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uesday, May 20, 2008

我的眼睛濕濕的(2)

剛剛讀完了啟示錄, 有一段提到天上的一次敬拜. 當他們要打開書卷誦讀之前, 有四匹馬走出來: 白馬出來得到了政權; 紅馬出來以戰爭奪走了和平; 黑馬出來計算通貨膨脹的可怕; 灰馬出來有刀劍/饑荒/疫症...這令我聯想到今天的世界. 「麥子, 大麥貴了, 油和酒不可蹧蹋.(6:6) 當然, 它提到的油大概不是石油罷. 但石油的確比生油炒得貴多了, 連聖經未提過的大米也貴多了!! 今天去茶餐廳, 意粉改飯居然要收伍毛錢(RMB$3.5)的附加費, 可怒也!!

中東, 阿富汗以及非洲許多國家的內戰; 多國人民因糧食價格的暴動; 癌症, 心臟病, 愛滋病, 以致怪病如伊波拉/SARS/禽流感/西尼羅, 和最近的手足口; 還有南亞海嘯, 緬甸風災和西川地震; 天氣反常, 和暖的華南雪災了, 歐美反而熱死人了, 北極熊不能冬眠而黑眼圈了, 加拿大的土撥鼠春天未來就見到自己的影了, 無花果(之外的花花樹樹)在夏天未到之前就開花了(13:28-29); 都令我對啟示錄的數段經文有更深切強烈更沉重嚴肅以致刻不緩的新感受, 當然也製造出更多新的(可能是舊的)問題: 這是世界末日的序曲嗎?

聽到緬甸風災十萬人喪生, 百五萬人受災, 比南亞海嘯更厲害嘛? 西川8級地震, 地震範圍十多萬平方里, 比唐山更厲害嘛? 現在捐獻已超90億了, 我們的愛心比之前更大嘛? 災民的心情因為捐獻多了就快慰多一點嘛? 一次又一次的大堆數字, 可以道出災害的嚴重性, 但它們不能代表每個災民的心情/創傷, 我想災難「大」與「小」, 110的破壞力, 在真正的災民心靈裡都是10級「大地震」. 多可憐!!

想到這裡, 聖靈忽然借馬太福音主耶穌論末世的話提醒我: 「只因不法的事增多, 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 24:12-13) 怎么辦好呢? 我的愛心有沒有冷淡了? 「災又來嗎? 幾多人呀? 損失多少呀? ! 這次小意思啦! 某年某地還可怕, 他們挺得住, 你們也成罷!」我真害怕有這些想法, 那份麻目令人寒心! 可是我不正是常常這樣子嗎?「你失業嗎? 看非洲的孤兒多慘, 你比他們好多呀!」「跟愛人爭鬧嘛? 你不學學人家西川地震, 你要珍惜眼前人.」對身邊的親朋, 我們的愛心有沒有漸漸冷淡了?

主耶穌接著說:「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 24:14) 原來愛心是忍耐的因, 是忍耐的過程, 也是忍耐的果. 在看到解西川地震, 解放軍/救援隊/普通老百姓/災民的親人, 他們以愛心, 忍耐著少食少眠+酷熱的天氣+屍體的惡臭+衛生的環境+餘震的危險+決堤的危機, 不顧一切的同時又冷靜分析判斷, 用諸般智慧/方法/工具進行拯救. 這份大忍耐的愛心, 令災民的生命, 那本來絕望的火再燃點起來, 令我知道人間有情, 即使人類令這地球烏煙瘴氣, 生態環境變差以致各地災害連連, 但原來神在這世間上還是充充滿愛, 恩典和生命的.

神是那以災害作弄人的變態殺手嗎? 不是. 戰爭是人為的, 饑荒/疫症/天災間接是戰火/破壞環保/先進國家消費過度/經濟掛師,的結果, 也有不能解釋的. 無論原因如何, 人如何在當中挺住呢? 如何生出忍耐呢? 這正是啟示錄將災害擺在天上敬拜的片段中的因由, 神和千萬天使為災民禱告, 是天使唱詩像啦啦隊一樣鼓勵我們. 「孩子們! 挺住!」是神預先透過啟示錄告訴我們, 歷史中的傷痛翻不了天, 擋不住神的愛, 掩不住人間有情. 是神多次減低/止住了災害的傷亡, 是祂答應再來重建地球村成為新天新地. 我們正如埋在瓦礫的人, 本來等侯死亡, 卻遇見了救主.所以, 啟示錄不是一本可怕言及世界滅亡的書, 乃是向活在水深火熱地球村的我們宣告盼望祝福的 preview.

現在, 「讓我們為這地求平安, 這地得平安, 我們也因此得平安.」盼望我們的愛心常常這樣火熱, 在大小事情上, 也表達堅忍的愛心. 讓我們向解放軍/救援隊的辛勞致敬. 向必要快來的救主獻上地上的敬拜. 請繼續為災民/為身邊的「災民」代禱和施援手, 他們正需要你我.

(補充:剛看完CCTV/TVB 新聞,提到家長追究害死他們兒女的兇手,他們認為兇手不是「發動」地震的「老天爺」,而是興建學校如豆腐渣的貪官or奸商(其他樓宇破壞較少).可見地震 是自然現象,但傷亡程度中的人為因素也是蠻大的.這是聖經說:「將絆腳石放在路上,讓有視力障礙的人跌倒」的例子.是神的錯?是那跌倒之人的錯?還是沒有 細心清理道路者的錯?跌倒了,神為我們裹傷,走不動了,神背負我們,雖然聽到我們不住的埋怨和將錯處歸究於祂.因為神是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