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ursday, July 31, 2014

買樓思迷(2) 學校.....我的主

最近兩宗港聞,看罷甚有感慨.

第一宗是會考放榜
報導仍是千篇一律
a. 多少十優狀元,他們的奮鬥成功史....
b. 多少人成績不及第,又找幾個人分享什么成績不代表一切等勸勉

今年攪攪新意思,報導學民仔黃之鋒的成績,連高官林鄭也不忘刻毒地笑住恭喜他.
每次聽放榜新聞都有些 mixed feeling.

若大學真不是最好出路,若成績真的這么冇代表性,傳媒就不會年年大肆報導(註一)
現實是: 我公司那部門請人,你若沒有什匕會計師牌,金融分析師牌就連人事部果關都幾乎冇可能過到. 就算俾你過到,我又如何說服老細和老細個老細給你一個機會?
我唔識你,又冇咁多時間逐個求職者查,我唯有相信你讀邊間大學,成績如何, 做過邊間大公司,有那些叫做信任保証,先考慮俾機會你....見工.

冇計喎!

人覺得要花點心思,問多兩句,才能為一班年輕人製造多一點命中機率. 可以的話,我會,自己亦年青過,亦感激曾給我機會的人,可以的話. (註二)
但另一方面,像黃之鋒同學入到U(夠分)但入唔到U(唔夠位)要讀貴到阿媽都唔認得的副學士,這樣的大好青年在香港居然比比皆是.
真荒謬!

更荒謬是: 社會不少人會將這些青年,這些成績其實ok苦在無位入U的青年定性為冇用"未夠稱".
政府弄什么東北發展,人工島,港珠澳大橋,為什么不能加多幾千個學位給合格的青年,還他們一個公道呢?他們唯有去外國升學(像我這樣讀書唔成的"墮落青年"),而外國又真的給他們機會(反正副學士都咁貴). 

結果是什么呢?政府用納稅人的錢提供九年免費教育,卻半途而廢,結果有幫人代養一批人才,又留下一批本來有更好出路和起跑線的憤青去反對自己. 我真係唔明. (註三)
 
(1001次求分 demo, song sharing)

第二宗是某小學入學
居然有超過4,000小朋友報名面試,爭155個學位. 競爭的程度比我畢業以來見過咁多份工慘烈100倍. (Link)

小學啊!Come on, 什么有教無類,普及教育,不過是政治宣傳或口號,連人人敬重的林校長也講,"10秒就能睇穿一學生(家長唔好逼小朋友扮, 令其討厭學習)."

問題是香港的學校是有限公司,學位有限,扮野(操練)騙不到林校長,但可以給其他老師良好印象. 至少表示一家人有做野,盡左力, 衰左都無愧於心.


學校....我的主
常言道買屋重點有三: "地點,地點,地點",不如說是"學校,學校,學校".

古有孟母三遷, 為的是讓孩子在一好環境, 群一班有教養的人成長(註四). 今日香港, 不少家長虛報住址, 也要送孩子入名校. 因此名校校網區的屋價好吃香. 隨著中國(中港台在這基礎上是統一,從未分裂過)移民不斷增加, 這股風也吹到多倫多,現已升至八號風球.

經紀帶我們睇屋,總愛強調這區有全省第一的中小學.
然而,我和太太喜歡的那間屋, 附近那間學校"只不過"是全安省卅名內, 不算名校.
經過詳細思考, 我們認為名校 factor 不在考慮之列. 再直接點講, 住屋不該被有名校與否左右(註五).
經紀,我父母,一些朋友,聽到我們這樣子揀屋都閃過一絲詭異眼神.
不少跟我們說真心話,怕我們只顧二人世界,而忽略了將來的考量,孩子的教育,孩子的將來.

Billy 是個分析員,喜歡凡事分析.
以下是他的分析.

