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Monday, June 14, 2010

我們的装修佬

舊屋終於装修完成, 也找了地產經紀姐姐 post 上網賣, 求主保守在不太悠長的時間內賣得合理的價錢.

不知有沒有人有過找装修佬 装修的經驗. 曾試過用過 7-8 個装修佬, 總是無法在預期中完成, 他們永遠有十多個工程在手, 每日來 2-3 小時就去飲茶, 3天工程拖到 10天, 10天就拖到 30天. 在香港, 還有次遇到一個無良的装修佬偷工減料, 用膠紙(而不是電線卯)去聯起兩條電線, 結果, 1-2年後, 膠紙開始融, 全屋的電線就開始逐個逐個爆.
這次的装修佬沒有偷工減料的問題, 但拖得真的太長, 要逼他重新再做(之前他做得不好)的地方也有許多.

我想耶穌傳道之前是木匠約瑟的兒子, 也即是個装修佬的兒子.
他 10 多 20 年的手藝又是如何? 10 個装修 9 個拖漏, 耶穌作為装修佬, 又如何?
假如耶穌在傳道之先是個装修佬, 他的工作態度有什么值得我學習? 除了為我釘十架死, 耶穌原來也是個專業人士, 是個巧匠, 對於我這個專業人士, 又能帶來什么更實際的 support?

客人像我會不會:
「你不要跟我講耶穌, 耶穌, 我問你, 你幾時起貨?」
「耶穌, 這個 counter top (厨面桌) 不夠平, 我如何收貨?」
「耶穌, 你究竟懂不懂装修? 我要平, 快, 靚, 正, 看你作的, 簡直混帳!!」

聖經說約瑟是個義人, 想來除了宗教虔誠外, 也指到他的職業操手很受人欣賞.
装修要和不同人相處, 要面對不同要求和合理/無理投訴, 如何今天事今天做, 如何接工程又不延誤非常難得(至少我遇過的装修佬沒有一個是這樣), 想來耶穌是個負責任装修佬, 因為聖經說人和神喜愛他的心都隨著耶穌年紀漸長一同增長. 更何况, 假如耶穌做事馬馬虎虎, 之後出來傳道, 被以前的客人碰見 (if is me), 哈哈!
「耶穌, 你仲唔死. 我不用捉你去釘十架, 唱都唱死你.」
=> 我們假如其身不正, 又或者做基督徒做到給人怪怪, 蠢蠢或單單目空一切的感覺, 就真的無法叫人信耶穌.

今次那個為我装修舊屋的装修佬 (可惜不是耶穌), 講到天下無敵, 最後還是多多地方要他再重做, 還是要我花一星期去做他不會(平宜)為我做到工夫. 真可惡.

自己 動手装修, 才發覺装修其實很容易, 手板眼見工夫, 但卻是易學難精的一門手藝, 要做到平, 快, 靚, 正, 除了日子有功之外, 也要謙卑, 肯學肯做肯試肯用腦才可以.
装修的步驟很重要, 用合適的工具很重要, 力大而細心很重要.......很重要.

就以換電線插為 例(換了三四十個), 如何由 15 分鐘換一個進步到 5 分鐘換一個?
起初我們順著螺絲鬆開電線, 再將電線纏在新插座上, 然後收緊螺絲, 勁花時間, 而且雙手接觸電線時間又長, 比較危險(雖然已關上總掣), 後來我們學會用剪刀(工具)將電線由舊插座齊口剪掉, 再用界刀(又是工具)劏走電線的膠邊, 用鉗拉直電線, 然後插入新插座裡, 全個過程雙手不用和電線的銅絲接觸, 又快又安全. (個装修佬雖然懶, 但肯教我們做.)

我想耶穌作為一個肯學肯做肯試肯用腦又力大又細心装修佬, 也不簡單, 不知他當年如何收費?(基督徒又沒有八折?)
我 的工作態度是怎樣?

假如耶穌曾是装修佬, 我為我舊屋装修祈禱, 他會不會給我多點提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