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Friday, July 8, 2016

買樓迷思(7) 有感而發,發完再發的人與教會

讀過馬斯特《做個精明地主-教會擴堂發展策略的再思》講座筆記,
其中一點提到:
http://faith100.org/《做個精明地主-教會擴堂發展策略的再思》講座/32444

教會因受到傳統心態影響,華人教會有很強烈置業的欲望,認為有屬於自己的地方才算安定,才能有好的發展。

我完全同意,除了第一小句。

我認為華人教會置業,不是受傳統心態影響,而是"被感染"。
這種感染正迅速向全球各國各族各方各地擴散。正如千百年來,人類對黃金的戀慕一樣。

感染是怎樣煉成的

讀歷史你會奇怪,為什么每個地方有不同的語言,文化,風俗,宗教, 文明,雖然有許多已經没落了,被同化了,但至少,在全球化的廿一世紀以先,在考古學對各地遺址和文獻的考究中,各族各方都有各自的獨特性,唯獨黃金,能令古今中外所有人著迷,大家都愛,又是大家買賣交易所通行的中介物。你可以信耶和華,我可以拜巴力,又或者,你信耶穌係神,我信穆罕默德係大先知,無所謂,to Gold (not to God) we can trust and we trade. Others?  自己友先。

黃金是一樣不能吃,不能幫助生產,無任何實用的東西,什么令它叫全人類都着迷呢?

在人類大歷史(Sapien) 一書, 提到上述現象,作者的分析就是"被感染"。

假如黄金開始只在甲地有價值,在乙地卻賤如爛鎳( 古代稱謂魔鬼金屬,或者假銅)。只要甲乙兩地開始通商貿易,甲地商人發現黄金在乙地一文不值,就會瘋狂收購,直到價格跟甲地睇齊才會收手,但那時乙地人民經過這樣的横財洗禮,就會搶住掘出和追買更多黃金,將價格炒得更高。又由於黄金不像鬱金香般會朽壞,可以分割成小粒交易,易於物流攜帶,短期產量又較其他農作物稳定,它就會成爲甲乙兩地的交易單位(勝於以物亦物)。於是,這為它帶來了本來無一用的一種需求,而這需求促進了交易,交易頻繁又反過來刺激黄金價格和需求,能以歷久不衰,即使泡沫爆破亦比耶穌同神龍厲害,可無限復活。

這樣周而復此,人對黄金的着迷就不斷被感染和感染更多人,比福音早了不知多少年,傳到地極,又令人人都深信。

昨日黃金,今日房地

中國人其實没有產權觀念,也許除了宋代及分裂時代之外,自古以來都是 winner take all 的家天下,天子及其政權/門弟親族擁有一切,就是所謂"普天之下,莫非王土"之意。即使去到近代,我們偉大的中國共產黨掌權頭卅年,乜都收歸國有,就算有什么置業傳統,也早已蕩然無存(老共最叻去除,去除一切意識形態,呢樣係十三億同胞都不必懷疑的)。

所以,中國人炒樓,不是因為傳統(因為從來沒有什么傳統),而是被感染。被什么人感染呢?
對了,係香港人(香港可能感染自英國佬同日本仔,sorry, 我未有深究)。

在六七十年代,隨著房屋分拆出售,銀行可以分期付款,大逃港大量新移民湧入。港英政府改善民生及華人精英份子地位之後,樓價才不斷升,香港人才被此一交投活動感染。

67, 73, 83, 97, 03, 08 回左唔小,每次都升凸,隨著近年超低利息及各國量寬,房產勢頭更是一發不可收拾。

正是香港人感染了整個神洲大地的黎民百姓,繼而神洲大地進化成强國,由自由行開始反過來炒起港澳房價,又進而感染全球,美國,加拿大,澳洲(差左個德國, 註一)。或多或少亦被香港人養出那個地產霸權。(註二)

這種感染用不著幾十年才養成。
你只要一年兩年見佢冇停咁升,就能養成一種堅實信念(註三),就像道成了肉身一般我們住在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和真理。即使冇樓,買唔起樓的人,其實也被感染(你睇今日廢青有喪多怨氣就知),不同只是,有樓的人有永生,冇的人,窮已經定了,因為他們冇樓。

教會都係人,都被感染

教會是由人建立的,正確點是由一群被感染的信徒建立的,所以,將置業視為恩典和真理的基石有什么值得出奇呢?教會不但被感染,也努力感染其他教會和信徒。

當教會甲成功建堂,會分享見証,走出去,同其他牧師教會分享成功經驗,感染他們也努力收更多奉獻,建更多堂會,你話你有信心? 魔鬼也信,冇堂址的也信,卻活在業主加租的不安恐懼中。我卻可以將建堂的行為擺出來,去顯明我的信心。

朋友,不要自欺,信心没有行為是死的,冇樓更是生不如死的!

