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Sunday, November 11, 2012

bilibala 10月約定(3)之習慣不成自然

約定進入第三和第四周. 雖然已經習慣和適應了不少, 無奈bilibala 仍是坐立不安, 可能因為他心裡其實不憑眼見地清楚, 市場非常波動這個實今. billy 和管++也不知怎樣安慰他.

主: 這段日子你(bilibala)空閒多了. 就幫 billy 手罷. 我給了他許多功課和挑戰: 他要在公司學做 manager, 學 admin & organize 忙quarter end , 又要兼顧north bay 同老佛爺搬屋那些事兒, 分身不下. 我已經叫管++ took over 他管理經常帳的責任(關於 billy and minnie merge & acquisition, 會在終極第四篇分享多一點). 你跟 billy 學做基礎分析, 全權管理資本帳中 bilibala fund (註一)
另外, 你幫 billy 負責 north bay 的一切promotion 簡介同製作福音信息
(all decision sounds so permanent. 有冇上錯賊船, 許錯願?)

今個星期, billy 對這次約定再學懂多一點. 原來除了學會在non sense 之中 follow 主. 這條不吃葡萄製品也可以有另一套體會(註二)
對, 不吃葡萄無疑是製造了生活種種不便同沒趣. 甚至令事業受限制, 開支有提高.
但有失亦因而有得.

我在想當時拿細耳人生活中少了葡萄, 怕麻煩人家唯有減少應籌. 可以更focus.
好似小得搬走了電視, 我和管++ 就晚飯就更多quality time.
在工作上, 要不是休假就是要做其他行業,大部份拿細耳人都是 term life 而非 whole life, 加上當時是窮人多, 富人少(有地有權, 有地自然有地位 ~ 註三),沒有中產階級的農業社會. 窮人會充當富人的農奴 or 自由工人. 生活一切循著季節時令而為.

正如今日鏟雪工人夏天剪草, 秋天去當導遊. 當時大部份人, 是按不同出產栽種和收成的時間工作. 也就是說就算不碰葡萄也不等於完全失業或要轉行. 只是不能做農夫這岡位的一個範疇. 再嚴格地講, 拿細耳人是不可吃葡萄不是不可摸. 未必一定要quit.

不過, 若有人夠膽同老細(大地主) say no, 都幾有勇氣. 不知道我能否將它理解成自願性 jury duty? 老細要配合員工呢? 若這樣拿細耳的願就似 on top of regular vacation的有薪假. 我老虎都揀葡萄成熟時許願. 難道等到冬天人人放公眾假才許?
anyway....這只昰猜想而矣

又到分享在沒有看報價之下bilibala 成績表的時間
google 因為出版公司不慎預早洩露了第三季業績而跌停版. 不過, 一如所有分析員"預期", 其業績比"預期"差 (因為加入摩托羅拉的虧損? no, 我想是早前的超買罷! 為何會超買? lol, 又因為同一班分析員的預期 lor.)

bilibala 在約定之前, 10月高位做好了準備, 這一跌正因是在預期之中, 按結算日(10/22)當天計, 單日賺了 5.8% on google, or 1.1% of bilibala fund.

你可能話 1% means nothing, 對bilibala 來講 it takes a lot of efforts. 或許因為我和bilibala的分析力, 市場洞察力以及勤力都未到爐火純清的地步(最近同主分享, 他說若努力鑽研, 10年後就成. 我現在花了 6000小時學習和實踐, 要至少花多4000小時 not online stock quoting but foindamental analysis). 要將基金回報率保持在過去10年的表現, 越來越感吃力. 如何在賺錢之中令稅金保持在低水平是另一個更頭腦的問題.
月尾核數(10月31日), bilibala fund 表現優於年尾預期 2%. yes!!

註一
資本帳分兩部: a) bilibala fund (股票) 一向由 bilibala 管投資, billy 管分析, 風險和核數. 今後, 分析同風險管理都會交給 bilibala. b) 還有烏龍基金(房產), 仍是由 billy主管

註二
不能算解釋.
因為這是原著聖經中沒有提供. 這充其量說是套應用意義.

註三
從歷史角度, 有理由相信約書亞記載的分地當中按人口, 一丁一地只是一套從來沒法落實執行的理念政策. 至少這被在分地後的自由買賣立即破壞了. 所以, 社會土地兼併, 貧越貧富越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