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Monday, September 1, 2008

縮水悠長假期 day 2

濃密而幽綠的叢林匆匆的擦身而來, 又匆匆往後的擦身而去. 天空的一片蔚藍配襯著無拘無束的白雲, 無論我走到那裡也彷彿伴在我同行. 這是我在旅遊巴上欣賞多時的窗外景緻, 特別教人心曠神怡. 假如乘坐飛機橫越大陸, 直抵紐約, 豈不完全錯過美麗的大自然? 旅行又豈是由一個石屎森林的住處走到另一個石屎森林的各大商店裡逛街購物呢?

在華盛頓找不到櫻桃樹(因已被砍), 卻找到許多回憶和記念, 那些屬於美國人的回憶和記念. 美國人在華盛頓為韓戰同越戰立碑, 又為解放黑奴的林肯總统立記念堂. 正在預備約書亞記主日學, 以民進入迦南地之後, 守逾越節, 記念神領人出埃及; 行割禮, 記念神和他們列祖的約; 用約旦河中的石頭築壇, 記念神師領他們入迦南...歷史中什么值得記念? 我一生又應該記念什么?

走到電影 Forrest Gump, 他「反戰」演講的林肯館外, 真有衝動學Jenny在人群中走出來, 在水池中奔跑那一幕. 碑文中一句"Freedom is not Free"令我對美國霸權主義有了另一份了解, 我們生活在和平中反戰, 輕輕鬆鬆的否定了前人透過戰爭, 獻上鮮血換來和平的成果和意義, 是否太決絕呢? 這個新體會亦助我對約書亞記中的戰爭有新見解, 撇開神學, 神聖不談, 沒有戰爭, 以民大概不能在迦南地甚至在外的曠野安居樂業. 那么單從這點, 就要戰爭去解決.

去美國之前, 讀了幾天美國歷史, 清教徒移民受印第安人幫助才得落地生根, 之後便因此有了 Thanks Giving. 但移民開墾土地發展農業卻跟獸獵為生的印第安人發生衝突而引發流血事件...新移民趕走舊土著之後, 卻奈不住英王统冶下的苛刻關稅, 又爆發了獨立戰爭. 走到費城, 進入簽儲獨立宣言的議事會和看到了為自由而敲响的明鐘, 又令我想起電影 National Treasure的情節, 我卻找不到那個藏著透視眼鏡的屋簷.

美國獨立之後, 北方發展工業, 南方主力出口棉花到英國, 用黑奴發展農業. 由於經濟取向不同, 令兩者對人權同黑人產生不同的解讀和利益衝突, 最後還是以戰爭解决. 戰爭一下子破壞農地, 工廠在當時拿刀刀槍槍衝殺的時代卻不會做成損壞, 也是南方注定失敗的主因. 致於以民戰勝迦南人, 似乎也是牧人戰勝農民的結果. 但後來以色列同樣因為經濟政冶取向和奴隸制度以致南北分裂, 一場戰爭解决不了, 於是, 就正式分裂....

華盛頓除了記念碑多, 博物館也多的是. 今日只去了National & History博物館, 原來鹿可以靠吃飽享天露的青草綠葉而不用走到溪水旁, 那么渴想神如鹿渴慕溪水大概是詩情畫意多於真實科學. 沒有興趣觀賞館內大鑽石 - 希望之星, 但即使有興趣蹓蹥之處, 也只能走馬看花. 正如王箢之<<巴黎(沒有)摩天倫>>這首歌林夕的詞寫到, 真實比不上幻想北歐的晚空那么感動, 原來 巴黎沒有摩天倫, 只是一對情侶閉上眼亂說的一個美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