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Saturday, August 6, 2016

牧養我的羊(3) 根深蒂固的飼料文化

信徒要見多識廣,要令"愛心在各樣知識和見識上多而又多...."似乎亦是個人人認同,阿媽係女人的道理。

實際卻不然。

因為當大牧人耶穌要領羊羊走出羊圈(牛奶公司),去野地食草的時候,教會會擋在羊門,攔阻羊外出,還振振有詞地説,主是羊門,守護住我們,什么牛鬼蛇神,精靈寵物都入唔到來,做羊羊既當然係有入冇出。這樣的教會就平安,當中的僕人就是盡忠了。

你或許嫌我錯誤引用耶穌的比喻,ok,就用一個不在聖經,但聽過許多講員引用的比喻吧!

FBI是如何驗偽鈔?
不是硏究五花百門的偽鈔,
仍是搏命硏究真鈔的各種特徵,
這樣一看到什么鈔,就知龍與鳳。
所以,
我地唔洗花時間學各家學説,異端同世間什么文化,當然,唔係話果尐冇用(好既講員會咁樣戴頭盔),但我地最最最緊要係讀好聖經,就能明白神心意,一路成長,多結果子,有力傳福音.....

你一定聽過這比喻,不但面對其他宗教,異端管用,面對潮流文化,心理學,社會學,管理學,尤其對一切希望偷食外面野草攪肚痛的羊羊都大派用場。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經高。

於是牛奶公司為了羊群的健康著想,盡心竭力去泡制高純度阿媽係女人的飼料,食草會被視為偷食。假如偷食羊懂得韜光養晦,教會還可以冷處理之,唔識趣地 bilibala之羊,就被視作攪事,一味追求頭腦知識,世間小學,甚至是隻狼。

問題是:
1. 這套追求純全的真偽分辨論及實踐出來的飼料文化,是否真的有助信徒成長?

2. 假如你只不過是雜課店收銀員,搏命硏究真鈔大概足夠,否則你唔知偽鈔點做,唔知工場在那,發行網絡,班大少拆家,有幾多流入市場等,你如何止住罪惡,當你沒收無辜或無知市民血汗偽鈔時,如何能有理有據,令人心悦誠服?

3. 世上只有真和偽,是非對錯,將聖經和除之以外的一切放在對立面上?

4. 聖經寫在二三千年前,水乳交融在過去不同歷史文化處境之中,將這一切加工提煉成十來廿個原則(飼料),當原則離地之後,本身的營養價值會否減低呢?

5. 在今日一個多元社會,種種人與人,社會因果關係錯綜複雜,生活又如此多姿多采....除非走進人群和社會,對之深入認識和體會,否則那些提煉過的原則又怎能貼地呢?

6. 即使貼地,當中仍無法排除雜訊,或者說豐富的創意釋經和引用。
例如,信徒點投票,點參選,對一政權作如是觀,點算誠實使用電腦,低頭玩手機遊戲,追女仔.....聖經都冇講,當時根本冇,點講?

(上述情況,未必發生在所有教會,但如有雷同,實屬不幸。)

為什么保羅話愛心(愛主 + 彼此相愛 + 愛眾人)要在各樣知識和見識上多而又多呢?知識不是只會叫人自高自大嗎?見識不會令人眼花撩亂,無所適從嗎?

我想原因至少有兩個:

1. 當信徒抱著一套敵我矛盾思維走入世界,追求所謂的完全,可能最終只會製造敵人和矛盾。
例如,反同,聖經話反同我就什么都反同,連一切撐的企業和組織我都要反。問題是:當全世界大多數都撐,你反得幾多?還不是虎頭蛇尾,攻擊星巴克但容忍一切銀行(因為他們是建堂金主)?這樣做會令幾多人更親近主又能令愛心彰顯呢?
更極端但正在各地發生中還有支持政黨,例如支持 Donald Trump,理由係因為佢反同,卻不知某些人上了台累壞外交同經濟,會苦害多少人,間接製造多少仇恨。
不少教會和信徒唔係無知,而係覺得世界係虚空,我甘願放下這一切,甚至換來一身罵名,卻保衛了主的道,太值得了,太榮耀了!

2. 相反,人如果接觸這個世界:
真理告訴我們該怎樣做人
知識告訴我們該怎樣做事,世界各事物是如何運作和發展的前因後果
但見識令我們發現人生百態,各種喜怒哀樂,社會種種荒謬,政權的興衰和善惡.....
當野草充充足足地累積和沉澱,當人漸漸成長,會唔會在明辨是非對錯之上更自然咁(不全是死谷)

1. 對人多一點接納,體諒同憐憫,怨氣較易一笑置之;
2. 對事多一點洞察,因為那份信心是有知識和理由做根基(唔係乜都唔理,神會攪惦);
3. 對政權出錯之破壞力有了解,會令你早些臭出背後的味道,什么該商量,什么該寸步不讓,唔會一味强調政教分離,但又盲目順服還以為是遵行神;

愛心在各樣知識和見識上多而又多....

食太多飼料會執迷
食得草多又終遇虎
今日做堅.牧者真難呀!
做隻懂食自己和聆聽主聲的小羊也不容易呢?
學謝君豪果套舞台劇 My Fairlady 一句對白,
"難都試下啦!"
"難都試下啦!"

下次分享我個人的一點心得,唔係又被人話我有破壞,冇建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