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Wednesday, July 23, 2014

買樓迷思(1) 少男的祈禱

(Modified from 我和管++的家 祈禱篇)

超人推出被評為劏房但仍要兩百皮的斗膶單位,引起各界關注.

在香港除了將人分為香港人vs非香港人; 佔中vs反佔中之外,相信我們也不自覺把人分為有樓和冇樓,當然,還可把有樓人仕細分為公屋,居屋,私樓…拜讀過那篇高登潮文都會認同買屋, 買到什么屋,對所有人而言是何等不容有失,關乎一生幸福,重要之中最重要的頭等大事.

有人話禱告從讚美, 認罪開始, 又有人話禱告從內心安靜等侯神開始, 我會話少男的祈禱是由信口開河買屋開始,”為了它,不懂禱告都敢禱告,神願眷顧每位耶教徒”,神無微不至到連衣食住行也為我們安排. 所以人買屋樓耶教徒買樓,就比你屬靈蒙恩十倍,你羨慕唔到咁多.

至於我,同樣是祈禱卻弄得如此下場:
“神啊! 求你讓我們買到一間合你心意的屋….”
祈到這裡, 我就被自己的語無倫次打斷了, 無法再祈下去.

第一, 這樣的祈禱其實已假設了買屋這決定是合神心意.
天曉得, 可能神想我什么也不作, 或者賣屋再租屋住, 又或者搬去另一城市, 甚至路宿街頭…
Sorry, “主”啊! 你的心意已經被收窄到買什么屋了. 只怪你是個好洗好用的橡皮圖章!

第二, 什么叫合神心意的屋?
這倒難作答, 心裡有平安? 你住 Jane + Finch (多倫多罪案黑點)不用禱告,連不信主的傳媒也知道是不平安.
若然住得起比華利山, 又怎會不平安?
假 如”平安”不是厘定標準, 那地點, 價錢, 承擔能力, 外觀, 間格, 室內裝修設計, 什么交通校網…..ok, 若然說這一大堆是厘定神心意的標準, 那我和其他人有什么分別? 若然沒有分別, 我那裡是在求什么神心意,?表面上好屬靈,好交託, 實際上不就是假冒為善么?
試問我不買屋對神有什么損失? 我買豪宅又或者住屋村, 對彰顯神的大能有沒有不同呢? 住 Richmond Hill 會我比住 Markham 更屬靈, 更開放自己的家去接侍弟兄姊妹, 宣教士?

如果神的答案通通是:
Son, it really doesn’t matter.
那我該怎樣祈禱呢?
通過了語無倫次的祈禱做開始.
Billy 接下來的那個祈禱老實不客氣的說:「神啊! 我們開始睇樓, 買屋還是不買屋好 depends on 我們找不找到心頭好, 然而在整個過程, 求你教我怎樣祈禱. 如果我”求問你的心意”本身不是你的心意, 那么我該從何說起?」

神是聽禱告的神, 他聆聽屬靈人的禱告, 聆聽罪人的禱告, 也聆聽少男的禱告,無論為神國, 為別人, 為自己求; 我們按他心意求, 我們廢話連篇, 我們妄求,我真心相信他都耐心去聽.
至於應承與否,我認為是次要.

我討厭將神的回應分為是, 否 or 等.
你會這樣期望伴侶/父母/上司回答嗎?
“是”, “否”,”等”是法庭語句. 而禱告乃是對話, 對話是為了溝通和了解, 我想知道神點諗, 我亦想同神分享我們的計劃, 喜好, 分析結果, 考慮, 即使神對我們買不買, 搬不搬, 買那裡沒有所謂, 我都想跟耶穌分享, 都希望向主報告.
我們就是這樣在過程中不住禱告.

聖靈也實在有點回應的.
其 中一個是這樣:「換屋有好多考慮(地點, 價錢, 承擔能力, 外觀, 間格, 室內裝修設計, 什么交通校網…..), 當中亦要照顧家人友人, 感情的因素等, 在這每一方面, 我要你都考慮我, 把我放在你每一個計算/考慮之中, 兼且不住留心聽, 我可能會繼續說話, 說出我的意見.」
我想求衣食住行都有神保守,是我們一廂情願覺得神會關心?還是神更關心我們在衣食住行中記念和遵行他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