為什么近幾年教會接二連三筹旗建堂有咁大爭議?

我認為不是因為被感染,而是因為教會解讀這種感染之風所提出的教導存在基本的邏輯謬誤。

無法解毒的解讀

我唔同你講什么土地正義(你會話關政府事,教會無力云云)。

我個人市儈,淨講買賣交易。

假如有條友,得4-5%首期 (say 9000萬),希望換間 say 追加廿億既豪宅,而佢(同班親友)未來收入要倍增或者有一倍以上親友肯夾比佢,先可以負擔起每月供款。
佢話自己好愛主,又話對神好有信心,相信不斷求,不斷情詞迫切咁飲白咖啡求親友求老細加人工,求銀行用班親友既收入做抵押,及迫班親友簽紙畫押(唔夾就正契弟)就會上到車唔會干媽爹搭錯車。理由係因為佢認為係可行,係神既心意云云。

按聖經, 理財101教導,及銀行的underwriters, 會點睇呢條友?

今日既教會,會將之定性為一種貪財的病態。
話佢妄求,愛世界,不愛神,不自量力.....

但假如呢條友,唔係一個人, 而係"法人" 即 legal entity, 一間教會呢?
同樣的條件和限制,教會會定性為一份使命,將它聖化,視為神必應許的未得之地,要有信心,信徒要指住堂的金子起誓,奉獻薄荷,茴香的十分一再加十分九,谷高教會基金同收入,完成這 mission impossible.

用兩樣的法碼和升斗去量度没有根本分别的感染。(註四)
我想就是叫人生厭,亦叫人因教會對神生厭的主要原因。
你有米,你一炮比五成,你起到點,冇人會嬲嬲豬,最多係"葡萄"你,話你土豪。但你自己打腫塊面充胖就話自己岩,而且屬神,又逼人認同和夾錢,但人家有錢同錢揾錢就係貪財,咁同共產黨要用港人既錢在港起大白象,仲話係為香港,係對你班介民施恩,有乜分别呢?

特别在今日,正苦特衰,本地和外來,貧與富,老一輩與新世代,民主自由人權法治與極權荒謬,上流機會縮少的社會中....

信徒在教會,有人有樓大魚大肉,有人卻缺乏翻身困難,教會如此建堂,難免瓜田李下,被人認為没有記念主,乃是吃喝自己的罪。

更重要係,當教會咁教導時(我買就神聖, 你買就病態), 你唔會期望佢教到你點治死真正的貪財,亦無法冀望佢明白你同指引你在這個人人被感染的當下如何安身立命,如何看待自己與别人,這信仰如何承載生命?

當教會連理財101都可以不理,買住先,你只要肯動小小腦根,亦唔會覺得佢教你果種所謂聖經錢財觀係可行於今天。於是,信徒平時"講一套,做另一套" 同時 "乜都雙重標準" 就是必然結果,被人笑耶X 亦是自取其辱了。

小結
我唔係無的放矢,我是個金融佬,誇張尐講: 金融就是我血液的一部份,每時每刻都在温故知新ing, 計算ing和分析ing(我自問依然唔夠努力果隻).
參加過許多教會講座,查經,看書,並努力實踐,但那些教導沒多少令我滿意而又切實可行。
可能我太蠢太懶啦!

對住被感染了卻自以為神聖的教會,我是存著温情同敬意去分享我所關注的(雖然你可能覺得我一味鬧爆)。

今次講被感染,下次再分享那些失敗經驗,以及教會對治死貪財的方法,以及為何令我失望的一些原因。

註一
德國係少數國家,政府透過立法,成功限制樓價和租金的升幅。
這違反自由市場的作用,是福是禍,唔知道,但至少令居民同投資者不被外國勢力感染,又人人有屋住。

註二
我重申,我是嘗試探究此現象的根源,不是要蓋棺定論,更不是要話今日香港如此田地係山水有相逢,係有咁耐風流...抵死有餘,我不是這樣想的,請不要誤會

註三
身邊所有要置業的朋友,係所有,都只用了少於兩年的時間,被感染,由愛理不理,"有得住就得啦,最緊要愛主"進化到"感謝主,我買到"或"感謝主,又升左,早知就買......"

註四
個人和機構借錢係有唔同,風險和壓力測試亦不一樣,但從冇咁大個頭又想載大頂帽這角度,兩者分别卻不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