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Wednesday, July 9, 2014

為沉默的主教發聲講句公道話

"別人笑我太維穩,我笑他人看不穿"

鄺保羅主教一篇講道引來教內教外人仕狂插,有說他解錯經,有說他高傲涼薄,連鄺主教本人也自嘲,預知這講道會成眾矢之的,但主教仍不以自己的名聲為念,向弟兄姊妹分享他的生命之道.

鄺主教勸戒我們要效法主耶穌,像以賽亞書53章講,"像羊在剪羊毛的手下無聲,他也是這樣的不開口".

主耶穌的沉默,鄺主教可說是篤信力行,甚至令我由衷拜服他已經青出於藍勝於藍. 面對種種中港矛盾,議會暴力通過法案,官員狗屁不通的論述,這些"政治"問題,他能保持沉默,中立. 就算面對大陸拆了三百間教會,香港某些教會什么租鋪辦學等信仰問題,他仍然能柔和謙卑,咩都唔咩一聲的沉默是金. 這份恆久忍耐能中之大能耐,至能人所不能,至高無法猜度(註一).

"沉沉默默,進進昇昇"

愛說三道四的人或許仍不服氣,質問主教為何對511位被捕人仕就無法保持沉默,誓不沉默的叫人沉默,這雙重標準是什么歪理?

511是個比喻,比喻是要強調信息的重點,凡有耳就應當聽. 當然,有些人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油蒙了心,誓要與草泥馬,露福西為伍,恐怕回轉過來得柔和謙卑的和諧. 這等人

鄺主教在堅振禮中勸勉信徒要沉默. 看哪!發聲的511位如今落得什么下場?又看看主教本人,效法基督,沉沉默默,就可以進進昇昇,威威風風勁勁. 因為這份全心順服以致於啞,神將他升為至高,成為超乎萬牧之上的主教,所以主教用他一生的經歷,語重心長的鼓勵我們,沉默是王道是窄路(註二),要行在其中!

"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好事之徒可能仍覺反感,怪主教出言羞辱被捕者,話飲水食飯上廁所是基本人權,主教究然指責他們不懂分析,還要東要西,不如帶埋菲傭去......

能令全會眾發笑的一份風趣幽默你不懂笑,不懂欣嘗也罷!但何必把它陰謀論化呢?李力持導演講得好,主教是字字珠璣. 然而,李導顯然不是信徒,不明白神的旨意,我是個讀經人,我明,我懂.

約翰福音11章記述了當時大祭司該亞法,面對耶穌四處講道和行神蹟,沉默地說了這番話,"你地唔懂分析,就諗唔到一個人被捕替所有市民送死,免得全國車毀人亡,你地(當時官/商/宗教領袖)就大把著數油水啦!"(約11.49-50)

使徒約翰特別溫馨提示我們,大祭司這一番話不是出於自己自我,他是當年神揀選的祭司,所以神透過他去預言耶穌會受死拯救世人.

今日這句話又是否應驗在香港/中國同胞身上呢(約11.51-52)?

順帶一提,耶穌臨死也喊口喝,這事我到現在也想不通,當年耶穌沒有菲傭,但出名殘暴不仁的羅馬兵丁即時送上醋水一口,還有百夫長長嘆,"這真是神的兒子啊"

同人唔同命,主教不言而喻提醒被捕者,下次可以與你家中每周六日佔領皇后像廣場的菲傭一起,不分主僕,主裡合一.

不然,被捕後,仰望主耶穌的十架,唯有倒抽一口靈氣,吃醋的份兒!

註一
至少公開場合,文章或講道中,我們的主教是沉默的典範,他私下如何,我不知道,我不想過度神化主教的篤信力行,但主是知道的

註二
能與霸道一起同行,旁邊那條單車窄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