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Wednesday, October 31, 2012

蜜月 Santorini d2 騎驢上城


回到伊亞碼頭, 管++ 開開心, 跳跳紥, 嚷著要騎驢由岸邊攀上懸涯的酒店. 好就讓我們身體力行, 學效主, 騎驢進城.

騎驢進城
不同是, 耶穌講聲"主要用牠"就成騎, 我們騎不夠5分鐘就要花10元.
耶穌從橄欖山上而下, 沿途有群眾搖樹枝和鋪衣服歡迎, 我們由岸以上, 一路上只見四方風景 -  仰望藍天, 左右懸崖, 回首碧海, 前面是一片白樓閣. 名附其實, 天, 崖, 海, 閣.

唯一相同是, 耶穌騎驢後一周就釘身十架, 我們一周後就要返工 la. "父啊, 赦免他們. 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

管++真是葉公好龍. 好愛米奇老鼠但好怕老鼠, 又想騎驢, 埋到身又縮.


笨小驢
驢走得好快, 不知牠是否叫 dick, dick 驢. 非常聽話, 那驢主叫, 牠就走, 不叫牠就停.
令我不得不從新思想以賽亞書第一章話:"牛認識牠的主人." 驢蠢過牛, 但"驢也認識牠主人的槽". 最抵死一句是,"我的兒女(以色列)卻不認識我." 這裡認識不是指未信主. 而是生活行為不屬不像屬主不遵行律法的意思.

原來驢蠢但仍是認識主人的聲音. 而且非常聽話, 叫牠走, 叫牠停都奉命而行. 我呢? 是否時刻聽主的話是一個問題, 就連更基本: 是否聽見和分辨到主的聲音也是個大問題. 這樣看, 坐著的這頭驢反倒比我有智慧了. 而我的慚愧卻如希臘早晨的雲霧, 速散的甘露 :(

先下手為牆
我想驢是膽小怕事. 沿著懸崖一路向上, 牠可能故意要避開山崖, 而搏命靠牆而得.
這一下可把我和管++嚇怕. 我們剛出了海, 肩頭踏著條大毛巾, 雙腳踢著對涼鞋. 被那盲毛驢的舉動攪到三魂不見七魄.

牠老是要擦埋牆, 我越縮牠靠得越近. 我若一腳撐住幅牆呢, 涼鞋又不夠食力. 當時只能怪叫, 期望跟在身後的驢主呼喊, 過門是客叫牠儉點一些. 然而那蠻驢收儉不到兩秒, 又會天性的靠牆. 可能像一般人行樓梯, 靠牆/握扶手, 我錯, 我不該怪責牠.

民數記有一故事, 講到摩押/米甸重金聘了一個出名, 諸神的代言人巴蘭千里迢迢的去咒詛以色列人. 一路上巴蘭騎的驢不是衝到菜田, 撞埋牆就是不肯前行. 巴蘭嬲到想用刀殺牠死. 就在那時, 神就令隻驢開口, 指出巴蘭的不是.

每次讀到這段經都會被它的趣味性所吸引. 原來當一切發生在我們身上就不是這么好玩.
我開始學懂體會巴蘭當時處境. 笨小驢蠢, 但曉得避開危險, 避開山崖, 避開神使者滅命之刀. 反而大名鼎鼎的巴蘭, 對, 明明聽到神的聲音卻仍要一意孤行.

以賽亞書話驢認識主人的槽, 我們卻不認識主. 所以我們是豬驢不如. 巴蘭的故事卻提醒我, 認識了, 卻不肯遵行不肯順般. 就更蠢, 而這個蠢不只是頭腦知識上, 也不止是心靈信仰上. 乃是生死禍福命懸一線的決定. 我們要不卻把主的話關在教會裡, 就是安在心中. 卻不想想每日騎車望望神的使者.

主說,"我來了, 你在那?"

騎驢上山一段路, 自己行至少20分鐘. 管++居然一張相就拍照不到, 還可憐的弄花了部手機(i  told u, iphone 太化學). 我們騎驢那份狼狽可見一班. 既如此, 耶穌騎驢又是否拿手唔成世? 那驢又有沒有衝入田, 撞牆, 一路賴屎? 按正常情況, 驢是會沿途賴屎, 眾人還鋪衣服在地上? 當時人只有一至兩件衣服, 而衣服上的花費可佔收入的兩成. 過了今天, 我更明白鋪衣在地亦可以是一大犧牲(等於叫個女仔為主將所有名牌當垃圾膠袋用.

你可以話耶穌不同, 他是神, 隻驢會乖乖的, 又不賴屎. 然而我想大概主不會這樣無聊,用神蹟去令隻驢違反天性地遷就於己.

這又叫我聯想到馬太引用撒迦利亞書, 王騎著驢駒溫溫柔柔的入城. 如何重新理解這句話? 當然, 騎馬入城要不是己方戰勝, 要不是敵方之耀武揚威. 騎驢有釋放善意, 重新修好的象徵意義. 但溫柔當夾入狼狽和賴屎又會怎么說呢? sorry, 目前還未想通.

我跟從主, 進入人群中是有如巴蘭般去為利發出咒詛, 還是學效主, 締造和睦? 那怕這和睦的代價是釘十架?

神用短短五分鐘的旅程帶我們經歷三堂生命之道. 厲害.

Previous sharing about Santorini:

  1. 蜜月 Santorini d1 日頭正落的時侯 
  2. 蜜月 Santorini d2 兩個冒煙的火頭 
  3. 蜜月 Santorini d2 上泉和下泉 
  4. 蜜月 Santorini d2 騎驢上城
  5. 蜜月 Santorini d3 送來的水是甜的
  6. 蜜月 Santorini d4 君王的美味
  7. 蜜月 Santorini 小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