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Saturday, May 5, 2012

賭勝之天下第一

16年前的某日 Billy 同老佛爺玩 show hand.

天下第一
派到第四張咭, 老佛爺忽然手舞足蹈, 興奮異常的四圍跳:「哈哈哈哈! 衰仔, 今次我贏硬你, 晒你冷你仲唔死」
當時老佛爺紅心花面話事.

Billy:「Ok!! 做人不要太自信, 我不信你手風這么好. 我跟, 繼續派」

第五張咭, 各位觀眾.......
可能只在電影發生的情節在 Billy 家中發生.
老佛爺:「同花花花花花花, 等等! 同花順(紅心 9, 10 J Q K), 哈哈哈哈! 贏咗! 服未? 服未?」
老佛爺再次手舞足蹈, 興奮異常地跳呀跳.

我當時一呆, 跟本想像不到怎能如此.
Billy:「等等! 請你望清楚我幅派!」
老佛爺:「你同花....蛇......同花順......」
Billy:「對, 我都是同花順, 不過葵扇 10 J Q K A, 大過你小小. Sorry!! 我贏咗.」

輪到老佛爺發呆, 呆了一分鐘, 自言自語:「怎可能? 你眼花.....」之後追住我, 推我落地打:「衰仔, 衰仔, 怎可能? 一定你出術.」
Billy:「我冇, 救命.」
老佛爺:「衰仔出術.」
Billy:「你洗牌你派牌, 我如何出術? 」
老佛爺:「對! 如何出術? 衰仔, 我已經同花順, 興奮到不得了, 你個衰仔如何又得到一個更好的同花順?」
老佛爺仍是一拳一拳的錘下來, 好痛, 但不和為何, 我仍是興奮莫明, 笑得特別大聲, 只一路狂笑一路大喊「救命」和「願賭服輸.」

盡是唯一
轉眼16年了! 從此再沒有在 show hand / poker 抽到過這樣的超級靚組合. 排七試過, 4隻A , 3隻2, 2隻K. 第一個反應是:「不如我們這一回合玩鋤大2?」

什么是超級靚組合好視乎玩什么遊戲所介定的某套規則. 玩 Show hand 同花順, 4隻A當然正, 鋤大2就2仔, 換了排七自然走中間路線, 一頭一尾反成了負累, 潛烏龜就最好成雙成對, 什么也無所謂.
再換一個角度, 若用统計學分析, 其實每個排列組合都是極難得, 都是萬中無一. 關鍵在於我們如何在某一特定預設下解讀它, 將某種好與劣的評級加進去.

若用這排列組合去思想人生, 就變得有趣.
究竟我要照世界遊戲規則努力去追求成功做第一第二?  還是認清我的獨特性, 欣賞和發掘這份唯一呢?

第一 vs 唯一
假如這是我的人生目標是求第一, 先不用什么信仰價值批判它, 我先要清楚了解那套遊戲規則, 如何在某專業上成功?
好比玩大富翁, 是鬥多錢, 除了運如何選買同色地段, 如何同其他玩家商議是成功之道.
玩象棋是鬥食人和攻防, 如何布局, 如何從對方一步推算出勝利的可能性和不同的後著.
玩音樂, 作曲填詞, 有人話其實是數學方程式, 披頭四的歌好聽因為某種特定排列組合, 令耳仔最受落.
投資, 為什么小得投資這么差, Billy 又ok? 是基礎分析, 宏觀經濟分析以致信心做買賣的分別.

記得公司的泳兒, 連老細都話他勤力, 但老細話:"hard working is not enough, he need to work smarter. You work hard, you smart and you ask questions. That's what he should do." 
找到遊戲規則就是智慧, 還要不斷努力專心磨練.

幾年前想通了, 所以放棄教會行政工作而專心研究聖經, 放棄學樂器而專心填詞; 放棄做前線的投資顧問而專心做投資分析. 遊戲規則仍在不斷摸索和拿獵中.

假如我的人生目標是求唯一, 我就要先清楚多方面的了解自己, 然後努力的實現那個可能仍然潛隱/埋沒了的真我價值.
中國人有套人生哲學, 也是種美德, 就是不管世間如何, 會自我反省, 自身改變令自己能在順境和逆境中撑得住. 好比暴風來襲, 大樹就倒下, 但小草仍可獨善其身.
基督徒可講這套, 賺得生命比賺得全世界更重要, 不管你是誰, 作過什么, 主耶穌願意接納你 - 這個唯一的你.

但這種內在追求總要有種標準, 否則如何在世上生存?
要不是特立獨行, 就變成人云亦云, 但甚的是不知所云: 許多基督徒接納自己的無奈無能, 放下了求第一/求更好的所謂世界遊戲規則, 就此而矣, 用什么「最緊要愛主」做口號, 卻沒有在求唯一上下功夫, 讀讀聖經的標準, 沉殿和潛而默化在生活中, 去實現那份唯一.

其實第一同唯一沒有衝突. 你不了解自己的唯一, 如何去揀一條特定合適路, 將自己配合在某門專業的遊戲規則上以致成功呢? 我中二就揀了會計, 中三就決定金融會計雙修, 從那時起不斷進修和思考. 去到 North Bay, 那些學生:「我要讀會計, 因為易找工作」我說:「對, 但這種心態, 沒有你對自己喜好强弱的了解, 你日後的路會難走很多.」

同時若我追求唯一也可以將某個遊戲規則的第一人做我的效法對象.
例如我要是個好基督徒, 就可以效法主耶穌. 主話:「父怎样差遣我, 我也照样(係照样, 不是 free style 任你)差遣你們.」
要學好講道, 就狂聽勁人怎样講道
學投資要参考巴菲特
我要填一首好歌, 就要多聽林夕, 方文山, Y-men, 雖然我討厭 ACM 的口水歌, 也不喜歡那些將世界和主對立否定人性的壞鬼神學歌, 也有學習的地方.

更重要是: 對世界遊戲規則深入了解, 可以助我們跳出它們, 去欣賞那份唯一的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