一切還是從孟母三遷講起,孟母第一遷去郊區墳場之地, 見個仔學到成日死老豆咁樣, 就遷去市心. 在市心人重買賣同屠殺, 孟母怕個仔變得市懀,又再遷去學術風氣較好的"宮"(學府)旁.
總結孟母三遷成功之道,是選擇某地方的民風. 

今日我們追求的名校, 比的是入大學率, 平均成績不止高, 而且要最高.
但成績高卻不一定代表那區民風同氣質高呢? 

就算今天那學校的成績勁爆, 幾年後又如何呢? 當那班學生換了, 老師都換了不少,又如何呢?
我能否假設成績第一第二的學校, 老師和家長都會勁看重成績, 志在必得,力保不失, 誓要十名內.

問題是: 即使你不是一個愛做第一的人,在這種環境下,也會自然變得唔衰得. 假如這成為了我們一家人的纏累, 孩子的壓力重擔,這會否反過來影響他們的學習與身心發展呢?
我會問讀名校比讀沒這么出名的學校所得到的是否一定比失去的多,?那個"多"代表多幾多呢?而我又有幾多把握得到這么多呢? (當然我不強求子女入名校,不代表我想他們入野雞飛仔學校, 我只是說不必入名校). 

這裡牽涉到一些可量化的數據, 和一些難以估量的素質問題.
平均而言, 他們入名大學, 在社會上有一條較好的起跑線, 之後朋友間互相幫助, 一齊升....這是幾明顯. 但這不代表其他人一定冇運行, 一定食屎. 再者我係咪一定要見到子女出人頭地我才會歡喜呢? 才會安心, 不再為他們日後生計著緊呢?

我小學在香港讀培正, 不是扙萃, 華仁;中學在南非讀 Willow-ridge, 進不了第一中學 Boys' High; 大學在加拿大讀 York, 因為移民錯失了報名時間令 UT, Waterloo 錯失了我 :p
然而, 我是否很差呢? 是否無法過活, 日日切齒哀號呢?
除了真的享受到校園生活,在那些年, 神造就了今日的我.

我未必夠別人叻, 但人人喜歡與我做朋友做同事, 上司愛給我學習和進升機會.....
若神,若我們帶領孩子, 使他們有好品格,有好的朋友仔,走當行的正路.....這些事兒, 我可以在名校和高成績這些數據上找到保証嗎?


註一
在加拿大只有學校龍虎榜,狀元?只有兩份報章提及,一份明報,一份星島

註二
過去有幸,公司有聘人需要,也曾幫過六位朋友(有之前識有唔識)成功入職.

註三
大學畢業生失業率高,起薪點低,做唔返讀既科,若再增加大學學位,會否令情況惡化?
我唔識答,就業市場是個供求關係問題,而香港是個服務型社會,即透過互相提供服務(而非原材料或生產)來做大個餅,所以理論上香港若增至十三億人口,每年700萬大學生畢業,也未見得單單因此而令失業率上升. 再者會考試場,不同就業市場,取決學術,公平,資格,不該用供求斷生死. 

註四
昔孟子少时,父早丧,母仉[zhǎng]氏守节 。居住之所近于墓,孟子学为丧葬,躄[bì] ,踊痛哭之事。母曰:"此非所以处子也。" 乃去,遂迁居市旁,孟子又嬉为贾人炫卖 之事,母曰:"此又非所以处子也。"舍市 ,近于屠,学为买卖屠杀之事。母又曰:" 是亦非所以处子矣。"继而迁于学宫之旁。 每月朔(shuò,夏历每月初一日)望,官员 入文庙,行礼跪拜,揖[yī,拱手礼]让进退 ,孟子见了,一一习记。孟母曰:"此真可 以处子也。"遂居于此。

証五
我不是吃不到葡萄是酸的self rationalized.
多倫多屋價貴區平區差異不似香港這么變態,那所謂第一名校區比我們揀的約貴一成,我們是有能力買,有能力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