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uesday, July 26, 2016

願你吸引我 我便 pokermon go 跟隨

Pokermon Go 牽起全球熱潮,我在寵物精靈空降加拿大兩個小時就改行當訓練師。
街上散步,公園裡也多了像我這樣的稀客。小時侯在泳池,見到人游游下水忽然停下,你知道佢去P,依家商場,火車站,走走下我和路人甲乙丙會不約而同,同心合意停下,我地都知道係去P,會相視點頭微笑,繼續沿途捉鬼。想不到香港仲癲,廢青宅男出動,重奪各個被大媽佔領的廣場,蜂湧去搭叮叮車.....

Pokermon Go 不是我第一個愛上(癮)的手機遊戲: Draw Something, Tample Run, Candy Crash, Clash of Clans 都曾經或仍然令我愛不釋手。

我有興趣了解什么手遊成功及它們吸引之處在那,什么令人沉迷呢?
(當然什么令那些硏發公司賺錢是金融佬要做的分析之一)。

看過一份硏究指,在一個下載容易的手機世界,門檻低,競爭大,一手遊令人堅持半年就已經算成功,做到有18個月高峯期的,最已經算霸主,能為公司賺好多好多。

這類公司一開始是收費下載,隨著越來越多人玩手遊但又唔想比錢,經營模式大多改為免費下載賣彈出廣告,後來又進化為冇煩人廣告,但透過增值/加速服務賺百分一到千分一高消費玩家的錢來。相信Pokermon Go會引領手遊進入第四波革新,用gps同商户玩家的互動賺"無形"廣告費。

Pokermon Go的成功是否能令"母體"任天堂及谷歌勁賺18個月以上還是未知數,但什么手遊成功及它們吸引之處在那,什么令人沉迷,學界就已經找到一些定律。

是色彩繽紛奪目嗎?
是内容緊張刺激嗎?
是故事峰迴路轉嗎?

這一切當然也重要,但你我不難發現今日的手遊,對比PS2/3/4,當年的超任,甚至Wii,都是相形見絀的膚淺和單調,重重覆覆,又唔洗用腦,奇妙在於,這正正是它最成功之處。
原来人是不怕膚淺和單調,重重覆覆,同冇腦,只要你不斷提供:一個能大慨掌握到的成功,以及一套可量化的成長時間表(不斷升呢中),這份成功所帶來穩定的滿足感。那么人就會堅持某事,甚至超過18個月亦不言放棄。
邊間手遊公司做到就得天下。(當然這又是個知易行難的挑戰)

說到這裡,其實我們可以套用這些發現來反思信仰:
什么信仰活動被人質疑重覆,無聊卻又最多人能養成習慣?
為什么講台來來去去翻炒某一百段經文?
為什么有穩定靈修讀經這么難,不就是讀嗎?
為什么除了一小撮信徒,由bb成長兩年就永遠不長大?
為什么信仰在教會四面牆事奉超花時間但許多人樂此不疲,但要容入生活永遠是摸不著邊?

與其説某某是因魔鬼在背後攪鬼,不如了解一下背後人心靈真正需要及如果填補某些弱弱的缺漏空間,給予什一點成長進程,增加信徒對信仰的 strictness,又不致太反智,就已經功德無量了!

Pokerman Go 比過去我所愛的手遊健康,至少我會肯行下郁下,去hiking有多點毅力行多陣。只要我同時小心睇路,帶備尿袋,同每月比多廿蚊加大 data usages....比我每月付了卅蚊又冇去做 gym強呢?
能堅持幾耐?要視乎呢個 game 有幾低B去留住我和我一家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