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hursday, January 10, 2013

不老的童年傳說

小時侯真的相信世界上有聖誕老人, 而聖誕老人又真的會滿足小朋的願望, 在聖誕節到處送禮物.

五歲那年, 小得問我,"你想聖誕老人今年送什么禮物給你?"

billy,"我想要架飛機"

平安夜那天, 我和小得將一隻大絲襪放在床尾, 第二天早上起床, 就發現絲襪中有九架戰鬥飛機. 雖然不是真飛機, 但依然好興奮. 那九架飛機陪我成長一直到我十二歲移民南非, 老佛爺沒有替我運過去為止.

聖誕節是記念主耶穌降生我知道. 但回想我小時侯最純真最無憂無慮的日子. 最令我難以忘懷的卻是相信有聖誕老人送禮物給小孩, 年年和老佛爺去大角咀食聖誕大餐次次都迷路, 去餐廳食火雞, 食去酒店自助餐等等跟節日有關但與主耶穌風馬牛不相及的片段.

人好奇妙, 會將美好的回憶保留下來, 每一次舊地重遊, 那份感覺就會越來越濃厚, 食麥當勞如是, 聽歌如是, 就連聖誕老人也如是, 即使知道是假的, 相信不少相信耶穌的人, 聽到 ho ho ho, 也覺得比聽到 holy holy holy 更有聖誕氣氛, 更令你添歡笑.

於是我轉念想, 我要為下一代締造一個充滿美好回憶的童年會是怎么樣的呢?

要有聖誕老人? 要有麥當勞叔叔? 還是一個令他們聽到主耶穌, 讀到聖經故事就會會心微笑呢? 假如可口可樂公司可以將廣告變成不老的傳說, 麥當勞可以成為令小朋友皆大歡喜的"叔叔", 為什么主耶穌就不能有這份感受呢? 難道真的不行么?

難道世俗的樂真的比屬靈的吸引么?

麥當勞有多好? 它又不健康. 聖誕老人有多慈祥? 他根本從未派過禮物, 又何必將你給仔女的心意讓他來蹈光呢?

猶太人是個很懂得將節日宗教化的民族, 將除酵節(新年)變成逾越節, 初熟節(收花紅)變成五旬節, 收割日(放冬假前)變成住棚節. 在這些日子, 他們聚首一堂三日到八日不等, 講故仔給小朋友聽, 分享創世記, 出埃及, 民數記的故事, 從中教他們申命記的訓誨, 又用利未記的方法獻祭, 有獻祭即是有牛羊大餐食. 一想到節日就聯想到一齊和一齊食, 從中想到神的訓誨(申), 作為(創出民)和祭禮(利).

我小時侯好容易心滿意足, 一碗白飯送一塊豬扒/半條紅衫, 日日如是也可以食得津津有味. 一齣戲人笑我亦會跟著發笑. 長大了, 就學人講究品味, 評頭品足.

要小朋友歡樂其實比逗大人發笑容易多. 見到老人, 叔叔, 或者主, 他們都會笑. 問題是我們想給下一代一個怎么樣的童年回憶呢? 我們會食大餐, 邊食邊講動聽的聖經故事? 會在加人工分花紅那天食盡佢又獻金給主又給有需要的人? 在放假享受陽光與海灘, 一邊嘆杯牛奶咖啡一邊唱詩歌頌神?

由小朋友開始做起, 我相信較容易.

人大了發覺聖誕老人是虛構, 就同發現大雄是自閉, 叮噹純粹是幻想一樣令我失望. 但主耶穌卻是永活. 長大了仍然可以回頭擁抱和依靠他. 而有主的童年回憶往往會令我們更自然地重新得力.

楊牧谷話過, 給仔女美好的童年, 當他們長大遇上風浪亦會有信望愛敢於面對. 我好感激主給我一對好好的父母和童年.

每當我唔開心, 都會有意無意去麥當勞食早餐又或者在茶餐廳食滑蛋牛肉飯. 因為在美好的童年, 婆婆每周六都帶我食麥當勞. 周六晚老佛爺就會帶我去樓下茶餐廳食滑蛋牛肉飯. 每次食都會令我不其然地重新振作起來.

我們想給下一代一個怎么樣的童年回憶呢?

至於我, 未有仔女, 我希望在北灣的留學生當他們回國之後, 想起加拿大會想起什么? 什么會令他們會心微笑?

神好好, 讓管++在我身邊, 給我 practice 機會. 我做在這個最迷你的人身上, if it works out, 就可以做在主身上, 那樣我每天學會愛管++多一些就等於做在主身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