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Friday, April 6, 2012

書暢(二)

孔子的學而篇是講學習態度和成長之法.
學而時習之, 温故知新, 不斷向外吸收學問, 不難明
吾日三省唔身, 是透過向內反思檢討而成長.
為什么中間一句有朋自遠方來?

因為從前通訊不發達, 遠方朋友見面會帶來新聞和閱歷.
所以孔子話:「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用在 Billy 友伴的書暢交流更加貼切.

管 ++前日介紹我讀一本叫 Terrany of Choice 的書, 講選揀帶來的束縛, 正好幫我想通生力啤的一個哲學難題(註一). 而今日 Billy 介紹管 ++讀梁家麟的凡人的祈禱. 看到管 ++讀過兩單元那手舞足蹈的臉, 書暢的心情, 也是一樂.

註一
同生力啤去任食壽司/剌身, 他講:「人生有苦難, 而苦難的原因是無窮的慾望, 那么, 天堂一定不美好. 因為, 有自由意志就一定有無窮的慾望, 有無窮的慾望就一定有苦難. 若果天堂沒有苦難, 那代表人沒有無窮的慾望, 人沒有無窮的慾望就代表人沒有自由意志. 若然人沒有自由意志, 那一定是上帝在天堂裡沒收的. 人沒有自由意志, 只是 i-robot, 那天堂亦不見得好.」

Billy 當時的回應是:
1. 苦難的原因有得多, 有能解的, 有無法解的, 無窮的慾望只能算是最大原因之一.
  • 佛家日: 生老病死, 怨憎會, 愛別離, 求不得, 五陰熾盛. 慾望即求不得, 只佔 8分1苦;
  • 基督教例如約伯記講苦難可以來自犯罪, 神對人的段練, 魔鬼攻擊又或者更多時侯無法解釋;

2. 自由意志是文藝復興, 人崇尚個人主義後才非常强調的一點.

  • 其實聖經舊約是個集體回憶, 而新約主角是主耶穌同教會群體. 自由意志從來不是重點.
  • 用有沒有自由意志去厘定天堂的美醜本身反映後現代思維, 但這絕不是唯一厘定指數

Billy 事後想到第 3點

3. 天堂的美醜在乎與神同在至永遠, 關鍵在於 a) 這個神是怎樣的? 他美好嗎? b) 我和他是什么關係? 有關係 vs 冇關係? c) 若有關係, 是個怎樣的關係? 親 vs 疏? 這才斷定天堂的美醜.

  • 天堂是佛教 concept, 該說復造的新天新地

聽定管++介紹的Terrany of Choice, 又有多兩重體會:

4. 自由選擇未必真的是自由選擇. 我們的生活被太多預設和誘導了, 例如中午食飯, 有自由意志選擇, 但限於 1小時內你只能來來去去食那幾間. 那時你可以有自由意志選擇為無窮的慾望而不快, 或者吃得是福, 因你還有周六日再選擇別的.

5. 自由意志是在上帝預設的客觀空間規矩下進行, 假如人沒有上帝, 他就要自設一套主觀的空間規矩去做選擇, 到最後, 他唯有以身邊人的目光去做定位, 活在更似被監視的處境. 你要跟上帝還是跟眾人的目光?

  • 以此推論, 新天新地應該在上帝預設的客觀空間規矩下仍有自由意志, 那些人在生懂用自由意志選擇跟從上帝, 選擇生命, 選擇不被無窮的慾望之苦支配, 新天新地不過是今生的延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