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Monday, January 23, 2012

不一樣的教科書

哲學這話兒通常是艱深難明, 沉悶不堪.
從來未想過一本哲學教科書可以令我像追金庸小說般廢寢忘餐的一口氣讀完700多頁, 就連管++也在預備考試期間, 10日內讀完.

這本哲學教科書就是「蘇菲的世界」 - 用故事的手法將一套乏味的學術變得有趣味, 作者用淺白的文字, 生動易明的比喻將一段段哲學歷史(本質, 重點)尾尾道來.

故事講述蘇菲收到神秘人不斷寄給她的信件, 每封信都是一個哲學課. 為了找出神秘人是誰, 他有何居心, 蘇菲一邊學習, 一邊像偵探調查真相. 一件件詭異的事件隨著蘇菲的真相追尋而發生......

Billy 從這本書中獲益良多, 尤其是將當中學到的哲學和聖經神學加以引証....

1. 自然觀看偶像
蘇菲的世界在自然派哲學, 行雷後就會下雨, 一年有春去亦有秋來, 而農夫就是靠風調雨順去維持生計. 在沒有科學之前, 這些自然現象唯有天馬行空一番.
  • 行雷一定是天上的小得激嬲了老佛爺, 老佛爺拍雲大罵, 然後小得就淚了, 於是就自然下雨.
  • 下雨令百物生長, 可是小得因為激嬲老佛爺, 老佛爺就罰他坐冷板凳, 所以就有冬天.
  • 人要拜 Billy, 奉獻給 Billy, 叫 Billy 求老佛爺原諒小得, 於是春天又回來, 萬物又再有生機....
所以聖經提到拜偶像不能算是迷信, 否則1)為何當時的人這么蠢不跟從真神? 2) 今日科學的社會, 你不拜偶像, 那什么才是偶像? 錢財? 被什么轄制什么就是偶像?
假如偶像不是迷信, 而是當時天經地義的常識, 是他們安身立命的根本, 也是神祝福的確據. 什么是當代人的偶像? 我不答, 給大家想想.

2. 預定論的舞台
另一個令 Billy 震憾的是那故事本身令我對神全知全能全在又道成肉身的奥秘.
世界歷史發展可以看作一個戲劇舞台, 神是自編自導自演.
  • 首先, 神(聖父)是編劇, 在創世以前就度好劇本(弗1:4), 世界歷史都按著神去發展. 所以神可以全知全能全在, 就正如金庸寫小說一樣.
  • 整套劇的主角是神(聖子 - 耶穌基督), 神是主角, 包括救贖計劃在內, 都是為是叫萬物以他為首(腓2:5-10), 以他為 above all (而不是 thought of me above all). 由於耶穌基督自編自演, 正如金庸寫好小說, 然後自己演郭靖一樣, 他當然也是全知全能全在, 不過按劇情需要, 他要長大, 要洪七公教他降龍十八掌, 最後才為國為民....
  • 其他一切都是配角, 綠葉就是我們歷世歷代的人. 劇本度好是預定, 但不等如我們沒有自由演木偶戲, 演技可以自由發揮, 神想我們每一個都在劇終之後都得到「金像獎」. 同主角耶穌基督一起慶功. 而神(聖靈)就是導演. 他同樣是全知全能全在, 會引導我們發揮. 不過生命沒有 NG, 是real time player, 聖靈願意用一生的時間去磨練我們的演技.
  • 邪惡是什么? 為什么演員會不聽導演提示, 不理主角去搶鏡? 不知道.
  • 什么是最好的演技? 追求成功, 成就? 還是成聖(為神所用, 聽話地好好發揮自己&助別人發揮呢?)

No comments: