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Monday, December 20, 2010

風林火山

最近看日本歷史連續劇 - 風林火山.

借山本勘助由浪人幾經波拆後來成為武田信玄的軍師一故事, 帶出武田信玄和上衫謙信鬥智鬥力的用兵的那段日本僚府歷史.

像三國演義那連續劇般負責擔演的一眾演員, 男的都是樣樣衰衰, 女的件件豬扒, 沒有木村拓哉, 沒有深田恭子, 但這套風林火山沒有靚仔靚女, 可觀性仍然好高.

小時侯山本勘助因病以致瞎了一眼又跛了一腿, 以致長大後一直被人歧視, 大部份都認為不中用的東西, 但他一直努力朝夢想 - 成為一武士邁進, 多次被拒用後, 成為武田信玄的軍師, 發揮他用兵如神的本領, 卻居然遇上比他更有智有謀的宿敵上衫謙信, 多次交手後, 最後戰死沙場 :(

風林火山一段情節令 Billy 印象深刻:

當山本勘助因愛妻慘被武田氏館主當成獵場之梅鹿般獵殺後, 山本勘助就被仇恨充滿了, 成為武士只為了得以接近館主以殺之.
  • 他的仇恨令他甘願求殺妻仇人收留他作隻走狗, 卻被人識破
  • 仇恨令他跑到今川家助其平息政變以對付武田家, 卻間接害死了自己的哥哥, 飲悔一生, 今川家在得救後卻因勘助樣衰而大言不慚而加以冷落
  • 後來今川家和武田家結盟, 於是仇恨又令他在聽到一個傳言後, 就老遠由今川家跑去北條家報信, 以為可以因此得到北條家的收留, 但北條家只求保家衛國, 無意與武田家為敵
  • 於是, 勘助又跑到信濃家.....
這復仇過程中, 有幾句話深深印在勘助和作為觀眾的 Billy 心內:
  • 武田信玄(殺妻仇人之子)對勘助說:「我欣賞你的仇恨, 因你越仇恨越見得你心中雪亮的心靈(不畏強權), 但仇恨是不能打倒我們武田家家.」
  • 信玄又說:「抹去你的仇恨, 才能實踐你一生的宏願.」
  • 當勘助向北條氏康打小報告時, 氏康又對他說了同一番話:「抹去你的仇恨, 才能實踐你一生的宏願. 你為了一個傳言就不惜千里而來, 就是仇恨矇住你這隻眼的最好明証了. 你要是為我出謀獻策, 仇恨會令你變得迷糊.」
忽然之間, Billy 會問自己:「我一生的宏願是什么? 神給我一生的旨意是什么? 我沒有什么仇恨, 但我有沒有什么纏繞, 令我在實踐祂的旨意Billy宏願時, 變得迷糊?」

有趣是: 勘助的宏願是成為一個用兵如神的軍師, 他作某領主的軍師又為了仇恨, 宏願和仇恨求的是同一件事, 只是動機不同而矣. 這和 Billy 的宏願和纏繞有點類似.
那么, 假如動機是一念之差又是瞬間萬變的話, 那么單是分辨什么是「老我」, 什么是為神是為己就沒有多大用處, 關鍵是如何保守自己的心, 偏向宏願而背向纏繞.

這個問題的答案, 在於如何提昇對「宏願」追求的誘因而不斷警醒那「纏繞」的潛在風險? 就是接下來神要Billy仔細思想的問題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