所有奉上,
                        榮        耀, 至高, 尊貴, 全能的主宰,
                        使我順服, 敬拜, 事奉, 學傚主的愛.
        靈程像障礙賽, 但感激恩典恩惠
        常在無論那境况;
                燃點似燭光在黑暗照亮因主照亮我;
        我最感恩是: 參與建立神治國邦,
這建立原是建立我.

v2
求一生響往被主你牧養
        我有衣有食, 我飽臥青草地上, 忘不了......主「愛」!
                求恩主祝福我, 永伴我,
                        那堪你杖督責疾惡!!
        淪落野, 風雨無情追趕我
        當我回頭卻發現是你「愛」追趕我
                 靈程像障礙賽, 但感激恩典恩惠常在無論那境况;
                         燃點似燭光在黑暗照亮因主照亮我;
                 我最感恩是: 參與建立神治國邦,
                         這建立原是建立我
        若主只准我看守, 侍侯, 籌備, ,
主阿! 僕人隨你牧養.......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這是2007年教會計劃植堂而寫, 我求問主, 主就感動我寫了這首歌(第一節).
以大衛王希望為神建造聖殿, 撒母耳記下 7章 做藍本, 「敬拜」味較濃(Billy & Bilibala 其他)的詩歌.

聖經話, 大衛成家立業之後, 想念到神, 就聯想到:
「我自己住在香柏木的宮中, 神的約櫃卻在帳冪內(註二).」(7章1-2節)
於是, 大衛就一心向神呼求:「求主准許我, 為他建立居所.」
詩詞嘗試帶大家代入大衛的心境, 向神由衷地發出讚美.

大衛如此愛慕主, 求主准許的(建造聖殿)又是合神心意的美事, 照理說神必定應承, 但事情發展下去, 卻不是這樣. 神不准許大衛建殿, 而要他兒子去建造.
我想: 大衛會因此不快么? 沒有! 聖經話大衛對神多了一份新的體驗:
我最感恩是: 參與建立神治國邦,這建立原是建立我.」(7章25-27節)

神真的要我們做做做建造一個聖殿一個敬拜的 "party room"給他嗎?
不是的(7章6-7節) 神原來足夠, 都不需要.
但透過我們參與建立, 我們反被建立. 這樣神就歡喜, 並且還要歡喜.

我們為主建立, 因為神喜見我們在建立中被他建立, 就是這樣!!!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2010年尾, 神帶領 Billy 一口氣轉了三轉: 轉工, 轉 status (in relationship - engaged) 以及(隨未婚妻)轉教會. Billy 轉三轉做了馬騮仔之後(註三), 在心裡不斷團團轉要問神:
「主啊, 我知道這三轉是為了什么, 我也知道會透過他們去建立我, 問題是: 那建立本身是什么? 又包括什么?」


我求問主, 主就感動我寫了這首歌第二節(註四).

第二節是以詩篇 23篇做藍本, instead of 用「建立」一詞作首尾呼應, 改用了「牧養」一詞作首尾呼應. 比第一節, 解經更重口味(註五), 而且曲筆更多(註六).

歌詞嘗試帶你去思想去細味人生的不同際遇, 有衣有食, 風風雨雨, 建立裡, 等侯時, 甚至被神拆毀同管教之中, 神都盡責用盡心的愛去牧養你. 
粗俗地說是他的牧養一擔砂糖一擔屎.  
甜蜜的祝福遠超過你所想所求:  
難受但能受的緞練也是遠超過你所想所求, 因為你不會求屎.

當我唱「求一生響往被主你牧養」 / 諗「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時, 我有想過他的牧養是這樣嗎?
想清楚後, 我還會響往嗎?

2011年5月13 完成第二節的最後修訂.  
完成後, 神又召 Billy & Bilibala 寫另外兩首新歌, 也就是另外兩首 Billy 選的婚享詩歌.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註一
Billy 最喜歡的詩歌是風靈頌, 但主卻不准他在婚禮用這首歌. Billy 想在去年詩歌比賽以及組長查經分享求主准許我, 但主卻不准他.....

註二
加拿大買屋, 石頭鋪牆比磚鋪在木板上的貴$1萬到5萬不等.  當時大衛認為香柏木代表宏偉 vs 反觀帳冪就太簡陋, 也可理解為何所羅門後來建殿用石頭.

註三
一轉人, 二轉鬼, 三轉馬騮仔

註四
今年 Billy 再求, 求主准許我用它參加詩歌比賽, 以致令更多人因為這首歌扎心, 生命更被主拆毁和建立. 去年神 say no, 因要等, 等當時還在暗中未成形的第二節.

註五
  • 「飽臥青草地」是指「豐衣足食」, 而不是心曠神怡, 本來想填詞用「錦衣玉食」, 但怕這意思太出, 人受不了
  • 將「忘不了......主愛」放在後, 這更也接近原文 v2; 原文將主放後是種文學手法, 你錦衣玉食? 是什么令你如此? 主
  • 追趕的重複: v4-5 提到幽谷同敵人, 當v6 詩人回望一生一世, 發現「追趕」(原文)他的是恩惠慈愛
註六
  • v3 神令我靈甦醒, v4 你的杖你的竿安慰我........什么是安慰? 什么是甦醒? 是「恩主祝福我, 永伴我」, 這只是一滿的福杯... 另一半督責疾惡, 用了一個中性的詞, 可以指與竿拘走的邪惡, 也可以指牧人要盲鐘鐘迷羊甦醒的管教
  • 「主愛」是另一個曲筆,  「飽臥青草地」是主愛, 原來淪落野, 風雨無情追趕我」都是主愛
  •  「看守, 侍侯, 籌備, 」包含了兩個曲筆: 第一, 因為神要我拓所以我淪落野, 也因為淪落野,的裝備, 所以回頭看就發現「追趕」的是主愛. 第二, 第一節强調「我們為主建立, 因為神喜見我們在建立中被他建立」. 但假如神根本不想我去建立呢? 我點? 假如神我去建立, 想看守, 侍侯, 籌備, ? 我聽到嗎? 肯聽肯順服嗎? 照做, 而且樂意地照去嗎?
  • 最後那句「主阿! 僕人隨你牧養.....」想了許久, 除了「牧養」首尾呼應外, 隨字, 帶出兩個意思. 可以解做任由主牧養我, 第二個解成跟從主(那怕是在)的牧場, 牧養主的小羊. 所以第一節是由為主建立到建立原是被建立; 第二節是由一生响往被主你牧養, 經過風雨後成長了, 定意跟隨主牧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