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uesday, October 23, 2012

bilibala 之10月約定

10月13, 周六查經以後, bilibala 決定同神立一個約定. 為神的緣故在生活中不去做一件事.
bilibala 決定在兩個七天之內, 不上網查閱股市和股價概況. 對於從事 portfolio management 的bilibala 是一項挑戰. 尤其這是期指結算前後, 企業公佈第三季業績以及美國總統大選前夕的重要時刻.

(billy & bilibala 會因此得著/損失? 那量化得失多少呢? 遲點再考慮是否向外分享. 先談過程中有關生命素質的成長.)

整個約定的前因後果. billy的記述如下(註一):

周六查經, 查到民數記 6章, 講做拿細耳人.

Who is 拿細耳人?
拿細耳人就是專心屬於神的人. 即"超級"以色列人(無獨有偶同第三級終極超級撒亞人一樣, 頭髮係特長, 但不用變金毛). 
跟據利未記, 以色列人中只有利未族有資格分別出來在全地擔起教導神話語和在聖殿供職. 當中只有亞倫家有資格做祭司, 聖殿祭禮供職. 但在這制度之中, 其他以色列人若成為拿細耳人就可以供職, 又或者至低限度, 在周圍人和生活上表明自己屬於神. 遵守一些只有祭司才要守的律法(註二)

聖經沒有要求整個以色列信仰群體都作利未人去專心服侍神, 但若有"平信徒"(非神職人員)有這樣的心志, 他可以做拿細耳人.

做拿細耳人有三個要求:
1. 不可喝酒, 醋, 或任何葡萄有關的食品
2. 不可剪髮(超級撒亞人)
3. 不可碰死屍, 至親也不可

我今日只談第一個"不可".
首先, 聖經從來沒有禁止飲酒, 只是勸戒人不可醉酒(尤其執事/教會領袖. 新舊約都有條例, 舊約較嚴, 不許祭司喝酒. 但他們卻在祭禮上每日接觸酒.)
要作拿細耳人就不可喝酒, 吃醋和食葡萄, 這是附加, 或說你若然想特別表明自己"屬於神", 就這樣限制自己啦, 何解? 禁止享受么? let us find out more as you continue to read.....

第二, 今日紅酒白酒好貴, 你大概不會日日飲, 食薯條你不會點醋, 你又不會日日食餃子, 沒有提子你可食士多卑梨, 蘋果, 橙, 大把揀. 但以前可不是這樣.
在濕貨貿易不暢通, 保存技術差勁的古代, 只能一方水土養一方人.
以色列地, 盛產葡萄, 無花果, 橄欖, 可能石榴也 ok and most likely, that's it.
不能吃葡萄等於放棄食一半疏果. 而疏果是當時的主食之一. 這不止是 give up a little 這么簡單. yes, 有小麥大麥, 但人活著不是單靠麵包嘛:p

第三, 在云云以色列特產中, 只有葡萄能發酵成醋, 將水"變"酒.
醋在沒有冰箱的年代是一種輕度防瘸劑(鹽比醋強多, 卻貴價得多), 也可令食材更味美. 沒有醋會欠缺一份鮮味, 樣樣要新鮮不能保留太久.
所以你自己做拿細耳人, 也會煩到同檯食飯的家人朋友. 麻煩他們特別為你做菜, 等於今日的素食者上餐館般.

第四, 在沒有自來水的世界, 酒是比水比果汁(just seasonal, 無法保存)更普遍的"果"汁水 又或者是古代 tap water. 有 tap water 你不喝, 只能飲奶, 或者天天去擔水(飲貴價礦泉水).

第五點, 記得耶穌兩個葡萄園比喻嗎? 修種莊園, 採葡萄, 壓渣成酒, 交易, 付運動用許多人力資源. 當時只有10 多個行業, 現在, you may need to avoid 一整個行業 say no, 又或者在你做拿細耳人期間休假.

總結這五點, 不可喝酒, 醋, 或任何葡萄有關的食品.....就等如說你不用任何 made in china 的貨品, 你不穿任何有泥龍成份的衣服, 買一架完全唔入油的電動汽車......一樣的頭痛和費時失事. 甚至最激係衝你的事業.

yes, you can survive, u can still enjoy life but it just drive u crazy.

bilibala 是基於以上的理解和神展開談判.
bili: 等我下年復活節那時又試下找一樣事禁止一下先.
主: 打鐵就趁熱, 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
bili: ok, 好啦, 我試一試兩周不食白飯.
主: 有幾慘? ?
bili: billy 好鐘意食白飯架.
主: 食白飯點跟不食葡萄製品怎比
bili: 都同食有關.
主: 那么你生活中的主線是什么? 家人(老佛爺, billy, 管++)會因你不做什么感受到壓力?
bili: 投資管理同寫blog.
主: 寫blog係事奉
bili: 其實投資都係事奉
主: 那么就 stop 上網check 市況同股價.
bili: stop 這個? 開玩笑而矣?!
主: 那不屬你事奉範疇, 少了也不會要你的命, 但會令你每日工作生活變得麻煩, 而且認識你的人也許亦能覺察到, 又感到不安
bili: 周五結算日, 交投同波動都會很厲害, 加上業績公佈......一點不去查看市場反應有可能會招致損失. 尤其在一切對沖交易上.
主: 那就試驗一下查報價/即日新聞以及分析回報之間的關係. 若真的令你賺少了也好, 至少你知道原來會令你賺少了.
bili: potentially 可以好多.
主: 有幾多?
bili: 對你一錢不值, 對其他人可能也不多, 對我蝕一蚊亦太多. 正因為你造出我這樣性格, 我才盡力用它去為你盡忠.
主: 如果我擔保?
bili: 主啊, 我不想用祝福, 賺蝕去 evaluate 這個 stop quoting 的約定. 就算賺又証明什么? 更何況我係管家, 資本帳由我做主, 怎能反過來要主你擔保?
主: sorry, 沒有想過擔保你的賺蝕, 我只擔保我不介意也不追討你賺與蝕. 你所管理的一切都屬我, 我不介意, 連我都容許你蝕, 你又介意什么?
bili: 但那些錢是屬於其他人嘛!
主: 你只管體驗箇中感受和滋味, 並以此為focus point, 寫份詳細報告, 其他的細節慢慢想通, 好嗎? 我擔保你得益.
bili: ok, 那就試一周時間罷
主: 七日太少, 比多點誠意.
bili: ok, 兩周. 跨過結算日直到月尾. 就這樣一言為定. (好愁)
主: 放心, 沒有這么可怕. 你今年蝕得起, 上個月才在宏利金融的交易上益你賺. 明明你做錯交易. 夠你offset.
bili: 感恩同愁煩是無法offset, 主啊! 你靜靜的讓我靜靜侍立在你身旁, 不要再向我說話了, 你的話太重是我擔當不了.
就這樣, bilibala 開始這個10 月約定. 欲知後事如何, 請繼續關注bilibala blog.

註一
請注意, billy 是個長氣袋, 你若不耐煩, 請直接讀最後一段. 另外, billy 讀經喜歡了解神對當時讀者說什么. 這是billy 的母語. 至於神對billy or bilibala 說什么, 往住是billy的2nd language. 所以你的不耐煩我深切明白, 對住billy 正是神給管++和我學習忍耐的功課.
註二
在當時能夠守更多禮儀律例等於更蒙主喜悅, 是一件光榮和被like的事. 和今日我們將守法冇用, 守法真苦是全然不同的理念.
先用舊約去明舊約罷! 你會發現有許多死胡同忽然間柳暗花明, 不知不覺走到又一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