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Wednesday, December 8, 2010

周二, 大山問我有關照相機的問題:「do u hate me cuz i'm bothering u?(我這樣煩, 你會恨我嗎?)」
我半講笑的隨口答:「not yet! (還未)」

冰天雪地步行回家的路上, 想:「我有沒有恨管 + + 的時侯?」
也許亦有, 通常衝突和誤會過後, 雙方都會感到不快和帶點怨恨. 是否有問題? 我想, 衝突和誤會是人與人溝通間頂正常發生的事, 我就算說沒有不快沒有怨恨也不過是自欺欺人.

關鍵是: 或者 Billy 會一時三刻帶著怨恨, 骨子裡既然仍充滿愛, 就肯透過進深溝通和互相了解去化解那點恨, 結果這點「恨」反而成為「愛」的種子令我們更體會「愛」. 假如沒有溝通, 玩冷戰, 這點「恨」就會留在心中 - 「懷恨」, 不斷累積成苦毒, 令關係破裂.

想到這裡忽然更明白聖經十誡中神說:「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 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看似甚帶條件性的誡命/法律條文, 但當我有了上述對長愛短恨的經驗, 我就想這豈是什么誡命? 這根本就是神對人愛的誓詞.
不是非黑即白的童話愛情, 是現實生活有血有肉雖恨仍愛的經驗表白.

冰天雪地步行回家, 差點被架轉彎車撞倒, 萬幸, 差半步回天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