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Friday, September 13, 2013

年年今日(1) 難忘的生日s

臉書令人想起自己生日, 截到6點(9/12/), 已收到卅五個祝賀.
在臉書面世之前的世代, 我通常會把生日忘掉.
忘掉生日, 當然不是由於我似約伯那般遇上什么不幸, 倒是因為我討厭食蛋糕, 我一家人又不喜互送禮物, 這就令生日那天變得非常平淡, 容易溜掉也不知道.

儘管這樣, 善忘的我也有幾次生日至今仍然歷歷在目.

89年, 那日上美術課

老師問, "知道今日是什么日子?"
billy細細聲衝口而出,"我生日 lor."
某同學舉手, 嘻皮笑臉"先生, 佢話佢生日喎!"
被老師喪罵他,"今日六四一百日記念, 仲講笑?"

六四都可以結婚, 為何六四一百日生日會捱罵?
莫名其妙, 但好笑到我今日想起仍然會笑.

92年, 初到南非, 不懂搭巴士, 為報讀最出名的中學
小得和我走了五小時的路(主要係走錯路)去 boy's high.
抵死是: 由於小得和billy英文太屎, 唔知一個月後要考入學試, 白白錯過了入第一名校的機會.
感恩是: 在知道入boy's high 無望之後, 改報另一間, 那次問清不用考入學試, 但要見校長, 據理力爭, 並成功爭取入讀中二, 不用留班.

97年, billy 移民加拿大, 同樣因錯過報考時間而入不到土記同水記 :(
感恩是: 複製成功經驗, 報讀 york 第二年, 獲取錄.

這一次學會敬畏神, 在生日再次同神立約, 好好讀聖經, 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
若只是老生常談, 也可盡快鬆人(何必浪費時間在冇用的東西上),
若真是生命之道, 當然搏老命學好它, 當時想: 笨蛋才會不讀聖經, 胡裡胡塗.

就這樣, 那年開始一正常基督徒的讀經生活.

01年, 那日老佛爺本想飛來多倫多, 卻遇上911. 飛機折返, 在日本擠留了幾天.

911後第一天生日, 倒也真的不敢慶祝.

事緣有朋友A剛好在那天考試, 由朝考到晚, 乜都唔知.

在"以馬忤斯"回家路上, 遇上另一個朋友B, 憂憂愁愁的問他,"去過紐約嗎?"
A, "去過, 為什么?"
B, "你對於紐約(911)有什么看法?"
A, "i dunno, its a nice city, i like it. i enjoy about it."
朋友 B目光忽然變得詭異, 超住 A說, "你怎能這樣說? 他們也是人!"
A, "what's wrong, for sure there're nice guys there, but it is a big city, anything can happen."
B, "i cant believe it, anyway...."
A, "what?"
B, "nothing...."
(難道全城就只有你一個唔知發生乜事?)

回家看新聞他才知道樣衰.
原來那樣的日子不但不准生日, 而且不准考試.


05年, 那天是香港迪士尼開幕. 彷彿整條美國街, 王子與公子, 還有米奇米尼都在為我慶祝生日般. 然而那可算是我so far 一生中最憂愁的一次生日.
剛從香港返來(正好錯過香港迪士尼開幕), 去完和比比(婆婆)say goodbye 的喪禮.
比比是我一生中最錫, 最欣賞我覺得我最乖的人(老佛爺錫得來會好煩好多要求同期望, 是另一種錫). 她走返天家了.
直到今日, 想起, 都會眼濕濕, 都會掛住.


07年, 在公司樓下遇上管++, billy 生命中的最愛.
管++ 見我在日本買用了兩年的碎錢包容容爛爛(那是有++前的billy), 送了一碎錢包給 billy 做生日禮物. 直到如今, billy 仍然用它.

08年, 金融界一片愁雲慘霧, 人人都指望政府出手救市, 那天以至打後半年, 我整晚睡不安寧. 今後個市個經濟會點? 我又該怎下決定?
百年難遇的全球金融災難, 我決定留守, 我決定入市, 是空手接落下來的飛刀? 是一場豪賭? 還是千載難逢的賺錢機會呢? 我是否太貪心?
我的分析力是否只是升市時人人都係股神的幻像?

 在09年生日, 和麥當勞叔叔食早餐慶祝生日, 回望過去一年, 我感動到哭了!
感謝神讓我們經歷這種種失敗, 破碎, 及後又重新賜與.
他管教, 他安慰, 他叫我流淚, 也讓我有破涕為笑.
如果沒有他, 我是捱不過這次衝擊和沉重壓力, 一定堅持不到得見雨後陽光的那天.

晚上, 一班教會團契朋友為billy擺"大壽"(印象中正日是去了北灣).
本來是一個 suprise, 由遲d暈扮死魚約我去飲野, 原來成班在酒家有壽宴
誰不知黃昏時收到生力啤來電, "billy, 對不起"
billy,"對不起什么?"
生力啤,"今晚來不到飲你餐壽酒, 同你講聲生日快樂....你地開心d"
billy, "冇所謂, thx"

Sorry, 比維基解密更令我難忘的劇透. 不管怎樣, 那是so far 最多人同我慶祝的生日會了.
說到尾, billy 愛靜, 生日不會bilibala 叫人為他慶祝. bilibala 寫文就會, 因為那是bilibala, billy本人是不會這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