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ursday, September 11, 2014

算帳與混帳

今日大笨象致電,告之投資戶口有個限額,若超標,即使戶口有足夠資金也不能動用,並要求我定一個日期將投資減榜 20%.
我問,假如我戶口有一億,也有這個限額嗎?
他說對,我若不減持,可嘗試申請增榜,但不一定成功云云.(有錢,唔代管就唔該過主?乜野道理?)

我唔明,難道大笨象在加拿大只有我一個這樣的投資客戶嗎?那些比我有米得多的,難道只做基金或私人銀行,而不作自助管理?為什么有這么多交易要我致電上去教他們下單和set up?為什么會有這樣笨實的上限?嫌錢賺得太多要趕客走么?還是個大鼻仔(大象嘛!)要我填什么paper work 乞求佢通融?

我話,你比我一個月時間吧!

雖然大笨象投資服務一向差勁,例如常要致電才能set up trades, 外匯抵銷 (wash trades)期限只有一天,借錢利息略高. 但因為其他銀行服務配套尚好,唔想轉來轉去咁煩(for tax filing), 另外有份香港情意結,故一直使用. 如今牠既然這樣,我也要做點部處!總不能因為牠的笨,影響bilibala fund 的投資增長.

斷線後,上東家新蘇格蘭銀行網站,居然用search engine 也找不到自助管理戶口的開戶資料,豈有此理,咁唔user friendly, 唯有call翻老伙伴多倫多道明銀行

billy, "我想開個戶口,但想知你有冇設上限,我在網上找不到."
道明,"有,但只是一隻隻股票設上限,上限是....."(即比大笨象的上限高20倍)
billy,"假如我有一億,而其中一隻股是一千萬,那就超過,怎辦."
道明,"你可致電做一次性風險評估,按你的財力和年資,該不成問題,之後可能有年檢. 但要這樣的客仔,很不常見,只有幾個"(放心好多)
billy,"如果我轉戶,有什么優惠?有這些和那些嗎?"
道明,"........"
billy,"即時有,還是一個月後才有?"
道明,"對不起,我們的系統沒這么快,故麻煩你轉戶後再致電,我們的優惠將即時生效"(咁先係做生意,會講對唔住架)
billy,"那我要去分行開戶?"
道明,"我可安排你直接約見我們的投資部,你想係邊,同幾時?"

我不是大客仔,但兩間銀行,一個當我乞兒,一個當我上賓
點揀?你懂的.

大笨象在08金融海嘯弄到一身蟻,人人叫救命係佢一個死撐,結果攪到要$28供股,大大攤薄原有股東每股盈利,早前要擦阿爺鞋發表佔中論,如今又發現牠除了見高拜見低踩之外,原來如此笨實,還好意思自稱環球金融地方智慧.
RRSP 戶口仍會留著,但 bilibala 的主力要找個共同成長的伙伴,你唔稀罕,咁就算啦,bye by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