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Wednesday, August 3, 2016

牧養我的羊(2) 路上野草吃不得?

食自己其中一個重點是聆聽,聽到主人主耶穌的聲音,無論你在牧場,還是牛奶公司,其實成長依然是同枱食飯,各自修行,慢慢才找到志同道合,肯繼續成長的羊伴未必在你的小組/團契,要付出失望,才有機會尋到。

問題是什么才是主耶穌的聲音呢?
標準答案有三個:
1. 聖經
2. 聖靈
3. 禱告中神的回應或别的引証

在這裡無意逐一介紹和解釋,暫且假設這三個都是絕對正確,可行而且羊羊做得到。問題在於食飼料和野草有什么分别呢?那一樣更令羊聆聽主聲和成長呢?

我認為食野草至少包括三方面:
一,多閲讀聖經以外的書籍(唔好誤會,聖經 is a must);
二,擴闊視野,上網接觸不同講道,立場,時事.....
三,在生活及社會歷練中多思考,看看什么和信仰共融,相衝,可行,有疑問,(聖經)令人無法接受....問如何及爲什么......

你可能話,這怎能算聆聽主聲呢?
坊間咁多聲浪,道聽途說,誤入迷途,鑽牛角尖又如何呢?

這正是放牧和食飼料的分別:
放牧的草地上,可能有毒菇,可能有懸崖,有獅子,狼群,也許會經過死陰的幽谷.....對比牛奶公司的飼料,有營養(牧)師提煉過,雖然令你兩歲之後就無法長大,但保証食你唔死,所有"阿媽係女人"的大原則,又在一個除了難以舒展之外,零風險的羊棚中。

我無意全盤否定"阿媽係女人"的飼料以及牛奶公司式的牧養。

問題是:
1. 主期望我們的愛心在各樣知識和見識上多而又多,結滿仁義果子
2. 信仰(心)是要經過試煉才會比仍會朽壞的金子更堅定和成熟

所以成長就是敢於放牧,敢於耳聽八方,眼觀六路,那怕肚痛同受傷。成長本來就要經歷跌跌碰碰,甚至經過反叛和管教才鍛練出來。

即使導師/團長/組長不濟或不咬絃,如果你相信大牧人耶穌連一隻迷羊也尋找到底,又會為羊捨命,再大的歷練又豈能限制住祂對你的牧養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