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Saturday, September 3, 2011

遠郊近工(11) 成功後該如何作成功選擇

同一時間收到兩份聘請信: 楓葉銀行國際保險業務的高級經理以及宏利金融的美國保險業務政府財報經理. 這一下子就傷腦根了. 到底該如何選擇呢?

有人話要看前境和未來職業生涯的路向, 但兩間E無霸公司, 那條無謂出路, 什么才是最好天曉得;
有人話要看那一份學野最多, 這又是一個難以解剖的問題, 說宏利學政府財報好么? 誰知道將來有什么用? 說楓葉有國際交流學么? 但在人事管理的學習上又有所不及.

就在我十五十六的時侯, 讀到聖經使徒行傳第一章, 有關門徒在主耶穌升天後, 因賣主的猶大死了而進行補選第十二個使徒的競選活動. 一段令不少信徒頭痛的經文 - 管++問我, 主日學的同學也走來問我: 第一, 為什么要補選? 第二, 當日的競選會用一個這般不科學的方法 - 抽籖?

  • 有人話抽籖是舊約傳统, 在新約不合宜, 但當時聖靈仍未降臨....這解釋間接否定了新舊約聖經的一貫性, 又將舊約看成次一等(這是不少信徒所有的讀經陷井)而且聖靈降臨在人身上, 早在摩西五經就有
  • 亦有人話, 補選是人的意思, 後來聖靈選了保羅作使徒, 他才是神的第十二位使徒....這解釋似乎合理, 但使徒是教會的根基, 假如補選是單憑人意, 那為什么寫同一卷書去肯定保羅使徒身份的路加不但不加以駁斥或否定, 反而要記在第一章? (路加反而提到常被質疑使徒身份之人是保羅); 保羅是外邦人使徒, 除了他, 還有比他更早的巴拿巴; 補選被選上的馬提亞雖然不見經傳, 但他附合眾人對使徒的要求, 而且祈禱幾日後和其餘人一樣首先被聖靈充滿. 所以, 補選也合神的心意, 大概成立;
  • 你公司有空缺, 也會重新聘請合資格的人啦! 那十二位使徒, 用現代話來說是十二個目擊証人, 擊証耶穌傳道, 受難和升天, 代表整個教會証明耶穌不單無罪, 而且是救主, 是神. 十二是完全, 鐵証如山的意思(所以, 真要鬥 qauli, 巴拿巴和保羅最多只能做旁証.)
問題是, 為什么用抽籖?
若然我們明白上面第一個問題的解釋, 第二個問題的解釋其實是心結問題, 而非他們競選方法有問題.
  • 首先, 他們沿用舊約摩西已經用上, 而又是神許可甚至喜悅的法;
  • 同樣重要是, 他們透過禱告和討論, 定出合資格和素質的要求
  • 選出兩個(109人中)大家都認同「好」的人, 這還不夠「科學」嗎?
  • 他們沒有投票(少數服從多數)玩民主, 而是用更科學 random pick 的方法, 心態上多數服從神的方法去作這重要決定
我該如何作決定呢?

當我做盡所有當作的, resume, pray, interview, pray, preparation, pray, study, pray, review offer, pray, ask around.....之後, 我能保証我選的合神心意嗎? 更現實點, 保証我選的是最好嗎? 揀工, 揀屋, 揀女朋友, 揀股票, 揀科目......科學真的可以保証嗎? 若然這是藝術就己經跳出科學範疇, 我作首歌, 可以用科學去保証它一定 hit ?

但經過盡力之後, 抽籖這方法(或說「, 我交託主, 是但, 去就去」)可以保証兩件事:
  1. 我會即時知道你真的喜歡&不喜歡什么 (例如之前見 Sobey, 2nd in 了! 我就發現自己還是喜歡金融界, 不喜歡零售業)
  2. 我心態上行為上學習順服主, 而不是自作主張, 還誇說自己科學

最後我選上宏利金融.

主在 3 月時對我講, 這份工是個 retreat, 至今仍不太了解, 不過, 宏利金融這份工, 除了 title 外, 人工, 管理經驗, 學習機會都較好, 而且有 travel (retreat?? 名副其實的遠郊近工) Billy 也真的想入宏利, 雖然這工作岡位, Billy 真的什么也不懂, 要極度依靠主, 加倍用工才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