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Monday, April 16, 2012

博客力行(一) 沉沉澱

發覺自己寫 blog 越來越「小產」, 要加把勁, 不是為別人, 寫 blog是一種思想的整理和自我心靈的剖析, 對 Billy 而言是 regain energy 又是信仰反思的慣用方法, 頗重要, 所以一定要堅持.

這幾日聽温偉耀博士篤信力行(二)的分享, 教如何對抗誘惑, 和鍛練意志力. 當中提到一點:
  • 廣告推銷那些圖像和形像是精心設計, 吸引你去購物, 甚至認同那種價值觀和 life style; 那些性感的明星照(or 網上的色情照)就更不用說

温博士教勝過廣告毒, 重拾主見(註一)其中一個方法就是學古代修士, 經常拿主耶穌的畫像凝望. 古代修士畫筆中的主耶穌是平面, 粗糙, 重其神韻而輕其美感, 和明星照簡直天與地之對比, 明星照你望 5秒就可令你熱血沸騰, 就算15秒廣告也可令你為擁有而心動. 但那些主耶穌的畫像卻一點不行. 望 30秒你還以為是拉登.

jesus6thc.jpg

那么望他干么? 怎能用此勝過廣告毒和情慾? 温博士話關鍵是每日望, 讓主耶穌印在腦中, 沉澱在心坎中.

「沉澱」這個字在這個快熟時代太陌生了. 在這個鬥轉數快, 鬥 multitasking 的世界中, 什么文化「沉澱」在我們心裡面? 什么思想植根在我們腦海中? 「沉澱」的價值又是什么?

我忽然發覺, 我在寫 blog 這「沉澱」過程中不斷發掘自己. 又透過每日「沉澱」在聖經之中生命不自覺但更輕省(因為潛而默化而非守死命令或憑空範但短暫的激情)慢慢被主改變過來(註二).

關於 Billy & Bilibala 的詩歌, 許多人給我寶貴的意見, 說我的詞太深(若不是曲高和寡), 何不短一點淺一點, 又或者至少寫一些像普通敬拜歌吸引一班聽眾再實現理想. 其實我都會嘗試這些題議, 我自己也經常問神:「為什么這樣? 老是寫些要聽10次才明白6-7成的歌干么? 生命聖詩也不會這樣. 究竟是我詞不達意還是你用心良苦」其實好無奈同辛苦, 要每首歌分享一套神學思想, 你叫我如何潤飾到歌詞可以聽一次就明?

這樣看來在主裡聖經中的「沉澱」除了是 Billy 的力量和安慰外, 也是 Billy 的召命和十架. 用以賽亞書一段好熟其實勁陌生的話作結:

我又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我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他說:“你去告訴這子民,說:‘你們聽了又聽,卻不明白;看了又看,卻不曉得。’你要使這子民的心思遲鈍,耳朵不靈,眼睛昏暗,免得他們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裡明白,回轉過來,得到醫治。”於是我說:“主啊,這要到幾時為止呢?”他回答說:“直到城鎮荒涼,無人居住;房屋空置無人,地土廢棄荒涼。耶和華要把人遷到遠方,在這境內必有很多被撇下的地土。境內剩下的人,雖然只有十分之一,也必被消滅。但正如栗樹和橡樹,雖然被砍下,樹的餘幹還存留在那裡。這聖潔的苗裔,就是這國的餘幹。”

看來, Hit 時不 Hit 時, 務要傳道. Regardless 果效, 「沉澱」是本份.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註一

不是說禁止購物, 當然淫邪的思想行為連形容一下也不可

註二

不要說讀經沒有行動就只是頭腦知識, 讓神的話語透過你每日多多的讀聖經「沉澱」罷! 我試過, 這是可行的, 直到今日, 仍是可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