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Wednesday, August 31, 2011

+ 西8日遊(2) - 當轉眼仰望耶穌

當 Billy 同管++去 +西旅行的那一天, 股市已連續第四周下跌 :(

因為美債評級下降, 歐債危機可能危及愛爾蘭甚至法蘭西, 對雙底衰退和美聯署政策的憂慮, 令投資者不斷拋售, 雖然 Billy 覺得已經超賣, 而且經濟數據顯示, 復蘇是緩慢, 但仍是向上, 與此同時, 假如人的信心崩潰, 什么數據和支持位也是枉然. 不過這么多資金抽離股市, 又不是全部走去債市和黄金, 會走去邊呢? 這些遊資可以閣在一旁到幾時呢?

想不到 Bilibala 的基金會在一個月內迅速蒸發.
當基金越袞越大, 在跌市之中也會跌得越痛, 而今次的教訓卻是, Bilibala 在尾股上半年升市期間出現過度投資, 令到 Billy 缺乏足夠的現金流應付跌市帶來的衝激. 太進取和貪心反而令自己招損, 以及在真正大平賣中沒有「子彈」, 一個不能再犯的錯誤, 令基金承受本來不必要的風險和危機.

在旅行之前遇上這個衝激的確影響心情, 下一步該如何是好更是一種困擾, 再下跌又當如何?

就在這個時侯(那時Billy已在機場), 聖靈又同 Billy 說話, 勸 Billy 不要擔心, 放心去旅行, 等到 Billy 回來, 一切都會反彈過來.

Billy 不是阿Q, 股市也不是講玩, 如果仍不見好轉又當怎樣呢?
於是 Billy 7 點收了市還是打電話企圖在 after market (4:30pm-8:00pm)沽了 30% 中國移動, 唯一一隻不跌反升的股票. 誰知 TD 銀行話 8點才收市但他們 7點就收工, 周一請早.

Ok!! 主阿! 我的而且確沒有以你為主, 就連將木頭公仔放手不動也按耐不住, 另外 Billy 又發現多一件可以更嚴重的事: 一直以來, 究竟我是依靠主耶穌而活? 還是依靠工作岡位和投資/股票而活?

若然說我不知道, 不如說我不想再考究罷!!

正是這個處境下 Bilibala 重新為「當轉眼仰望耶穌」填上粵語詞, 提醒和反思.

一周後返來, 基金回報果然收復了大半失地.
這事以後, Billy 要有 3 個改變:
  • 嘗試再思考如何在工作和投資上靠主而活
  • 投資上嚴守風險管理和指標, 若有一個賺錢理由(貪?)就該考慮兩個虧損可能(怕!) balance between greed & fear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